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的重要性及要点

时间:2022-11-14 09:34:48

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的重要性及要点

伴随着社会的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城市环境的发展越来越得到重视,人们思想上的逐渐提升转变也从客观上推动了城市绿色,低碳,环保的规划建设生态城市的发展方向,而给排水规划设计又是城市市政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现在城市化建设中给排水规划设计是否科学合理,也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设计人员也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和研究,为了使得经济建设和自然环境做到协调统一,为城市化建设做到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目标,市政给排水设计中已经积极的融入了环保节能的新理念,无论是整体规划还是局部的点部设计要求都经过了慎重的分析研究。不仅促进了城市化建设的发展,也为城市居民的生活环保节能要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生态城市背景下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的重要性

(1)市政排水规划设计的合理规划可以提高城市发展的水准。城市规划中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让居民用水和城市各地方用水方面更方便,城市给排水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城市中水污染问题、内涝灾害问题能否有效的解决,污水排出管道是否合理,对环境能否造成污染,如果遇到大雨暴雨天气,地下排水系统是否合理通畅,能否保证大量降水的排出问题等等诸多问题。所以对于城市市政给排水的规划设计直接关系到整个城市的发展。故城市的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首先要从整个城市需求和发展的规划和设计方面着手,尽可能的提高城市水资源利用率,让整个城市环境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和保护。(2)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对于城市规划中的占有比例大。城市规划中每个地方无论是住宅,商场,建筑,工厂等所有的地方都需要供水和排水,所以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给排水的设计规划占了重要的一部分,而且合理的规划和设计也直接关系到城市整体用水排水是否合理方便。所以给排水无论是政府还是居民都是比较重视的一个点,而且对于城市给排水方面还有相关的法律条文明确的规定,做好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工作,对于城市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3)合理的市政给排水规划和设计可以降低对水资源的浪费程度。现在社会发展中,水资源出现短缺问题已经是现在社会上比较严重的一个客观性问题。与此同时对于水污染和浪费情况也逐渐增加,提高城市市政给排水合理的规划和设计水准,能更有效的提高生态城市的发展,可以提高污水回收利用率,降低水资源的浪费,所以城市给排水规划足够合理,就可以将污水得到有效的控制,经过处理之后再次重复利用,为了提高城市水资源的利用率,降低水资源浪费率更好的手段,为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2生态城市背景下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的原则

(1)和其他系统做到协调一致的规划设计原则。城市的发展规划不是一个部门可以完成的,需要很多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协调统一才能把城市建设的更合理,居民更便利,所以给排水规划和设计的人员需要结合整个项目的全局性出发,需要符合整个城市的发展需要,而且为了整个城市的合理性,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做出适当的调整和改进,能够适应整体规划的需求,这个也需要给排水规划设计师们对整体布局策略的认知,做到随时调整适应的同时还不影响整个城市对供水排水的正常使用。(2)做到绿色环保规划和设计的原则。城市无论怎么规划和发展都需要在保证环境不受到影响的前提,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都提倡低碳,环保,节能的生活理念,城市市政规划也直接关系到了城市居民的相关利益,整个项目的规划设计都需要在保证不对环境有所污染为前提,做到绿色环保的原则理念,为了使得给排水规划设计方案更具有时效性,就需要设计师们的理念更前卫对于生态保护更认同。保证城市经济发展的前提就是对城市环境生态进行全方面的保护,达到城市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相互协调,才能持续的发展下去。(3)对城市用水的要求要完全符合的规划设计原则。现在城市人口是出于持续增多的一个状态,那么对于水资源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这样就会导致水资源出现紧张趋势,这对给排水规划设计是否合理就有着很高的要求。合理分配和利用城市用水是给排水工作中的重要部分,考虑到对于水资源的二次利用和合理分配问题,还要考虑到满足城市用水的需求,基于这两点城市给排水规划必须全方位的考虑空间上的运用,达到方案合理化和实际运用相结合。

3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要点分析

(1)给排水设计合理性。想要合理的规划和设计城市项目的给排水问题就需要实地考察,对当地的地理环境和降雨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而且对于城市给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要把合理规划地区用水作为重点研究,要科学合理的以实地情况作为依据,来平衡和分配水资源。最终目的就是确保整个城市用水需求上的合理布局。(2)雨水系统合理规划设计。每个城市的气候条件降雨量都是不一样的,要想项目的城市的排水设计做到合理布局,前提就需要在设计初期就要结合当地的气候环境,以及降雨量大小来考虑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降雨最大量的时候不会发生存水,雨水无法排出的问题出现,雨水系统设计和防涝排洪工作想要结合起来,排水系统就需要做到合理化,不管雨水量再大也可以正常排水,这样才能保证城市降水方面不受影响。(3)污水处理规划设计。城市污水处理能够合理的布局和规划也是给排水规划设计中的重要部分,为了更好的为城市的发展,使得污水顺利排出,就需要市政给排水规划和设计人员有较强的污水处理观念,根据具体的城市需求来规划安置分散点,做到整体规划合理,细节设置更全面更合理,把城市排污系统做到更好,使排水系统对污水处理解决效果最大化。

4总结

综上所述,生态城市的发展是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而努力打造的结果,而市政给排水技术在不断努力的学习和研究下,积极地创造新的技术和新的理念,从而不断的提升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的现代化水准,设计中结合理论,施工中结合技术,让城市的低碳,节能,环保的理念深日人心,把城市打造的更生态化。作为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的市政给排水建设,直接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各方面是否便利,对于环境是否得到改善。做好市政给排水规划和设计,才可以为城市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人们城市化生活提供便利的条件。促使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胡皓.论城市市政给排水的规划设计[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8):1942.doi:10.3969/j.issn.2095-6630.2017.18.882.

[2]王红利.论城市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7):52.

[3]刘菁扬.论城市市政给排水的规划设计[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11):28.doi:10.12159/j.issn.2095-6630.2019.11.0026.

[4]王永军.城市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3):3591-3592.

[5]赵媛媛.浅谈城市市政给排水的规划设计[J].中国科技纵横,2016(7):122.doi:10.3969/j.issn.1671-2064.2016.07.092.

作者:陈沛 单位: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