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设计如何以人为本

时间:2022-08-21 03:51:43

城乡规划设计如何以人为本

城乡设计规划作为目前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合理的进行城乡建设不能能够全面提高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而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国家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然而,由于我们国家城市规模小,并且集中度不够,城乡发展具有明显的差异性,这些问题对城乡规划设计有着严重的影响。因此,在城乡规划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以人文本基本原则,合理的进行城乡规划设计,从而才能满足广大城乡居民多样化发展需求。

1以人为本设计理念在城乡规划中的价值以及要求

1.1以人为本设计理念在城乡规划中应用价值

①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坚持“以人为本”基本原则,能够将现代正确的发展理念融入到城乡建设过程中,并且在城乡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效去除出现的弊病问题,促进城乡的良好的状态下稳步发展;②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遵循“以人为本”设计理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城乡建设的实效性以及合理性,对于建立包容性的城乡发展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2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设计理念内在要求

城乡规划设计是现代城市建设发展中最基础的条件。由于在城乡建设过程中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等等。因此,在进行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在注重城乡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必须要建立“以人为本”设计理念,为人们的生存以及发展创造出良好的环境。下面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对城市规划设计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进行阐述:(1)坚持发展与公平共享的发展原则。“以人为本”发展理念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以及根本宗旨所在,而且也是我们国家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是确保城乡建设以及规划合理性的根本保障。在城乡建设规划过程中,必须要对人口流动问题进行合理引导,重点推动农村转为市民化,从而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使得城乡居民能够共享城镇化建设成果。(2)坚持就业优先以及产业支撑发展原则。“以人为本”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需要坚持“四化同步”基本原则。所谓的“四化同步”主要指的是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以及城镇化。在产业结构支撑的作用下,推动工业化以及城镇化发展的进程,实现信息有效的交流与互动,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能够协调发展。除此之外,合理的发展服务业也能为城镇就业以及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农业现代化作为粮食储备以及农产品供给的核心内容所在,因此,在城乡发展规划过程中必须要采取合理的措施弥补农业现代化与服务业出现的短板问题。(3)坚持协调有序与因地制宜,发展原则。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若想能够有效地体现以人为本基本原则,在城乡建设过程中,必须要以当地的实际情况为主要的出发点,并且对各地区的发展基础和潜力以及资源与环境承载能力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优化城乡建设规模结构。从目前城乡发展状况上看,大多数城乡存在着人口大规模向大城市集中现象的出现,导致城乡发展不均衡发展问题,由此导致政治与生态、社会以及经济问题越来越严重,对此相关城乡发展规划设计人员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4)集约高效、承载力强。城乡规划建设实质上主要解决环境与资源问题,并且城乡规划建设也是现代生态文明建设主要载体。环境保护以及资源节约作为我们国家城乡规划的主要内容,在进行城乡建设过程中必须要与城乡资源变化情况以及人口增长趋势进行有机结合,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城乡规划设计中,使得城乡建设能够走向集约高效健康发展之路。

2城乡规划设计与建设体现以人为本的有效机制

2.1城镇化与工业化良性互动

从目前我们国家城镇化发展现状,并且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的发展经验得出,在坚持“以人为本”城乡发展理念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以工业化为主要的发展动力,使得城镇化与工业化相互制约以及相互促进的发展关系。同时在城镇化发展必须要以充足的产业结构为主要的支撑,并且优化产业结构配置,从而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城镇能够在健康的模式下发展。

2.2城镇化与信息化进行有机结合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国家各行各业逐步进入信息化发展模式,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坚持信息化发展原则,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信息化不仅能够提升城市规划设计质量,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成城乡建设的功能。除此之外,在城乡发展过程中融入信息化的发展理念,能够有效的推动网络城市、数字城市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在引进清洁型以及技术密集型工业的同时,推动城镇化发展进程。

2.3城乡统筹发展机制

规划与设计在城乡规划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必须要在城乡统筹发展机制完善的基础上,对城乡发展过程中各要素相互关系进行充分考虑。同时在城乡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城乡之间的互动以及交流,优化城乡各资源配置,降低城乡生产成本,并且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充分的发挥出自身的职能作用,促进农村向城镇化发展转变的进程,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缩小城市与农村的经济发展差距。

2.4生态文明与城镇化融入发展机制

所谓的生态文明与城镇化融入发展机制实质上是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有效的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做起:①在城乡发展的的价值理念上,必须要遵从自然发展规律,构建出合理的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广大城乡居民生态环保意识;②从社会实践角度讲,在进行城乡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对生态资源进行有效的开发与利用,促进自然生态环境能够可持续发展;③在时间维度上,城镇化与生态文明作为动态历史发展进程,在城乡规划过程中必须要以长远的角度为主要的出发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城乡发展能够协调发展。在城镇发展过程中融入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是不断认识、不断实践以及不断解决矛盾的一个发展过程,由于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会发生复杂性、多样化的城市发展矛盾,因此,在城市规划中要用历史发展的眼光充分的认识城镇发展的内涵所在。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城乡规划设计过程中有效的融入“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缩小城乡经济发展差距的同时,还能促进人与自然生态环境和平共处,起到环境保护的目的。因此,在进行城乡建设过程中,相关规划设计人员必须以当地的实际情况为主要的出发点,融入科学合理的设计规划理念,促进城乡建设能够可持续发展。

作者:万韬

参考文献

[1]商丽娜.乡村景观在城乡规划设计中的意义[J].现代园艺,2016(08):74.

[2]缪恺.基于生态理念的城乡规划设计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11):117~118.

[3]谢小舟.漫谈土地规划设计与城乡综合改造[J].科学中国人,2016(12):210.

[4]程玉.绘制城乡发展新蓝图———访吉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晓艳[J].经济视角,2010(01).

[5]沈永伟,叶龙.小议城乡规划设计中存在问题与管理[J].民营科技,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