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思想在现代城市设计中应用

时间:2022-10-22 04:16:37

山水思想在现代城市设计中应用

摘要:山水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其要求在城市设计中充分融入“山水思想”,实现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文章首先分析了山水思想内涵,其后论述了国内城市“山水思想”实践情况,最后以嘉禾县为例分析了基于“山水思想”的城市设计,以期可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山水思想;内涵;城市设计;空间结构;景观

设计结合自然山水环境进行规划设计是我国城市建设的优秀传统,基于“十八大”、“”对生态型社会、现代山水城市建设的重视,山水思想在现代城市设计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自然山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生态保护理念的充分落实,有利于实现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山水思想内涵

山水与城市联系紧密,“山水思想”背后蕴含的深厚的东方文化背景,体现的是自古以来的“山水情结”。从诸多历史文献、城市图与实地调研可知,结合自然山水是我国传统规划的基本理念,1990年钱学森先生更是明确提出了“山水城市”理论。山水思想对自然环境给予了充分的尊重,蕴含着山水美学、哲学等文化精髓,其提出了城市规划建设中,山水不仅是城市的基底,更是城市构图的重要元素。“山水思想”下的城市设计要求将人工创造的环境融入自然环境中,显山、露水、营城、造绿仅仅是表征,内涵则是实现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共生、共存、共荣”,创造良好的人类聚居环境。山水城市可谓是人类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也是现阶段我国城市规划设计的重要目标,本文主要围绕山水思想在现代城市设计中的应用展开具体论述。

2国内城市“山水思想”实践情况

随着“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等理念的推广,“山水思想”在我国各大城市规划设计中地位不断提升,下文围绕成都、武汉、天津三大城市展开了具体分析,其基本可代表我国内陆不同风格。

2.1成都规划设计

基于城乡一体理念,成都打造了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空间格局;通过田园隔离城、镇、村,突出优美田园风光、展现丰富文化内涵;利用城市重点景观河道形成城市水网蓝脉,沿河流、道路设绿化带,形成绿网。

2.2武汉规划设计

武汉实施新城组群发展,根据城镇功能结构分区、规划布局;基于生态绿楔+TOD理念,实现“六轴六楔”发展。

2.3天津规划设计

天津构建了“一环、三核、三带、四轴、多中心”的串珠式空间结构;采取新城组团建设模式,有序拓展城市空间;提前控制生态用地,中心城区及环与环间布置大型绿地、城市森DOI:10.19301/j.cnki.zncs.2018.17.034林公园等绿色屏障。综上分析可知,成都、武汉、天津等城市规划设计中均十分重视自然环境问题,通过水系、绿地等要素的充分利用,打造“山水城市”,切实提高城市的生态性。

3山水思想在现代城市设计中的应用——以嘉禾县为例

“山水思想”是现代城市设计关键内容之一,本文主要围绕嘉禾县具体分析了基于“山水思想”的城市设计方案。

3.1规划背景

嘉禾县县域面积699km2,地处郴州一纵一横的发展主轴上,发展潜力较强,本次规划要求创造嘉禾的新桂嘉大道形象,继承原本的山水格局,突破传统的层皮结构,打造突出传统特色、实现山水相融的城市生态景观轴.

3.2基于“山水思想”的城市设计

3.2.1空间结构

桂嘉大道开发直接影响城市功能、空间环境、景观等,现确定其总体结构为“一轴两带两片区”:

(1)一轴:沿桂嘉大道形成的东西向发展轴;

(2)两带:沿钟水河、黄狮江、陶江河形成两条生态景观带;

(3)两片区:分别为行廊片区和新城片区。

3.2.2用地布局

城市用地布局采取局部集中的规划方法,根据总体结构将桂嘉大道分为四大段:生态农业风貌区、现代新镇风貌区、自然生态风貌区、现代工业商贸风貌区。

3.2.3景观设计

从地段实际特征出发,基于其自身的自然、文化特色,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继续开拓创新,获得良好的景观效果,实现各种空间体验。

