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建筑空间构成在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23 04:39:16

试议建筑空间构成在设计中的作用

一、建筑空间构成元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1.点

众所周知,当把一个点放在房间的中心时,由于这个点会作为力的中心,具有单点中心效应,从而使空间产生一种向这个点集聚的向心力,进而会对它周围的事物产生一种控制的行为。然而如果空间中放置两个以上或两个点的话,其中的两个点就会构成了一条线,两个点间会产生吸引力;如果放置三个点不在一条直线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个面,给人会产生一种对称、稳定的感觉。如果其中一个点发生偏移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会打破之前的安静和稳定的建筑空间气氛,从而会使整个建筑空间表现出一种动感,也会让人感觉到一种活跃感。通常线和面是由很多的点组合而产生的,正如很多事物的组成都具有一定的规律,在点组成线和面的过程中也包含一些规律可循:如果有很多大小相同的点,在排列的过程中,按照某种规律排列成线或者面的过程中,就会给人以节奏感,错落有致,和一种稳定感;然而如果有很多点在排列的过程,并不具有一定的规律,并且大小各异,参差错落,就会让人感觉到一种动感。

2.线

在几何学发展的过程中,对线的定义有很多,目前常用的对线的定义为:一个点任意移动而形成的图形。线在点和面之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线的宽度接近某一值的时候就会产生面,而当它的粗度接近某一粗度的时候就会产生体。在建筑空间设计的过程中,由于其具有力度感和方向感,对人的心理和视觉受线的影响都较大。直线表现整齐、严肃、平静的特征,它能给人以平和的心态,使整体空间和谐统一,体现出沉着、稳定和安定的氛围,当然,使局部空间出现一些曲线,更能营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建筑空间设计的过程中,线可以分为直线、曲线、抛物线、双曲线、圆弧线、波纹线等等,它们在建筑空间设计的过程中的作用各不相同。直线能让人产生一种平和、稳定之感;然而曲线却能给人以动感和韵律,给人的感觉是轻盈、柔和、优美和丰富,同时这些线在设计中的运用会表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螺旋线有旋转和上升的趋势,抛物线是速度的象征,圆弧线更加丰富饱满,波纹线展现灵活多变,双曲线有动态平衡的美感,蛇形线富有吸引力等等。

3.面

面由于形成的方式的不同,最后构成的形状也各不相同,密集的点可以形成面,移动的直线也可以构成面,其中有无规则形面、几何形面、有机形面等。例如,徒手形,是当时设计者在人有意识的情况下有意做出的各种姿势,并在设计者敏锐的观察中完成的一个艺术建筑。世界著名的悉尼歌剧院也体现出了无规则的设计理念,三支巨大并且形状各异的白色建筑相互依偎呈现出远近不同的空间视觉效果,在复杂的设计工作中,体现了设计者独特的动态设计眼光。苏州博物馆建筑完全体现出了由几何图形拼接而成的几何形面的建筑效果,不但体现出时代感,而且也没有改变传统的建筑理念。有机形面虽然没有明显的线条拼接痕迹,但是却给人一种井然有序的感觉,具有华丽而不奢侈的效果。例如,墙面凹凸不平的巴塞罗那的米拉公寓,其设计造型极具浪漫形式的艺术设计理念。通过专业的设计途径以及对美学的相关研究,在建筑空间的设计元素中添加了形状、色彩、位置以及视觉的概念,集中运用在建筑空间的造型和布局中,从而体现出建筑空间中的视觉环境。众所周知,点、线、面不只是构成平面的基本元素,还是设计建筑空间构成的基本元素,另外还有形体、光感、质感等。面是建筑空间设计中的基本造型元素,在建筑设计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直线形面和曲线形面。而不同的面由于个性差异会形成不同的风格展现不同的特征。其中直线形面在空间中与部分点与线相结合,展现出正直、严肃、稳定、具有安定的秩序感,象征坚固、正直、稳定、强壮与庄严,寓变化于逻辑之中。与直线形面不同,曲线形面表现出抒情、运动,丰满、节奏、伸展、韵律、变幻在变化之中蕴含情感,随意而动,不受约束,故而常有设计师有意识有目的地创造一些独特的视觉形象,营造出一种浪漫、温馨的艺术气氛,使得建筑空间自由、活泼,富有鲜明个性。

4.形体

建筑艺术集可见、可触、可感于一身,这就是建筑艺术与其他艺术形式的根本区别,并且和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长方体、锥体、球体、正方体是通常我们所说的几种简单的形体,正是由于它们各自特点的不同,而各具性格。例如,埃及金字塔,三角锥的形状,加上规模的巨大,再加上古埃及人的智慧结晶,是金字塔给人以一种敬仰和崇拜的感觉。有些建筑在设计上,故意表现出一些呆板和乏味的形式,然而它们通常以优美的造型、独特的设计让城市焕然一新。

5.质感

近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些质感优越的材料。在建筑空间设计的过程中,由于建筑材料的多种多样,为建筑空间提供了多样性的选择。丰富的材料质感,传统建筑材料的积累,再加上建筑技术在结构和材料等方面的结合,从而使建筑空间设计更接近完美,为建筑设计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6.光影

人们认识这个大千世界大部分是通过自身的感觉的器官来完成的,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信息的获取是通过视觉器官来感知完成的,这就需要在有关的环境中来实现,光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正如大家所知的,光是万物生命的来源,其中自然光最具魅力,这种魅力独特且重要,它一方面管理着人体的生物钟有条不紊的进行,另一方面它让我们保持生命节奏的平衡。光被称为建筑空间设计中的特定元素,其中建筑的实质是空间,建筑空间的灵魂是光,光在建筑实体特征中给人一种温暖、愉悦、轻松、自由的感觉。建筑空间与光元素结合在一起体现出了特殊的设计理念——空间与光双向的互动性。建筑空间中在光的映衬下给人一种视觉享受,充分体现出了艺术效果和建筑设计师的技术含量。建筑空间的限定基础是光的明暗程度不同,空间内的明暗变化随着光的强弱来改变,整体效果给人以变化莫测的神秘感觉。光的强弱划分空间区域特别明显,使得建筑空间更加有层次效果。建筑空间可以通过光源突出重点部分,使之形成视觉中心,从而打造空间主体。在建筑空间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光元素来吸引人们的视线,并且集中到某一特定的中心区域,还要学会运用线性光源,水平光带导引和顶光的集中投射突出建筑物的艺术氛围。

二、结语

总之,在建筑的设计过程中合理地运用各种建筑空间构成元素,不仅能使建筑具有很高的美观价值,增强其艺术感,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并且还能影响以后建筑业的发展,对形成富有内涵的建筑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刘存发单位:天津华厦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