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间座椅的调查与创新设计

时间:2022-02-02 11:16:59

公共空间座椅的调查与创新设计

摘要:公共座椅作为一种公共设施,为人们提供着基本的休憩功能,同时又作为一种城市标识,将该城市精神文化内涵传达给公众。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公共座椅的设计也在不断地进行优化与创新。因此,洛阳市公共座椅的创新设计既要实现其基本功能,又要将地域文化作为一种精神理念注入到设计之中,使公共座椅不仅在功能、造型上得到优化创新,在内涵表现上也要得到更深层次的丰富与提升。

关键词:洛阳;公共座椅;创新设计;地域文化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公共座椅作为一种城市标识,遍布在城市中的公园、广场等各种公共场所。不仅给人们提供了休憩的便利,也为城市景观增添了一抹亮色。它反映着一个城市的进步与发展,展现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与内涵,对公共座椅进行功能完善和设计创新是体现公共座椅自身价值、提升城市形象的关键之所在。本文以洛阳市的公共座椅为对象进行调查研究,阐述公共座椅进行优化创新的必要性和措施。

一、洛阳公共座椅设计的现状分析

公共座椅按其摆放位置可分为室内公共座椅和室外公共座椅,室内公共座椅有候车室公共座椅、商场公共座椅、教室座椅、影剧院公共座椅等,室外则多设置于公园、休闲广场、购物广场以及人行道两侧等公共场所。公共座椅作为一种便利性公共设施,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通过对洛阳市公共空间公共座椅的调查研究与对比分析,我们发现公共座椅在设计与应用上普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摆放位置与数量不足

有的公共座椅摆放在一块较为空旷的环境中,周围没有乔灌木相掩衬,这就使公共座椅缺乏一定的私密性,同时该处公共座椅的使用频率受天气影响程度较大。同时,面积较大,公共座椅的数量略少,公共座椅之间间距过大,不能为行人提供及时且充足的休憩便利。

(二)设计尺度不规范

部分公共座椅舒适度较差,座面过高或过低都会令使用者腿部肌肉不能处于较为舒适的放松状态,影响使用者的休息质量。公共座椅的靠背设计也需要改进,有的公共椅为追求座椅的形式美感,靠背与座面的倾斜角度设计不合理,导致公共座椅舒适感不足。

(三)材料选择不当

洛阳市内的公共座椅所选材料通常为塑料、木材、石材以及混凝土材料。(1)塑料可塑性强,可做多种造型处理,然而塑料材质的公共椅坚固性较差,同时塑料又为不可降解材料,不利于绿色环保;(2)木材是天然环保材料,作为室外公共座椅的组成部分,长期经受风吹日晒雨淋,会使木材使用寿命大幅缩减;(3)石材通常与木材相结合使用,具有坚固耐用的特性,然而由于石材自身质量较重,导致公共座椅不便移换位置,后期更换较为费力。这些材料一直以来都被当做公共座椅的主要制作选材,价格低廉,能满足公共座椅制作基本需求,然而除了材料自身所存在的缺点,其外在观赏性与环保性也有待提高;另外材料选择与空间特性的联系性较弱,材料选择的不当一定程度上会使公共座椅与空间环境不符。

(四)缺乏时代感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审美水平也随之不断提升,对待事物的观点态度与之前大不相同。各种为人熟知的产品被时代潮流重新塑造,以新奇且张扬的形态呈现在公众面前,成为时代宠儿。然而在洛阳市的洛浦公园以及西苑公园中,公共座椅仍然延续着过去的形态特征,样式老旧,缺乏新意,与不断进步发展的社会形态脱轨,规整统一的造型与单一的功能定位缺乏勇于突破创新的时代感。

(五)缺少地域文化特色

在对泉舜购物广场和宝龙城市广场的考察中,我们发现该公共空间内的公共座椅形式表现呈现出过度统一的趋势,除造型、色彩、材料之外,没有考虑到对公共座椅赋予一定的内涵与文化气息,难以体现出洛阳深厚浓郁的地域文化特征,使洛阳市内的公共座椅与其他城市的公共座椅没有太大区别,无法体现公共座椅作为城市公共设施的地域代表性。

二、洛阳公共座椅的创新设计

公共座椅作为一种使用率极高的公共设施,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着基本的休憩功能,然而通过对洛阳市部分公共场所的公共座椅调查分析可以看出,洛阳市公共空间座椅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因此我们对洛阳市公共座椅进行了功能与造型的优化创新设计,新型公共座椅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遵循人体工程学的规范要求

