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广告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31 10:26:46

职业教育广告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在分析广告设计多元性设计思维的基础上,该文从市场需求、设计大赛等多个角度探讨职业教育广告设计教学中引导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的问题,提出了案例分析、多元性评价等多种课程教学策略,以期为培养职业院校广告设计专业学生的多元性设计思维提供参考。

关键词:职业教育;广告设计课程;多元性设计

思维在大众创新背景下,广告设计需要实现创新,以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因此,职业教育需要加强对创新广告设计人才的培养。结合这一需求,广告设计课程教学需要加强对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培养,使学生能够提出各种各样的广告创意,灵活设计广告,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研究在广告设计课程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的问题,有利于推动广告专业的发展。

一、广告设计多元性设计思维分析

作为新兴学科,广告设计与现代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存在紧密联系,要求设计人员拥有广博的知识和较高的美学修养。从本质上讲,广告设计属于创意构思和视觉表现的结合体,运用多元性思维才能实现概念突破、创新,使广告设计附加价值得到体现。广告设计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需要完成构思,然后得到设计图、工程图,最终实现广告展示。作为人类实践的产物,思维既受环境影响,又受主体自身影响。多元性设计思维的形成,要求主体积累大量的知识和经验,不断从新的角度思考、探索新的构思方法,提出新思维,是人类思维能力高度发展得到的成果。从这一角度看,多元性设计思维形成过程为高层次认知过程,能够解释事物内在联系和本质,从而得到新的思维成果,实现设计创新。从特点上看,多元性设计思维具有创新性、灵活性、综合性。首先,多元性设计思维具有创新性,因为从多角度思考问题,能够提出求新求异的思维,不受固有经验的限制,得到独特创意,增强广告吸引力;其次,多元性设计思维具有灵活性,需要主体保持开阔思维,触类旁通,提出多个解决方案,因此能够抓住广告设计契机;最后,多元性设计思维具有综合性,需要融会贯通各种概念和事实,能够通过分析、归纳、总结厘清逻辑,得到超越经验的设计结果。

二、职业教育广告设计课程教学中对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的引导

现阶段,部分广告设计者存在重视制作、轻视创意的问题,导致广告设计产品存在同质化现象,难以满足专业发展需求。因此,在职业教育广告设计课程教学中,教师需要将启发学生掌握广告艺术多元性思维作为课程教学关键,使学生在广告设计中能够灵活运用各种知识和经验,获得更好的广告创意。

1.结合社会需求引导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在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引导方面,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加强对社会需求的分析。在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现代人的需求呈多元化发展趋势。在广告设计方面,无论是对广告文字、图形、版式还是对表现手法,都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在多元文化格局逐渐形成的过程中,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发展。而广告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需要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进行大量社会调研,督促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调查分析,学生能够结合广告主题,明确人们对广告内容的各种需求,从而为广告设计提供灵活思路,自主选择广告风格、构思和素材。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审美、生活感悟和特长,学生能够在广告主题表现中加强对多元性设计思维的运用。

2.结合设计比赛引导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结合多元性设计思维形成过程可知,其形成建立在丰富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职业院校教师为加强对学生的引导,需要组织学生参与设计比赛,使学生积累丰富的知识和经验。通过参加广告设计比赛,学生能够在真实平台上根据比赛的主题、目的、群体等搜集素材,学会从广告目标群体、业主和设计者本身角度思考问题,使广告设计能获得理想效果。在练习期间,学生能够加深对色彩、文字、图像等各种广告组成要素的理性认识和感性体会,从广告设计内容、风格、排版等各方面取得突破,确保广告在准确传达信息的同时能够与产品相结合,给受众提供完美体验,继而锻炼自身的多元性设计思维。

3.结合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要在广告设计中实现多元性设计,设计者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培养学生的多元性设计思维,教师可引导学生结合传统文化设计广告,加强对具有中国特色的广告设计之路的探索,引导学生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而在获得更多设计思路的同时彰显中国文化魅力。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学习中国传统设计理念,尝试在广告设计中融合传统文化元素。通过书法、建筑、壁画、诗词等文化形态,学生能够获得灵感的源泉,实现思维创新,继而形成多元性设计思维。

三、职业教育广告设计课程教

学中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培养策略在多元性思维培养目标指导下,文章根据不同层次划分教学内容,即案例分析、创意形成、视觉表现、展示评价等几个阶段,并针对不同阶段采用适当的培养方式,培养学生的多元化设计思维,提高学生的多元化设计能力。