(1)景观序列。桂嘉大道空间景观设计强调整体性、开放性、序列感,根据其轴线特点,形成序幕(生态农业风貌区)—发展(现代新镇风貌区)—过渡(自然生态风貌区)—高潮(现代工业商贸风貌区)—尾声(嘉禾山水风貌区)的景观序列;两个主要河道与道路交叉处及京珠高速公路互通处,根据相关功能需求设置绿化广场,打造过渡景观节点。

(2)景观界面。景观界面是地块面对道路/河流的以免,分为开敞、连续、韵律界面。开敞界面:钟水河周边用地结合水系构成滨水绿色空间,确保空间整体性,相邻地块界面面向绿地开敞,增强其与绿色空间连接渗透;公园相邻地块界面应向其开敞,强化自然景观的浸透。人工连续界面:由建筑组成的临街界面,具体控制包括:建筑沿街对齐、建筑强制后退、建筑沿街连续。韵律界面:桂嘉大道沿线建筑群需做好韵律处理,打造有节奏感的外部空间,令人在运动的状态中欣赏街景。

(3)轮廓线。县城区以中、高层为中心,高控制在36~54m,两侧布局多层及低层建筑,总体上形成中间高、两头低的抛物线式天际线,创造宜人的生活氛围。

(4)重要标志。保护地段内重要自然标志——山体和水系,这也是凸显城市特色的核心所在。桂嘉大道应通过布局巧于因借,对自然山体加以利用,建设郊野公园,打造自然地标;结合穿越桂嘉大道的三条水系构成绿色开敞空间,保证水景完整。此外,加强嘉禾大道与桂嘉大道交叉口处商业中心的建设投入,打造城市标志性建筑,增强场所感。

(5)视线通廊与视域。规划中主要视廊包括:①桂嘉大道绿化轴线视廊;②山水景控制视廊;③嘉禾大道标志性建筑控制视廊;④高科技研发中心景观控制视廊。规划中视域开敞的景观影响更大,主要是在河流、商业中心设视线开敞区域。(6)街道景观。街道断面:在各空间节点,高层、公共建筑沿街适当退后,结合人行带设广场绿地,增强空间的层次感。街道绿化: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合理配置植物:①绿化缓冲带:采用单列乔木,地面连续绿化,对于部分人流集中的地方,采取硬质铺地、间植花卉的绿化方法;②休憩绿化带:采用双列乔木,间植花卉;③公共界面建筑退线带:采用硬质铺地规划将绿化休闲空间、步行道及自行车道结合设置;④非公共界面,采取密植绿化的方法,保证路两侧用地私密性。3.2.4公共空间桂嘉大道的公共空间应是系统的、连续的、清晰的,是绿化开敞空间,其以桂嘉大道为线形空间主轴,形成脊骨式开放空间,支撑高品质的景观环境。

4结语

综上所述,山水思想对现代城市规划设计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其体现的是对自然环境的尊重、对美的提炼、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城市在形态布局上应与山水要素、景观格局相互渗透与配合,在建筑、道路设计上应保护传统的自然山水城市格局,在景观上应以自然山水为背景和依托形成良好的呼应,铸造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城市环境。

参考文献

[1]张群,梁锐,何林泰,等.山水型生态城市设计研究[J].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08,28(3):479-484.

[2]刘伟强,李旭生.顺应自然山水,承扬地域文化——论龙岩市绿地系统规划的完善与深化[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6(2):139-141.

[3]余韵,刘琨.浅谈山水思想在现代城市设计中的应用——以南充市文峰片区城市设计为例[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4,40(2):275-278.

[4]陈静.山水型城市滨水地区城市设计探索与实践——以黄石市磁湖西岸地区城市设计为例[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0,36(5):202-204.

作者:黄亚林 单位:郴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