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遗址旅游项目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0 11:00:54

工业遗址旅游项目规划设计研究

摘要:工业遗址旅游项目是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的主要形式,不仅能够保存工业文明,更能够传达对城市发展及环境保护进行理性思考的价值观,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以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佳兴煤矿工业遗址旅游园区的规划为例,初步探讨工业遗址旅游项目的开发和利用。

关键词:工业遗址;旅游项目;规划设计

工业遗址旅游项目是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的主要形式,不仅能够保存工业文明,更能够传达对城市发展及环境保护进行理性思考的价值观,促进地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扩大创收空间,繁荣地区经济,提高地区人均生产总值,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工业文化是工业遗址旅游发展的灵魂,可观可体验的工业遗址和其中蕴含的深刻文化内涵,是发展工业遗址旅游业2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通过改造利用工业遗址,能够完善基础设施,带动周边区域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加速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有效地解决工业遗址产业空虚化和富余劳动力安置问题。以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佳兴煤矿工业遗址旅游园区的规划为例,初步探讨工业遗址旅游项目的开发和利用。茶山竹海•佳兴煤矿工业遗址位于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景区内,东西长约1.2km,南北长约0.6km,规划总面积约33.33hm2,其中建设用地约6.67hm2。茶山竹海处于成渝走廊的位置,自然景观优美而独具特色,方圆150km范围内集中了重庆市大部分人口,旅游开发直接受到周边城市的带动。佳兴煤矿工业遗址旅游园对茶山竹海旅游资源具有互补性。这里曾见证着煤炭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承载着许多人的情感、追求和梦想。不同时代的煤炭生产遗迹,几代人艰苦的创业历程以及矿工生活、矿工事迹、矿工文化等,构成了佳兴煤矿发展历史。这些珍贵的工业文化底蕴是发展佳兴煤矿工业遗址旅游园区的重要文化优势。

1工业遗址旅游项目建设的意义

1.1传统工业产业资源转型的示范带动意义项目建设不但具有引领永川传统煤矿产业资源转型发展示范作用,而且对中西部矿产行业转型具有创新意义。1.2探索工业遗址在修复生态、保护环境中的作用以开辟旅游和培训基地的方式,处理资源枯竭型矿井也比较环保。项目建设对茶山竹海景区整体提升具有重要推动意义。本项目的打造,既是自身煤矿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茶山竹海大景区整体发展的需要,对于推动茶山竹海景区的联动发展、产品功能体系的完善、体验活动的丰富、宝吉寺项目的推动具有重要推动意义。同时也丰富了重庆工业旅游产业结构,完善永川旅游产业链的发展。1.3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项目的建设能更好地服务于地区发展规划。综合考虑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给地区发展提供补充,能很好地满足于永川“城市发展新区”的居民休闲旅游需要,提供具有差异性、个性化的游览。而且旅游产业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下岗工人的就业问题。1.4解决矿区关闭带来的遗留问题项目建设能够解决矿区关闭带来的遗留问题,如人员就业、社会稳定、植被恢复等,而且能带动茶山竹海已建景区的发展,实现茶山竹海的可持续性发展。

2工业遗址旅游项目普遍面临的问题

一般工业遗址旅游由于其所处地理和自然条件的局限性,加之其作为工业前身具有的单一性,开发为旅游项目时,普遍具有或多或少的问题。以本项目为例,可以说明一部分工业遗址旅游项目面临的问题。2.1已开发区域规模小、档次低、接待设施不完善茶山竹海已开发核心景区规模只有区区几平方公里,景区规模偏小,景点形态、游览方式单一;主要景区内除中华茶艺山庄具备一定的接待档次和接待能力外,其余绝大多数接待场所都是家庭作坊式的农家乐,规模小、档次低,处于散兵游勇的游击作战阶段。2.2基础设施缺乏目前茶山竹海除了登山、看竹海、看《十面埋伏》拍摄景点、游薄刀岭、品农家茶、竹特色菜肴外,其余无可看点,游乐设施缺乏。游客游览茶山竹海,期望在“山”、“海”之间有所游、有所闻、有所喜、有所乐,皆抱着很大的期望而来,带着不少的失望而归。缺乏旅游氛围、缺乏旅游项目、缺乏旅游配套产品,缺乏旅游深度开发。2.3旅游产品单一景区内自然资源利用率低,特色景点有十面埋伏、竹海、薄刀岭等,花样少,游客参与度较低,体验感缺乏。旅游项目比较单一,相互之间缺乏联系,茶和竹没有相互渗透,不能形成系统性景点,导致游客停留时间短,消费欲望低。

3工业遗址旅游项目特殊资源条件

茶山竹海•佳兴煤矿工业遗址除了具有优秀的自然资源禀赋外,使其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资源条件就是煤矿工业遗址,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在规划设计中,要考虑如何保护,更新改造并进一步利用这些遗址。3.1矿井井口及巷道。规划区内煤矿开采时,8个煤矿井口地下,先后有巷道连通,巷道长度成千上万米,由于部分采区巷道多年不使用,已垮塌,但主要的井筒和开拓巷道还存在,这些井口和井下巷道,可分期恢复、改造开发出不同的旅游、体验产品。3.2煤矿开采设备。由于佳兴煤矿关闭,矿井存在大量报废的采掘、运输、安全等设备,可以用作旅游陈列展示项目开发。3.3煤矿地面建筑。佳兴煤矿关闭,矿井各井口存在大量的工业建筑,可以改装成矿工车间、矿工旅馆等,用作矿工生活体验旅游产品开发。

4规划思路

井下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如果完全放弃是一种浪费,可以将其开发成附加值高的探险型产品,面向高端客户,以其小众市场作为特色与井上观光型的大众市场形成互补。通过深入挖掘煤矿工业遗址的内涵和外延,加以合理的规划布局,结合其自然禀赋条件,将佳兴煤矿工业遗址旅游园区规划为“观摩———观赏———体验———生态修复”的总体格局。由于工业遗址旅游项目的特殊性,其安全性具有一定隐患,在开发利用时,一定要加强项目的安全与救护措施,如通风、消防、应急救援、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等。

5工业遗址旅游项目建设内容

5.1入口接待服务区。设置入口服务区管理、维护工业遗址公园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向游客提供导游导购、通讯、医疗救治、安全救护等各项综合服务。设置有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节能环保游览观光车站。5.2煤矿工业遗址原生展示区(井下工程)。通过井下实地参观、辅以现代科技手段、声光电的合理利用,营造真实体验环境。展示煤炭工业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煤炭的开采、提炼,煤矿工人的真实生活等煤矿文化资料,以达到科普的意义。5.3煤矿工业遗址改造利用展示区(地面工程)。加工、改造废旧煤矿设备、器具、厂房、仓库等,作为景观展示的载体或景观展示物,通过废旧物再利用创造具有特色的工业景观。5.4煤矿工业遗址体验区(地面工程)。改造和加工废旧煤矿设备、机具,创造独特的赏玩器械;加固、更新和改造废旧建筑,创造具有工业气息的文化艺术聚集地。游客“看”过煤矿工业遗址,更能亲身“参与”其中。5.5煤矿工业遗址生态修复示范区。通过植树造林、增加绿地等方式,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废弃的工业遗址;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设置花果体验基地、农业养殖等产业,不仅可以创收,更对煤矿工业资源转型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6结语

工业遗址旅游项目的实施对探索传统工业产业资源转型、废弃工业遗址的再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可带动周边区域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加速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有效地解决矿区产业空虚化和富余劳动力安置问题。

作者:牛斌惠 单位: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