公共座椅座面距离地面高度、靠背高度以及座面与靠背之间所成夹角应按照人体工程学的尺度规范设置,使公共座椅的使用舒适度得到提升。除此之外,公共座椅的将各组成部分都应根据人体工程学中所归纳出的数据制作,使其更具科学性和舒适性。

(二)功能、形式的优化创新

普通公共座椅由座基、座面以及靠背组成,只具备休憩功能,新型公共座椅通过对公共座椅各个组成部分的改造设计使之产生新的功能特性,突破公共座椅单一功能局限,为人们提供更多便利。经优化设计后的公共座椅除了具有基本的休憩功能之外,还可通过结构改良调整使之具备一定的装饰效果以及放置物品等功能特性,线条流畅的造型设计使公共座椅极具视觉美感,同时优美灵动的线条又呈现出韵律感,使公共座椅如同一件装置艺术品,具有一定的装饰性,打破功能单一的公共座椅功能定位。在形式上,公共座椅应突破规则整齐的传统表现形式,以流畅曲线代替直线造型,围合性封闭式联排座椅代替直线排列,模糊性座面区域设计代替统一明确的座面布置,从而在视觉层面上对公共座椅进行优化创新,赋予公共座椅新的表现形式,为使用者提供新颖独特的视觉感受。

(三)地域文化的融入

洛阳市公共座椅的设计中大多缺乏地域文化元素的运用,导致洛阳市公共座椅普遍表现为地域特征不够鲜明;在洛阳市公共座椅的创新设计中,将能够代表洛阳特色的文化符号简化为一系列抽象的视觉文化符号,在保留其文化精髓的同时简化其外在形式,使之能够更好地应用于公共座椅的装饰与造型之中,在满足了公共座椅的基本功能特性之后,从更深层次考虑,丰富其内涵。公共座椅的设计应当由内向外地散发出洛阳所特有的地域文化气息,可以提取和运用洛阳文化中的固有元素,如将牡丹图案融入公共座椅的靠背造型,使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同现代时尚元素结合起来。地域文化的融入赋予了公共座椅以浓厚的古韵,同时也因结合现代元素而不会显得古板沉闷,将古韵与时尚感、科技感有机结合,古今融合,将洛阳古城的深厚底蕴通过现代技术方法注入到座椅的设计中,在追随时代脚步的同时宣扬城市历史文化精神。

(四)人性化设计理念

设计的目的在于满足人的需求,“以人为本”是所有设计应当优先考虑的方法理念。人性化设计除了通过科学的手段和方式满足人的基本使用需求之外,同时应考虑其更高层次的心理需求,如安全需求、尊重需求以及自我实现需求。在洛阳市新型公共座椅的设计中,我们将人性化作为设计的灵魂,从使用者角度进行思考,充分考虑公众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需求,使公共座椅体现出设计的人性化。对不同使用人群的不同需求细化思考,尽可能地迎合使用者需求;对特殊群体如残疾群体等,尤其要凸显出设计的人性化。例如,在普通群体使用的公共座椅旁边,设置一个无座面公共椅,方便轮椅使用者停留、休憩、交流。

三、结语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人们对设计的功能需求和审美标准都有所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对原有的设计进行审视、优化与创新,使之与使用者的需求形成动态链接。在对洛阳市公共座椅的优化创新设计中,功能优化与形式创新赋予了公共座椅新的生命,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同时,极具形式美感和时代特征的造型表现,对洛阳地域文化内涵的提炼与表现也至关重要。洛阳是一座有着五千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城,其公共设施的设计应当融入历史文化元素,彰显其风格与韵味。因此,洛阳市公共座椅的创新设计既要实现其基本功能,又要将地域文化作为一种精神理念注入到设计之中,使公共椅座不仅在功能、造型上得到优化创新,在内涵表现上也要得到更深层次的丰富与提升。

参考文献:

[1]梁家劲.户外公共设施创新设计与研究——公共座椅设计与研究[J].青春岁月,2013,(23):80.

[2]李娜,江滨,岳捷等.浅论长沙公共座椅的创新设计[J].艺术科技,2014,(02):13.

[3]窦明盟,朱丹君,马冠华等.便携包(袋)式系列座椅设计[J].科技致富向导,2013,(10):12,28.

[4]马广韬,王月.文化休闲广场公共座椅的设计研究[J].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2014,(01):34-35,4.

[5]王建婷.公共设施的改良设计——兼谈公共座椅设计[J].考试周刊,2013,(76):20.

[6]吴维,俞梅芳.浅谈老龄化下养老社区的公共座椅设计[J].大众文艺,2015,(14):96.

作者:杨晓忍 王珊珊 胡洋洋 王孟彦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