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参数化城市设计方案

时间:2022-12-23 04:32:06

略析参数化城市设计方案

一.参数化设计衍生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1)区域分析和设计条件的整理。通过对地块区域的调查,人的行为及活动的分析,收集得到与设计相关的各种信息,并从中找出一种或多种因素作为参数化过程中生成分析模型的控制因素。

(2)构建参数化模型。根据上一步对于影响设计因素的分析,找到项目的控制性因素及设计时所面临的问题,结合其他专业选择适当的算法,构筑参数化模型。

(3)修正和优化参数化模型。对上一步得到的参数化模型进行优化,尤其是对于重要控制因素的优化。

(4)完善参数化模型。依照分析模型完善细节部分,处理好主次关系。

(5)对整体设计结果的检测及调整。对完善后的参数化模型进行检测,借用软件对城市的整体空间结构进行调整,如果没有达到预计要求,就得重新评估参数化模型的控制因素。

二.我国设计现状

目前,我国设计流程是“方案-初步设计-修改并完善设计”这个流程,设计者们在这个流程里用到不同的软件和设计概念,并且由于某些软件功能很完善,如revit,它可已将后面2个步骤甚至3个步骤合并成同一个步骤。

(1)方案设计阶段在此阶段,设计者们需要将任务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控制参数,利用算法模型编成脚本,以此组织各项参数的逻辑关系。通过参数化软件计算生成图形结果,经过专业技术加工,以此产生独具一格的,具有较强视觉冲击的形体。但是由于国内设计周期短,参数化基础原理缺乏及其他社会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参数化设计无法完善地地执行这套设计流程,大多数参数化设计还只是单纯的设计造型独特的建筑表皮及局部的空间辅助设计,而主要的设计构想还是基于传统的美学原理,解决空间功能布局的方法也和以往是一样的。

(2)初步设计阶段在经过甲方的意见反馈,及与其他相关专业协商后,设计者运用软件对模型进行调整,增减控制参数。这个阶段软件比较贴近实际的工程设计,一般通过Revit,Digitalproject等软件来解决实际工程中遇到的问题。

(3)修改完善阶段该阶段是初步设计的一个完善和深化,这部分要求各专业在同一平台共同设计完成。对于越是复杂的模型,参数化软件发挥的作用就越大。但是同时在使用软件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设计者不能解决的问题,需要计算机相关专业人员才能解决。

三.对于参数化设计的思考

随着国内许多一线大院与很多先锋派的设计事务所开始重视参数化设计带来的设计的高效。在许多大的项目中能够看见越来越多带有较为明显的参数化设计风格的方案。国内许多高等院校也开展了相关课程的教学,并受到不少学生的喜爱。一时间,对于软件学习的热情空间高涨。使许多学生及年轻的设计师们看见到了将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同时也有许多人对与此是一致反对。他们认为软件程序是无法取代设计者的思维。城市及建筑因素不能被量化。对于设计者的结果计算机是无法替代人脑的主观判断。笔者同意后一种观念。原因有三点:

(1)设计者不能被软件所禁锢,应当将软件作为扩展自己设计思路的一种方式;

(2)我国与西方文化差异明显,西方注重过程,中国注重结果;

(3)我国对于相关参数化设计软件的学习相对落后,仅仅是停留在如何使用其简单的功能和简单的算法的套用,无法写出具有针对性的算法,以致数据的有效性不高。

四.结语

城市,作为一个复杂的综合系统,它将周边的丰富环境与人类的复杂变化的欲望联系在一起。个性化,多样化,可选择,可调控,可维护,可更新,可投放,如此多的可能性给予了参数化极大的扩展平台,及其未来可延展的可能性。虽然参数化的设计方法在城市设计中的应用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饱受质疑,但是作为一门包含诸多元素的交叉学科,随着人们对城市复杂性更深入的理解及数字辅助工具的发展,参数化设计方法在城市问题中的应用的重要性将会不断提升,尤其是如何更加具有创造性的、合理性的运用智能化的方法解决城市问题。未来的城市将会在参数化思维的引导下诞生,一个更为有机整体的世界正在形成。城市将会从机械的理性中解脱,从而成为情感与智慧的结晶,无生命的建筑体将被赋予生命与灵魂,进而与天地交融,形成富有活力的空间。

作者:蒋钊源蒋烨单位: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