休闲式生态酒店环境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2 10:04:01

休闲式生态酒店环境设计论文

1、休闲式生态酒店环境设计的指导思想

总体来说休闲式生态酒店的环境设计必须贯彻实用、经济和美观相结合的规划设计原则,同时也要不断更新与拓展休闲式生态酒店的设计内涵,并综合运用生态学的观点来进行休闲式生态酒店的环境设计。中国作为崛起的发展中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外汇的扩张,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政府为主导,社会,促进全面追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对应于此,生态消费理念深深植根于人民的心,从行业消费的性质的变化趋势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倡导和追求绿色消费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酒店作为服务业中的重头戏,人们对生态酒店的渴望也是十分迫切的。1999年8月在沈阳市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休闲式生态酒店———顺意生态酒店;2000年后,生态酒店开始逐渐走入了餐饮市场,丰厚的回报率让投资者趋之若鹜,其中出现了很多个非常经典的生态酒店项目案例。在中国,生态酒店不但在寒冷的北方市场一展拳脚,在西北的内蒙古、新疆等地,生态酒店也逐渐站稳了脚跟。更让人意外的是,原本自然条件非常好的江浙、广东、江西、山西等地也出现了大量的生态酒店。由此可见,生态酒店正在逐步走向更加广阔的餐饮市场,它的未来发展将给餐饮市场以及餐饮文化带来跟过的革新与发展。通常,景观建筑将分为观叶植物,花,果实,类型,芳香等几类。作为温室生态酒店景观植物,也可以选择从这些方面。的搭配应注意植物高低错落的搭配,常绿和落叶开花植物搭配,鲜花和植物搭配,等等,丰富多变的植物景观,丰富的色彩变化。植物配置不但丰富而且景观设计也别具匠心,在植物种植的遮隐从中可以将很多私密空间设置于此,即隐蔽,也别有情趣。善水几于道,利用水的“善”柔性,缓和于建筑的刚性,增强建筑的视觉美感,善水隐于世。显示在栖息地,放置在顶部的主要通道,营地的高层酒店的感官效果。也在中国传统的风水,水,古人一直非常关注。所以当一个建筑是水循环。建筑也生气了。水是基本的培养,建设水更适合居住和旅游。使用特殊的景观构造水循环。空气中的水分,在水里。这种结构不仅是一栋建筑,也适用于人们养生,生活的最佳场所。酒店类型人工和自然水域和海域的河水从沿海水域,酒店周围环境的保护,不要破坏现有的生态环境。合理利用水资源,挑剔的海岸线的趋势,创造伟大———间接水景观,和分销领域,隐含在山上在静态水。让水元素酒店是最有价值的。

2、休闲式生态酒店的环境设计理念

生态酒店的设计需要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要达到实用、经济和美观相结合;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尽量减少对生物圈的破坏,并为使用者与自然环境沟通创造条件,在达到形式美观的同时还要有面向未来发展的足够弹性。休闲式生态酒店具有调节生态的作用,能够调节气候、净化空气、减少噪声,并能够给人提供美的享受,还能承载一定的文化内涵,传承文化。休闲式生态酒店的建设目标不仅仅的体现在物质建设上,更应该注重精神层面的建设,第一,应该注重休闲式生态酒店室内环境的装饰品味,满足人们的消费的物质要求的使用功能,第二,更应该提高在设计休闲式生态酒店室内空间的心理环境需要,使消费人群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国外的科技水平发展程度很高,已经很大程度上的渗入到了现在酒店的设计经营上面来了,国外现在的信息技术已经可以利用自动控制系统为每种有不同需要的植物创造多个属于各种植物自己独立空间,各种植物可以在最适应它们本地的条件下生长。而且休闲式生态酒店的发展已经超出了利用植物环境来招徕顾客的层面,它是将建筑、植物造景、园艺、生态、美学等各学的科完美结合。国内外生态酒店从酒店建设来看,大多强调依山就形,托势而建。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环境,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环境。自始至终贯穿着的都是绿色环保理念。目前各绿色环保型酒店更注重员工绿色环保理念的养成,将绿色环保理念内化到酒店服务全过程。首先,休闲式生态酒店的规划设计应该因地制宜,做到可持续发展,充分体现当地的特色。其次,休闲式生态酒店需要满足基本层面上的“休闲”与“生态”的基本功能,在享受餐饮休闲的同时达到教育普及的目的。休闲式生态酒店在更多人理解应该是指把酒店作为一种生态休闲的方式。这种类型的休闲式生态酒店在我国大多数存在于城市周边以及各个风景区内,休闲式生态酒店拥有很多现代酒店没有的更加绿色的餐饮环境。

3、目前我国休闲式生态酒店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休闲式生态酒店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休闲式生态酒店的生态方向不够明确。

(2)休闲式生态酒店中的园林景观环境建筑没有形成独立的风格,缺少当地的文化景观支持,没有深层次的文化底蕴,塑造出来的化境没有很强的感染力。

(3)植物品种单一,在生态群落的品种组成上,目前生态酒店中的植物配置主要以乔木、灌木为主,而在水生植物和藤本植物上,涉及的内容较少。

4、休闲式生态酒店的提议与展望

针对以上问题,应注重休闲式生态酒店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环境设计:

(1)大量利用太阳能,做到建筑节能,营建绿色,生态的酒店运营环境;

(2)做好建筑保温,降低能耗

(3)严把酒店产品的生态关,提供绿色食品;

(4)注重园林景观的营造,挖掘文化内涵,创造富有感染力的生态景观环境;

(5)丰富植物配置,力求做到丰富自然的植物景观配置休闲式酒店园林景观风水、古典、现代、花园。错在复杂的设计,我们只是想表达一个新想法。为了人们的生活,生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概念建筑类型。借鉴中国传统的风水文化,融入现代建筑风格酒店。我们的设计不仅仅是一个建筑,但是也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艺术。我们坚信,这种设计理念更符合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我们的设计不仅仅是一个建筑,但是也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艺术。我们坚信,这种设计理念更符合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要。生态酒店的设计需要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要达到实用、经济和美观相结合;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尽量减少对生物圈的破坏,并为使用者与自然环境沟通创造条件,在达到形式美观的同时还要有面向未来发展的足够弹性。

作者:唐殿民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