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西北地块城市设计方案

时间:2022-12-23 04:16:27

试议西北地块城市设计方案

一、规划目标

首先结合城市上位规划,明确该片区功能定位以确定设计原则,在深入的对现状条件进行调研及分析后,得出:西北门户、城市绿肺、宜居家园的规划目标和区域定位。地理位置决定了此片区高平市西北门户的定位,作为西北门户应注重两个方面的规划:

1)整体区域形象,要能展现高平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形象;

2)交通疏导分流,要疏理区域对外交通,解决现状交通瓶颈的问题,优化城市道路系统。合理利用丹河水系提升周边环境,建设生态湿地公园,使其成为高平的城市绿肺。

最后,结合周边环境布置居住区内景观绿化,合理规划完善社区功能,补充区域公共设施,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二、规划设计

1规划结构结合现状铁路、保留公路及河道、景观将规划片区分为四大功能区域,分别为两片综合住宅片区,一片新农村改造地块和丹河湿地公园。其中1号住宅用地占43ha,2号住宅用地占39.7ha,新农村改造占地22ha,湿地公园占地76.8ha。1,2号住宅区分布在城市主干道两侧,1号住宅区和新农村地块位于城市主干道和丹河湿地公园之间。将1号住宅区和新农村与湿地公园的分界线设计为“S”形曲线,增加居住区与湿地公园的接触面,充分利用环境优势提升居住环境和景观。在进行完大的片区划分后,在每个地块内合理规划用地性质,结合场地现状和配套要求进行深化设计,对每个地块提出对建筑退线、体块、体型、建筑风格、色彩等方面的详细要求,以指导城市规划管理。完成每个分地块的设计后,再将所有设计整合,对城市空间及断面进行分析,以确定其合理性,做到由整到零再由零到整的规划设计及分析。

2交通系统在保留并拓宽原有城市干道的基础上,增加次干道和城市支路,在交通瓶颈处通过设置广场、设支路分流等方法来缓解交通压力;每个地块再按级别设置不同宽度的区域道路,形成完整的道路体系。住宅区和公共设施较集中区域均设置地下车库,新农村以地面停车为主。

3景观绿化丹河湿地公园设置有公园入口区、休闲配套区、生态过渡区和生态湿地区,丹河水系串流而过,像纽带一样把各个区域串联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湿地系统。住宅区的东北沿铁路两侧设置以高大乔木为主的绿化带,有效减少铁路对区域的影响;由丹河岸边起结合道路设置三条人行步道,是西山公园至丹河的景观通廊,也会成为居民锻炼休闲观景的重要场所;每个小片区均设置有集中绿地和分散绿化点,形成完整的城市绿化体系。改造和利用现有的两个泄洪池,形成极具特色的亲水广场,广场两侧分别是区域的商业中心和公共活动空间,使之成为整个区域的商业文化核心地带。

4市政配套公共设施尽量布置在区域中心以方便居民,社区中心、医疗中心、教育设施均按满足数量和服务半径的要求来设置;每个片区的社区服务设施多集中布置在各居民组团入口处,结合沿街小商业布置,合理规划高程设计和市政管网布置。

三、建筑设计导则

区域内的所有建筑和景观形成整个区域的形象,对每个建筑的体块、体型、建筑风格、色彩等方面均要有所控制。居住建筑以暖色为主,风格可以多样但应注重细部,沿街结合底层商业布置,区内结合景观形成组团;商业建筑分为集中式商业、商业步行街和住宅底层商业三种形式,建筑风格应时尚并独具特色,形成良好的商业氛围;公共建筑包括地块内的体育馆、展览馆、活动中心、医院和学校等等,公建的风格应简洁而大方,要能体现建筑的特性。整个区域的铺地、装饰小品和照明灯光要配合建筑和环境更好的营造氛围,不同的地块需要各具特色的主题,但整体要成系统。

四、结语

本次高平市西北地块城市设计的规划成果明确了该区域的功能定位,会对高平西北地块的城市规划管理起到指导性作用。

作者:杨昕单位: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