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服饰创新设计探究

时间:2022-04-07 03:49:04

傣族服饰创新设计探究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个民族都有自己别具特色的文化,其中服饰是具有代表民族文化的特性之一。服饰是一个民族的标本和名片,也是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傣族拥有众多的美丽服饰,目前对于傣族服饰文化进行继承和创新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导致傣族服装等相关产业还存在很大的改进及发展空间。这就需要我们重视傣族服饰在新时代的创新和发展,继承和推动传统的傣族文化的进步,促进当地的经济改善。《中国少数民族设计全集.傣族》一书中对于傣族的服装和装饰搭配分门别类地展开分析和介绍,为传承和创新傣族的服饰提出了全新的设计思路和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中国少数民族设计全集.傣族》一书是傣族文化的分卷。本丛书旨在抢救我国少数民族独特的设计和文化,全面并详细地展示了我国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在本傣族文化的分卷中们,作者从傣族地区的传统建筑、特色的服饰、传统的饮食文化、生活工具、生产用具、传统民俗和习惯、宗教信仰、特色雕像等诸多方面出发,精心选取了约一百五十多个传统的经典案例,对于其中的设计灵感、设计的特点、外在的表现形式、审美文化价值、历史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深人的讲解和分析,并且搭配了大量的实地考察所拍摄的图片,多角度、全方位地向我们展示傣族人民的传统设计成就;傣族地区别具一格的民俗文化。

该书对于我国傣族传统服饰的发展进行了概述。傣族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并长期居住在我国西南地区,在语言方面和文化方面都有自己的特性。由于地理环境和风俗习惯的差异,傣族人民的服饰文化也具有明显的特色。如西双版纳等地区的傣泐,所穿服装比较轻盈,造型简单不复杂,色调也比较温和;德宏州地区的傣讷比较习惯于穿短衫和黑色的筒裙,戴高筒帽子;性平地区的傣亚穿着主要以开襟的短衫为主,在裙子上装饰鲜艳的布带,制作工艺比较复杂,颜色比较丰富;元江等地的傣格所穿着的衣服比较宽松,袖子大且长,下身不穿传统的筒裙,而是穿裤子。新中国成立后,傣族建立了自治区,在与汉民族的服饰文化交流和融合的基础上,傣族的服饰文化也随之开始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甚至走出了国门。

该书介绍了当代傣族服饰发展的创新设计。为了适应新时代以来的生活生产方式变迁的要求,推动服饰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傣族服饰进行了创新设计。在款式上,增加了许多现代化的元素,在保留整体的紧身上衣、筒裙的基础上,对于衣领、袖子和裙摆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和改良。外罩更加紧身,致力于突出女性的曲线美,筒裙增加了拉链,会让穿脱更加方便。在色彩上,主要选择以红色、蓝色、黑色等明亮、鲜艳的颜色为主色调,在内衣的色彩选择中则保留了原本的白色、粉色、肉色等简单素雅的色调,突出女子的冰清玉洁。在面料上,不再使用自己手工纺织的土布,随着手工业的让步和工业化的飞速进步,傣族服饰在面料方面主要选择了市场上常见的各种面料,如棉麻、蕾丝、聚酯纤维等,使得服饰的设计和制作更加方便,也有了更大的设计空间。在装饰上,不仅仅使用原本的串珠、刺绣等材料,也与时俱进地增加了时下流行的水钻、花边、蕾丝边等对服饰进行装饰,让服装看上去更加精致,更加具有层次感和设计感。该书探讨了创新发展傣族服饰文化的重要意义。对传统的傣族服饰文化进行创新有助于促进西双版纳等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为服饰的设计提供全新的思路,在坚持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加服饰的文化内涵。同时,创新傣族服饰文化还有助于响应新时期一带一路的号召,加强傣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沟通和交流,改善人民的基本生活,繁荣世界的文化。傣族服饰文化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我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傣族文化与中华文化之间一脉相承,处处都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并在服装上得以彰显。因此,发展和创新傣族的服饰文化不但承载了傣族人民的精神文化追求,也有助于弘扬传统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

傣族的服饰文化是傣族人民的重要文化标志,记录了傣族悠久的历史,承载了傣族人民的精神风貌、独特的审美取向和价值选择,表现了人们坚韧的生命力、高尚的品德和独特的思想,成为傣族人民新时展和前进的精神支柱。傣族服饰文化丰富了我国民族传统文化,是我国服装艺术中的一块瑰宝。傣族服饰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是我国文化发展的需要,既加强了民族交流,也增进了民族团结。

《中国少数民族设计全集.傣族》一书通过对傣族文化全方面的展示和介绍,有助于启迪我们发扬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美学,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文化观,同时还有助于推动傣族服饰文化的发展,推动我国服装设计等相关产业未来的进步。

作者:刘阳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