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传统文化元素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2-24 12:03:42

论传统文化元素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当下社会经济环境下,人们在着装过程中,更加注重个性化的表现,这使服装设计得到了迅猛地发展。在服装设计过程中,传统文化元素与服装设计进行了紧密结合,增添了服装特色,突出富有文化内涵的美感。本文立足于服装设计,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传统文化元素;服装设计;应用分析

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强大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一定的体现。就以服装设计为例,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服装设计中进行了一定的应用,体现出了浓浓的“中国风”。在文化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服装设计中如何对中国传统元素进行有效利用,增添服装设计的民族韵味,对于我国服装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结合当下我国服装设计行业发展现状,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1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对服装设计的影响分析

1.1激发设计灵感。在进行服装设计过程中,设计师独特的审美灵感赋予了一件服装独特的内涵,能否将灵感与服装的美进行结合,需要设计师发挥强大的想象力,把握人们的审美共同点,突出人人接受的“美感”。在服装设计过程中,美需要一定的文化底蕴来支撑。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合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内涵,将传统文化元素在服装设计中进行应用,能够激发设计师的创作灵感,增添服装的艺术美、内涵美、底蕴美。1.2突出个性化特点。一个民族发展过程中,其历史文化底蕴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将传统文化元素在服装设计中进行应用,能够突出服装设计的个性化特征,使服装具有独一无二之美。传统文化元素是一个民族所特有的,是与其他民族不同的文化元素和文化符号。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服装设计当中,可以更好地突出服装的个性化特点,展现出服装的个性之美。1.3丰富设计元素。传统文化元素是服装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将传统文化元素与服装设计工作进行紧密结合,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服装设计的元素,使服装设计选材更加广阔,增添了服装设计的相关要素。在服装设计中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使设计更加多样,增添了服装的样式和种类,使服装设计变得更加丰富多样。

2服装设计中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

服装设计中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要注重对传统色彩、传统图案和传统款式进行创新,将传统元素与现代气息进行融合,以增强现代服装设计的美感,更好地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要。这一过程中,将深入分析和把握传统文化元素的特点,并能够将其进行有效运用,以满足现代服装设计的需要。2.1传统色彩的应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的色彩元素是服装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在对色彩元素应用时,可以使服装设计色彩更加丰富,体现出服装的色彩之美。在对色彩应用时,要将现代元素与传统色彩元素进行结合,能够将传统色彩的文化内涵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进行体现和应用。如传统色彩中,红色代表喜庆、黄色代表着尊贵。在服装设计中,要将色彩的蕴意与服装设计进行结合,从而彰显出现代服装美的内涵。通过将传统色彩的运用,增添了现代服装的底蕴,进一步突出了服装设计之美。2.2传统图案的应用。在服装设计过程中,对传统图案的应用,可以增添服装设计之美。传统图案当中,如龙、风、麒麟都是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图案,这些图案寓意吉祥,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向往。服装设计中对这些元素的应用,要注重将服装应用的场合与图案设计进行结合,以增强寓意,展现出服装的美和文化内涵。在进行现代服装设计时,传统图案的应用,需要对传统图案的内涵进行把握,以突出服装设计的特色。同时,对传统图案的应用,要注重突出现代化气息,对传统图案进行创新应用。这一过程中,对传统图案应用时,可以对原有的寓意进行保留,将现代化元素与传统元素进行融合。例如在一些男士服装设计中,将龙的图案进行应用,增强了衣服的美感,并体现出了传统文化之美,使服装整体美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3传统款式的应用。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要注重对款式进行把握,将传统款式与现代服饰进行结合,并能够对其进行创新应用,以突出现代服饰之美。我国传统服饰多以简约、宽博的特色为主,这种服装给人一种浑然一体的美感。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对传统款式进行应用,可以将民族特色与现代气息进行集中体现,给人一种独特之美。例如汉服在当下受到了人们的追捧,汉服体现出一种大气之美。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将现代元素与汉服进行融合,穿在身上体现出了一种简约、大气之美。又如在一些T恤和衬衫设计过程中,将中国传统服饰的立领和盘扣进行了结合,体现出了浓浓的中国风,使这样的服装看上去与众不同,并且整体外观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3结束语

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数千年的历史发展形成了无数优秀的传统文化,这些传统文化是我国保证的历史和经验。传统文化与现代服装设计进行结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开拓服装设计空间,增添服装设计美感。通过本文的分析来看,在对服装设计过程中,对传统文化元素的把握,要结合传统文化的内涵,对其颜色、图案、款式进行应用,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进行紧密地融合,以增强现代服饰的美感。在这一过程中,注重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革新,体现出现代气息,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以提升服装设计的美感和内涵,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之美。

参考文献

[1]孟庆波,白玥.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大众文艺,2019(02):70-71.

[2]杨德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的应用[J].居舍,2018(29):19.

[3]刘凤霞,姜睿.传统文化元素在中式品牌服装设计中的传承与创新应用[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9(03):91-93.

[4]侯赛.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8(25):145.

作者:陈志军 单位: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