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对城乡规划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6-20 03:04:09

绿色生态对城乡规划设计的影响

摘要: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节能环保意识逐渐提升,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对我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城乡规划设计在城乡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还应加强绿色生态理念的融入,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应适当开发自然资源,实现我国城乡规划设计的绿色化、生态化。

关键词:绿色生态理念;城乡规划设计;影响

1绿色生态理念对城乡规划设计的影响

1.1提升城乡规划设计的节能环保效果。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注重绿色生态理念,可以提升城市节能环保效果,这主要是因为绿色生态理念在城乡规划设计的应用过程中,要求设计人员将保护环境、节能资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城乡建设过程中的材料进行循环利用。同时科学、合理的进行空间布局,应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协调好,包括在功能上、外观上,使得各类建筑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应最大限度降低其能源消耗,可以加强清洁能源的使用,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1.2促使城乡规划设计更加地和谐统一。人、自然、社会应协调好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加强和改进城乡规划建设工作,并融入绿色生态理念,以此加强城乡规划设计的绿色生态。所以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用于相关设施建设的材料应尽量采用绿色环保材料,而且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应避免出现浪费的情况,提高相关资源的利用率,并加强相关资源的循环利用,进而促使城乡规划更加地和谐统一。1.3促进城乡规划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战略,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应树立科学发展观,并融入绿色生态理念,应从长远角度出发,进行城乡规划设计,既要达到发展经济、发展城市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应保证城乡规划设计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

2我国城乡发展存在的问题

2.1环境污染严重。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加快了工业化发展速度,也使得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如果不能及时治理,对人类的生存会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例如工厂不重视环境保护,随意的排出污水,使得污染物流入附近河流,这样会对附近居民的饮水和生命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还严重破坏了整个生态环境。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多,对石油需求也逐渐增加,汽车尾气排放量逐渐增加,造成了严重的空气环境污染。另外农村地区对垃圾处理不及时,随手扔垃圾的现象较为普遍,城乡环境污染较为严重。2.2资源消耗大。在城乡建设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包括土地资源、石油能源以及湖泊资源等等,这些资源逐渐减少,或者用于建设房屋,或者用于建设工厂等等,而我国人口数量众多,如果现在就过度的消耗资源以及能源,将会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另外水资源消耗也比较严重,对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导致地面下沉严重,容易引发海水倒灌,严重影响人类的生命安全。

3加强绿色生态理念在城乡规划设计中的应用

3.1加强绿色能源在规划设计中的开发及应用,增强节能型建筑设计。设计人员应注重对绿色能源的规划,应对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涉及的能源,进行统筹规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全部选择绿色能源,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新型的绿色能源与传统的能源相比,虽然造价相对较高,但是从长远来看,还应使用绿色能源,还应组织相关专业,加强对绿色能源的开发,并将其合理的应用在城乡规划建设中。根据实际情况,建设绿色设计施工方案,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对其进行不断地优化,对相关资源进行统筹,改善城乡交通设施,提升城乡生态环境,不断促进城乡协调发展。3.2加强生态城乡的合理建设,减少城乡环境污染。设计人员必须不断强化设计理念,改善阻碍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设施。所以首先应强化人们的生态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强化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并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例如选择乘公交车或者自行车出行;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等)。对于企业生产,应由我国的相关的监督部门进行严格的管理,加强产业转型,减少废物的排放,对于违反相关环境法规的企业,则依法进行惩处。另外还应加强生态工程的建设,以此提高城乡环境保护的效果,为人类建设良好的社会和生态环境。3.3加强制度观念的革新,为城乡规划设计提供保障。加强制度的革新,为城乡规划设计提供重要保障,具体应做好以下两个方面:①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城乡规划制度,改善城乡规划制度不合理之处,同时成立专门的环境保护调查小组,对当地相关的环境情况进行深入的调研,并将调查结果提供给专业设计人员,进而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②树立绿色生态城乡规划设计的理念以及加强规划方法的创新,深入城乡规划设计,做到因地制宜,使得生态规划及建筑设计更加的科学、合理。3.4加强绿色生态建筑的推广和建设,提升城乡规划设计绿色环保力度。加强绿色生态建筑推广和建设,全面贯彻了绿色生态理念;加快绿色生态建筑的建设,大大减少资源能源的应用,符合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绿色生态建筑还能够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增强人们居住舒适性,提升人们对建筑的满意度。因此这就要求城乡规划设计人员能够加强绿色生态建筑推广和建设,促进我国城乡规划设计的不断发展。

4结束语

总之,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应融入绿色生态理念,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资源可循环利用的前提下,促进城乡规划设计水平的不断提升,应以绿色生态理念引领城乡可持续发展,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适量开发自然资源,实现城乡规划设计的绿色化、生态化。随着环保意识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是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环境资源过度开发,使得我国环境资源破坏严重,不利于我国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未来应加强绿色生态理念对城乡规划设计影响课题的不断探讨,强化规划设计人员的绿色环保意识,从长远利益出发,使得城乡规划设计更加的科学、合理,进而实现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年桂.关于绿色生态理念对城乡规划设计的影响分析[J].低碳地产,2016,2(14):287.

[2]徐莉,周保梅,杨兰会.生态理念下的城乡规划设计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202-203.

[3]张娟.城乡规划设计中的生态建筑设计[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77.

作者:程奎 单位:深圳邦城环境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