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案在服装美术设计的创新和运用

时间:2022-04-08 11:22:04

图案在服装美术设计的创新和运用

摘要:图案设计是服装美术设计的重要环节,其设计质量对服装设计成果有很大影响。为了进一步强化服装设计效果,设计师应积极探索图案设计的技法创新。该文探索图案在服装美术设计中的创新和运用,提出关于创新服装图案设计的具体措施,以期为相关设计人员提供参考,提高服装美术设计的水平。

关键词:图案服装美术设计视觉效果

服装设计效果不仅取决于服装款式设计、色彩搭配、材料选择等因素,而且受到图案设计的影响。图案设计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服装产品的视觉效果,对服装设计有关键作用。当前服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服装图案设计逐渐成为当前阶段服装美术设计的重要任务,而加强图案在服装美术设计中的创新和运用,是解决服装设计问题的重要手段。基于此展开探究,对服装美术设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重新组合原有图案

重新组合原始图案,是服装美术设计常用的一种图案设计方法,主要指通过拆分原有图案,保留其中有重组价值的元素,经过美术工艺加工形成一种新的图案。在服装美术创意设计中,设计师需要在创新图案设计的过程中把握原始图案的设计规律,提取原始图案设计中的优秀元素,将自身的创新思路和想象融入服装图案设计,全方位构思服装图案大体图样。设计师可以将想象中的图案初步表现出来,为后期的服装图案创作提供参考,以便随时修改设计内容。值得注意的是,服装图案重组并不是简单地将图案拆分、整合,组成新的图案,而是要求设计师本着创新的目的,分析原始图案中的可用元素,把握服装图案设计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展现图案设计中共性和个性的统一,对原始图案加以改造,在保留原始图案设计特点的同时,不断注入新时代的元素,丰富服装图案设计内容,尽可能地丰富服装图案设计的文化底蕴,体现服装图案设计的包容性,进而达到创新图案设计的目的[1]。

二、增强图案设计风格的创意性

在服装美术设计中使用图案,能够提高服装美术设计的整体水平。为了实现图案在设计中的应用价值,设计师需要把握图案设计和服装美术设计的关联性,抓好服装设计工作的结合点,不断增强图案设计风格的创意性。首先,设计师应明确服装美术设计的立意与设计方向,初步设计服装图案的绘制方案,结合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网络平台搜集与服装图案设计相关的素材,将图案设计美感摆在设计的主要位置。在图案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要注重将图案设计策划与设计制作相结合,突出色彩调和、搭配以及构图等设计技巧,体现服装图案设计的独特风格。其次,图案设计风格要与市场发展趋势一致。设计师既要重视服装图案设计的实用性,又要增强服装图案设计的视觉效果,在服装图案设计中融合美术技巧,把握服装市场的发展方向,调整服装图案的设计思路,确保服装图案的设计质量。最后,设计师应增强服装图案设计风格的创新性,结合受众心理进行创意设计。如,现阶段动漫影视产业不断发展,动漫、插画中的形象成为青少年群体喜爱的对象。因此,设计师在服装图案设计中可以巧妙融入卡通形象,同时扩大卡通图案造型的设计范围,提高服装图案设计的创意价值,满足受众个性化的心理需求。

三、增强服装图案色彩搭配效果

服装图案的色彩搭配与绘画艺术的色彩调和有异曲同工之处。设计师在用图案进行服装美术设计创新工作时,应注重服装图案色彩比例调和与色彩搭配设计。现阶段服装图案色彩设计中存在色彩搭配不合理、色彩设计脱离服装图案设计特征等问题,导致部分服装图案设计缺少艺术性和审美性,难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针对这一问题,设计师要不断完善设计工艺,了解服装图案设计的发展走向,借鉴他人的优秀设计成果,并结合自身的设计经验,基于美术彩色系颜色的基本特征,合理调和、搭配服装图案的色彩。如:蓝色是混搭色,将黑色、深蓝色与红色搭配,控制蓝色和红色的比例,能够有效增强色彩搭配的视觉效果;在黑色搭配中,一般常用白色作为黑色的点缀,或者使用粉色进行搭配,突出色彩的鲜明性;白色可以搭配淡紫色、淡粉色、米色、暗茶色等色彩,通过合理搭配色彩,能够发挥图案色彩搭配的最大效用[2];等等。如,一些少数民族服装设计中的图案多采用鲜艳的颜色,通常以红色、蓝色、青色、白色等为主,黄色、绿色、紫色、橙色等颜色作为装饰配色,凸显色彩搭配的和谐统一。同时,实现图案在服装美术设计中的创新目的,还需要设计师注重图案色彩调和,寻找类似色进行色彩配置,适当改变色彩的纯度和明度,使色彩形成新的渐变色,并在此基础上对图案色彩进行填充或补色处理,以突出服装图案色彩搭配设计的协调性。

