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公共区域照明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23 04:26:41

民用建筑公共区域照明设计研究

一、建筑照明节能设计基本原则

建筑照明节能设计基本原则应保证功能、经济实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即在保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科学用电、合理节能,具体要求是:

(1)建筑照明节能设计应满足正常需要为基本前提,从满足建筑功能正常使用的角度看,足够的照度是照明设计的底线,不能因为有节能方面的需求就牺牲必要的照度要求;

(2)经济性和可行性,从我国的具体情况来看,建筑照明节能的主要措施还是要依赖具有节能的照明器具和智能控制方式;

(3)满足GB50034-2004《建筑照明设计标准》;

(4)选择合适的控制方式,按需开启照明,达到节能的目的。

二、充分利用天然采光,节约照明用电

天然光是免费的光源,充分利用自然光,正确选择自然采光,也能创造良好的视觉工作环境,使人感到舒适,有利于健康,同样能起到节电的作用。要充分地利用自然光,首先就要合理地设计照明控制开关。其次目前已开发出一系列利用太阳光自然采光技术,并在学校、博物馆、办公楼、体育场馆、公共厕所、宾馆等公共设施及工业与民用建筑中广泛应用,实现了白天完全或部分利用自然光,从而大大节省了电能,提高了室内环境品质。目前自然光采光系统的技术及产品正在快速发展中,主要技术的使用方式包括:

(1)带反射档光板的采光窗;

(2)阳光凹井采光窗;

(3)带跟踪阳光的镜面格栅窗;

(4)用导光材料制成的导光遮光窗帘;

(5)导光玻璃和棱镜板采光窗。

三、选用光通量和光效高的光源以及节能电子镇流器,减少灯具数量及耗电量,既节省投资又节省电能

照明的节能设计应首先从光源的科学选择出发,对光源的各种性能(例如技术性和经济性)进行综合对比。光源优先选用T5或T8三基色荧光灯、紧凑型荧光灯、发光二极管(LED)。镇流器优先选用电子镇流器,淘汰电感镇流器。

四、合理选择灯具与电器配件

灯具效率(也叫光输出系数)是衡量灯具利用能量效率的重要标准,它是灯具输出的光通量与灯具内光源输出的光通量之间的比例。在满足眩光限制要求下,应选择直接型灯具;根据使用场所的不同,选择控光合理的灯具;选用光通革维持率好的灯具;采用光利用系数高的灯具,采用照明与空调一体化灯具。

五、合理确定照度及功率密度值

进行照明设计之前应先详细了解工程概况,根据工程性质、功能、环境、规模,确定主要房间及场所的标准照度值和功率密度值(LPD),以判断照明设计是否满足要求的标准依据。

六、照明配电及控制方式

(1)选择合理的照明配电系统,可以取得很好的节能效果。照明配电宜采用放射式和树干式相结合的系统。减少配电分支线路的长度,降低照明线路电流值,能降低了线路能耗和电压损失。

(2)选择合理的照明控制方式。照明控制方式包括开关式、调光式、自动与手动相组合式。可以通过手动控制,自动控制、智能控制来实现。选择合理的照明控制方式,可以取得很好的节能效果。

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可实现大楼公共照明的远程实时开、关及亮度控制,或计划时间开、关,实现公共照明的实时控制的无人值守,应用便捷,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并实现整幢大楼运行状态的远程监控,当出现故障时,实现主动报警上传,有效减少灯具巡查工作,并可远程对灯具运行状态进行检测、故障诊断,提供实时运行记录数据,为运维提供便利和科学的分析数据。照明灯具布置及控制方式应尽量做到人性化控制,在方便使用的前提下,为节约用电创造条件。

(1)自然采光良好的场所,充分利用自然光,减少点灯时间。按照使用场所选择不同控制方式。灯具布置时就应将自然采光充足和不充足的场所区分开,以便根据照明使用的特点和时段采取分区分时控制方式,并适当增加照明开关数量,如靠窗户一侧的照明灯具最好能单独控制;生产场所按车间、工段或工序分组;电教教室、会议室、多功能厅等场所按靠近或远离讲台分组。

(2)公共建筑的走廊、门厅、楼梯问等公共场所,宜采用集中控制,或按建筑使用条件和特殊要求采取分区、分组控制,这样在夜间人员稀少或有自然采光时,可以适当地关闭一部分照明,有利于节约能源。

(3)宾馆客房的房间应设节电钥匙开关,人离开房间后可延时切断除冰箱和电脑外的其他电源。

(4)居住建筑楼梯间、疏散走廊的照明,宜采用节能自熄开关。

七、结语

民用建筑公共区域照明节能设计是当前建筑电气设计中较为关注的问题。要做好建筑的照明节能设计,需要充分地了解建筑的功能和照明需求,以国家相关规范为标准,结合经济性条件,从而配置最合理的建筑公共区域照明节能设计方案。

作者:苏山单位: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