1.结合案例分析,调动学生积极性在日常生活中,广告设计案例比比皆是,如店铺招牌、图书、杂志、橱窗等处,均可见到广告设计的身影。在广告设计课程中,教师应准确选择与课本内容、学生特征相符合的案例,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并通过案例分析调动学生积极性,有效锻炼学生的多元性设计思维。教师在搜集案例的过程中也可借鉴优秀案例,但不可生硬照搬,而是要取其精华、优化组合,将新形象、新思维应用于框架之中。此外,教师还可为学生布置课外任务,要求其在生活中寻找优秀的设计案例,并搜集相关的设计资料,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想法,设计出新的作品。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集体观摩并分析、评价学生的各类作品,总结广告设计的原则与规律。这样,学生不仅能在设计中充分发挥多元性思维,而且能通过后续评价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广告设计能力。在案例分析阶段,教师可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多元化设计能力与解读能力,利用圆圈图捕捉灵感。职业教育学院的学生的分析能力往往较为薄弱,教师应加强引导,教会学生如何准确找到问题的切入点,并充分发挥思维导图的可视化功能,通过手绘使案例核心、创意点以及在视觉表达中的优势、缺陷全部展示出来。这种表现形式与传统口头传授相比效果更加明显,学生对此的兴趣也更加强烈,有利于其充分掌握设计技巧。

2.通过核心提炼,培养学生多元性思维创意是广告设计的灵魂,缺乏创意的广告难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使设计目标难以达成。因此,教师应注重创意形成阶段的教学,引导学生通过核心提炼精准地传达广告主题,使其设计既巧妙独特,又通俗易懂。对此,教师可通过以下步骤促进学生设计创意生成。(1)明确小组分工教师将学生划分为多个设计小组,小组成员明确分工,收集与设计主题相关的信息,如产品信息、企业信息、产品卖点、消费者特征、市场现状等,并经过小组讨论后提炼其中的重要信息,为后续广告设计提供参考,为创意的生成提供指导。(2)提炼核心概念多元设计思维的培养对象是整个小组成员。教师可事先绘制思维导图,将导图中的每个分支进行拓展、延伸,再召开小组会议,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由此提炼出创意的核心概念。如,在探讨vivo智能手机的广告词“照亮你的美”时,小组成员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发挥多元思维,最终以“运动,照亮你的美”“梦想,照亮你的美”“旅行,照亮你的美”为创意核心概念,重新定义。这也是一种思路上的创新。(3)评判优化创意优秀的创意需要经过不断的论证、反复推敲和修正后才会变得更加完美。教师应在广告设计课程教学中鼓励学生畅所欲言,针对拟定的三个创意概念进行完善,训练学生的多元设计思维。如,在教师的引导下,A组学生针对“运动,照亮你的美”设计了“学校操场、城外小山、健身房瑜伽垫,无论风和日丽,还是阴雨绵绵,你一直在路上,永远是焦点”的广告词,将手机的自拍功能与用户自身魅力的展现巧妙结合。学生在思考与分析的过程中,自身的多元思维也得到不断地培养、提高。

3.挖掘素材,实现广告多元化设计在视觉表现阶段,各组学生根据创意核心概念挖掘素材,并利用软件对其进行加工处理、修饰细节、制作特效。如,用Photoshop对四张旅行自拍照进行修饰处理,调整尺寸、分辨率、饱和度、色温等,去除图片上的瑕疵,加入投影效果,再以CMYK模式输出。在图片板式的设计上也可培养学生的多元设计思维,如采用对齐、倾斜、交叉等多种构图方式,使画面突显整体感,强化品牌影响力。学生在设计中不断思考,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自身的多元设计能力。

4.开展多元性评价,培养学生思维在展示评价阶段,教师要求小组成员依次上台汇报项目成果,说明成员分工、广告语、创意来源、产品卖点等,如有最终打印出的成品也可一并展示。汇报者详细展示广告设计的相关内容,其他学生进行提问,由汇报者或小组成员解答,使教师与其他学生更加了解该设计作品的内涵与特色,使后续的作品评价更加公平、公正。各组成员在观摩中能够了解到不同的设计风格,进而在班级中形成一种良性竞争氛围。最终,教师评价各个小组的表现,点评各个小组设计作品的不足与优势,并根据综合训练项目评分表对每组的设计作品进行评分。通过师生的共同协作,学生的设计思路得以拓宽,其多元设计思维得到有效培养,为其日后的设计积累更多的经验。

结语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在广告设计专业职业人才培养方面,教师应充分认识多元性设计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在教学中,教师需要从市场需求、设计比赛、传统文化三方面引导学生加强多元性设计思维的运用,使学生思维得到锻炼。在课程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结合案例促使学生积极思考,在核心提炼中促使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形成,引导学生进行多元性设计,并在多元性评价中加强对学生多元性设计思维的培养。

参考文献:

[1]李晓飞,肖月宁.面向创新思维培养的项目教学设计与实践——以“平面广告设计”课程为例.数字教育,2018(4).

[2]阮训苗.以学生思维创新为特征的项目式教学模式的改革思路——以手机APP的插屏广告设计为例.美术教育研究,2018(12).

[3]何杰华.工作室导师制下的广告设计教学策略——以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为例.美术教育研究,2018(9).

[4]李晓飞,陈燕,李顺.面向创新思维培养的教学项目分层设计研究——以“平面广告设计”课程为例.数字教育,2018(2).

作者:刘瑞芳 单位:清远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