四、从自然中汲取图案设计灵感

服装图案设计创新需要设计师从多方面寻找设计灵感,增强创新意识,不断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突出服装图案设计的创意性。自然界能够为服装图案设计提供丰富的设计素材,设计师可以从自然界中获得设计灵感,围绕自然界的景象和事物发散思维,提高服装图案设计的质量。如,设计师可以借鉴自然界中的云、雨、雪等气象变化,参考花卉、树木等景物,通过观察楼台等工程构造获得灵感,将自然景物以图案设计的方式呈现在服装上,提高服装产品设计品位,为服装图案设计带来更大的创新发展空间。

五、借鉴传统吉祥图案的设计方法

中国传统美术图案具有较强的民族性、时代性、地域性,每种吉祥图案都有特殊的象征意义。如,传统美术吉祥图案中的梅、兰、竹、菊分别喻示傲、幽、坚、淡等品质。其中,梅花作为“四君子”之首,通常在百花凋零时节独自开放,体现出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兰花多生在僻静优雅之处,象征着远离世俗的高尚品格;竹子即使在冬天也保持常青,具有刚正不阿、不卑不亢的道德品质;菊花开放于金秋时节,具有坚毅不屈的斗争精神。除了“四君子”,中国传统文化中还有许多寓意深刻的象征意象。如:莲花具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格;牡丹喻示花开富贵;等等。中国传统美术吉祥图案并不局限于花草,还体现在飞鸟、走兽以及人物等多方面。如:传统美术中的“鸳鸯戏水”图案意味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爱情;莲花和鲤鱼结合,代表“连年有余”;青龙、朱雀、玄武、龙、凤凰等神兽都有各自的象征含义;等等。在服装美术图案设计中,设计师借鉴中国传统美术吉祥图案设计工艺,能够获得丰富的设计素材;将传统吉祥图案通过刺绣、贴花、印染等方式设计在服装的领口、衣角、裙摆等部位,不仅可以提高服装产品的艺术价值,而且能增强服装图案设计的视觉效果[3]。为在服装美术设计中实现服装图案设计创新,设计师需要借鉴传统吉祥图案元素,积极引进国外优秀的服装设计理念,将中国传统美术吉祥图案和西方服装图案设计结合,在展现传统文化古风古韵的同时,适应新时代服装美术设计、服装市场的需求,使图案能够被更多的消费群体接受。此外,设计师可以运用国画、年画、版画等绘画技巧,融合传统、民族、现代等设计元素,实现服装美术图案设计从生活到艺术领域的有效转化,突出服装图案设计的实用性和创新性,提高服装图案设计的竞争力。

六、注入流行美术图案设计元素

流行美术具有时尚化的特点,不仅符合青少年群体的审美,而且获得了大多数人的认可,将流行美术图案应用于服装美术设计,无疑是对服装美术设计的创新和升华。对此,设计师需要深入了解受众群体,关注受众群体的实际心理需求,了解服装市场的发展趋势,合理设计流行美术图案,突出流行美术图案线条和图形的设计优势,增强服装图案设计效果。服装美术设计中流行图案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印染花布和彩印图案两方面。一是通过印花和染色的方式增强服装设计的视觉传达效果,将传统印染技术与现代印染工艺结合,突破以往设计的局限,重点突出服装图案设计的立体特点,以染色的合理搭配保证服装美术设计的质量。二是结合传统美术吉祥图案进行彩印图案设计,选取寓意深刻的象征事物进行设计和装饰,以现代化彩印技术设计服装图案,提升服装美术设计的整体美感,凸显服装图案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七、展现图案表现技法的多样性

服装设计元素包括服装制造款式、色彩调配、材料选择以及图案设计四个主要元素。图案设计以新颖的形式突出服装的美术设计优势,能够提高服装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满足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在服装图案设计中,设计师应秉承创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我国推行的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创新服装图案设计的内容和形式,展现服装图案设计的艺术性和审美性。在具体的设计中,设计师要初步了解市场上服装图案设计的发展趋势,立足于服装图案设计的实际情况,凸显服装图案设计的表现技法,在服装图案设计中融合绘画技巧,形成独特的美术设计风格。一方面,设计师应结合传统美术作品的创作手法进行设计,如借鉴中国画中的写意、泼墨、白描等风格,提升服装图案设计的艺术价值。另一方面,设计师应加强服装图案设计技法创新,融合现代科学技术,形成新时代特有的网络风格,强化服装图案设计效果[4]。同时,设计师利用现代技术设计服装图案,不仅能够实现对服装图案设计技法的创新,而且能促进服装图案设计向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图案设计是构成服装设计的重要因素。设计师要结合图案设计的实际情况,做好服装图案设计的创新工作,从图案设计内容和风格的创新入手,参考传统吉祥图案的设计方法,注入新时代的设计元素,以此展现图案设计的多样性。设计师应通过色彩搭配、色调调和、图案重组等方式优化服装图案设计的创意,促进服装图案设计的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鑫,张建琴.美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评《服装美术设计基础》[J].印染助剂,2020,37(2):65.

[2]郭际钊.美术教育中服装设计功能分析——评《服装图案设计》[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19(36):18.

[3]吴永红,李玲.现代服装设计中传统美术图案元素的手法应用[J].智库时代,2019(4):261.

[4]孙晓娟,邢庆仁.传统文化图案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评《服装美术设计基础》[J].上海纺织科技,2018,46(12):83.

作者:罗婧琦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