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广告设计教学思索

时间:2022-06-03 11:14:00

职业广告设计教学思索

一、广告公司现状与学校培养之间的矛盾

广告公司与学校之间的矛盾,其实就是“供”与“求”之间的矛盾。广告公司的小规模化,发展不成熟,加上国际4A公司,和国际广告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和规模是小广告公司不可比拟的,所以广告公司多数重视客服人员,策划人员,轻设计人员。

(一)学校在培养中不注重创意,缺乏创新精神

学生只知道熟练运用工具。头脑中没有整体规划。一般中型广告公司,专注于专业设计,往往招聘一些专业上比较有创意,能给公司注入新鲜血液与活力的毕业大学生。需要大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性比赛,为企业本身应得一定的知名度。这种就要求毕业生必须有独特的思考与创意,但是目前毕业生具有一定的创意,但是执行起来却与实际脱节,无法达到对外传播。实践性不强,在大型广告公司里也有这样一种现象,许多高校毕业的设计类的毕业生,毕业后在企业真实运作情况下,常常不知所措。或者对自己的设计没有主见,没有设计理念,被客户牵着鼻子走,也不会设计出好的作品。另外学习的知识与企业实地是有些相冲突的比如利益性,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以及学校的培养目标不会以利润为主的,而是注重塑造人的品格,策划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侧重电脑软件学习,忽略知识积累,知识结构单一

广告公司需要能帮助企业的市场营销实战型人才。广告公司是一个多单元的学科汇集,包括各种人才,在公司任职离不开交流与合作,应该对其他的知识有所涉及与了解。广告设计学科是交叉学科,涉及面较广。学生在校学习知识结构单一,广告设计专业往往偏重于平面设计,很少涉及企业文化,甚至对市场营销,传播学,消费者行为学,根本不涉及。企业凭牌涉及已经和社会脱节,对市场不敏锐,专业素质缺乏积累,限制择业发展的空间。高职毕业生只注重技术层面的学习,认为只需学会基本的电脑技能,学会熟练运用phtoshop3dmax等作图工具就可,对公司理念甚至广告公司流程都搞不清,自己没有丰富的理论知识,缺乏实践与市场脱节,设计不出成功的作品,只能摆摆样子,没有实用性。企业经常感到人才难觅,而高校传统学习方式和课程设置,导致了毕业生就业困难。

二、高职学生教育的几点建议

(一)以市场为需求就业为导向,加强专业知识的整合性

“大学办学不从市场、商家和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就不可能办好学校教育,尤其是我们这样的高职院校,更应该首先考虑市场的需求”[1]市场经济下要求的广告人才是“有敏锐的观察力,不凡的陈述里,高度的抽象里,丰富的想象力,和旺盛的活力,要具备这一些素质必须要有广泛的知识作为基础。”[2]广告专业是边缘性学科,与心理学市场营销消费者心理行为,传播学等都有一定的联系,高职院校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知识结构。目前很多学校都以教授素描、色彩、创作等技法课为主,有些倾向于师范类院校,企业形象创意,市场化区很少涉及。无法发挥学生创造力,在设计领略大展身手,学生就业工作时,在设计产品是无法把产品形象气质与企业联系到一起,不能跟进企业理念,商品发展趋势,设计出来的产品没有生命力更没有市场。在专业应多设置“广告策划”“广告学”“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广告运作”等课程专业。带领学生学习设计的流程,广告公司的经营以及广告部门的机构、运行机制、广告主体客体等来了解广告公司。对以后工作环境有一个大体认识。在课程设置上与市场挂钩,学习传播学知识,消费者心理学,便于以后与客户沟通。更好的洞察消费者心态。学习市场营销知识,了解产品生命周期,企业形象等知识。扩大读书面,了解民俗知识,地方风情,开阔眼界。

(二)改变知识传播方式加强高校教师角色转换,培养实用型人才

广告设计是一门多种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学科,具有实践性,操作性,应由转变观念,以学生为主,培养学生独立的判断力,具有一定的创造力,可以自主应对未来社会的挑战。

1.高校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要在专业上有一定建树,对自己所学的知识加以理解和补充,把最先进得最前沿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长期以来,高校教师在给学生授课时一般采取,讲授全堂课的讲法,双方中只见教师在苦口婆心,滔滔不绝的讲授,学生被动的作笔记,这种交流,只是单向的传播。教育过程中信息的流向是双向的、互动的甚至有的老师传播知识时不注意更新,教案讲义数十年不变,缺乏知识的更新与补充,教学方法单一,很少使用新的教学手段,无法提高教学活动的效果,以及学生的兴趣。尤其是广告专业,发展日新月异,如果缺乏对市场的敏锐,仅限于理论教学,缺乏实践操作,这对日后学生步入工作岗位带来了隐患。就业单位要求学生上手快,但学生由于实践少,动手能力差,无法适应社会,在学校中学习的根本派不上用场,在工作中手忙脚乱。有的学校设置工作室,在实践中接受广告业务,能够缩短学生与市场之间差距,更早的接触社会,了解广告公司的流程,反过来思考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作为高职院校,应偏重于技能的训练,加强学生的应用性,技术性教育,从而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进行实践教学。“不但学生需要实践,教师也需要实践。广告设计实践是老师深化理论并运用于教学的必要途径,只有通过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为社会培养出更优秀的广告设计专业人才。”[3]

2.转变观念为“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环境,教师干巴巴的讲,学生听,没有互动性,像保姆,替学生干,学生在课堂上根本没有主动性,听老师从头到尾的满堂灌,没有思考的时间,学到最后还是书本上的知识,不联系实际,应适当的参加各种活动,一方面,增加知识,开阔眼界,认识一下同等院校,同等学力的学生水平,另一方面,对学生自身的荣誉的一种激励,大胆的发挥创造新思维。

3.作为教师也应该加强自身的学习,“将先进的教育技术装备应尽教学农新的教学手段,现代化教育工具提高教学活动效果和水平”。[4]

(三)以市场为起点,校内外互动推动实践课

作为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它更强调的是实践性、应用性和技术性。了解市场,适应变化,才能在就业市场上有竞争力。

1.了解广告公司流程聘请专业人才讲座,指导,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可以在实践中检验学习的方法,从单一的封闭的讲授到开放的社会,扩大与社会的交流,建立实践基地,在实践中印证专业知识。

2.加大实践课程的设置。现在是市场经济,设计更新快,周期短,软件更新比较迅速,如果高职院校学生没有专门时间去实践,很可能出现,理论不如本科生,实践技能水平不如中专生的尴尬局面。加强实验室功能,课程实践功能“广告设计不是空洞的理论说教,而是一门时间性很轻的专业,不管是企业形象设计,还是视觉传达设计,都要求毕业生能够面对实际业务,在实践中解决问题。”[3]

3.加强学生外界联系建立工作室注重把毕业生的产品推向市场,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工作室。应鼓励学生加强与其他院校沟通,可以尝试参与国内设计竞赛、鼓励学生参与广告制作调查,设计等等,参与到真实的广告环境中去,才能从实践中检验所学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