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符号学在产品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9-10 11:04:57

设计符号学在产品设计的运用

摘要:设计符号学在国内起步较晚,研究尚浅,且部分是以国外已有的研究方法为基石进行的更深的探索。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虽然改善了国民生活,但一些产品设计也被人们诟病。针对这一严峻形势,应运用贴合国内使用人群的设计符号学原理,形成人机之间的紧密交流。本文从设计符号学的角度,肯定了对使用人群统一认知的重要性,再以造型、材料、色彩为契合点,围绕产品的功能性、操作性,辅以心理学角度,阐述设计符号学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结合中国特有的文化并将其转换为产品符号学文化,使产品更好地融入国民生活。

关键词:产品设计;符号学;认知性;文化价值

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正日益加快,设计活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与国家、政府的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国民生活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技术逐渐趋向于同化时,中国制造的热潮应由中国创造替代,书写一个新的时代。设计符号学能够清晰地表达产品的信息,因此成为领域中的研究热点,不管是难以理解其技术原理的大型工业产品,还是便捷实用的小型产品家电,在设计时都要运用设计符号学原理。国内对符号学的研究晚于国外,目前国内对符号学的研究很多都是以国外沿袭下来的理论为基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然后延伸。

1设计符号学

符号学最初起源于逻辑学和语言学的研究。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符号学出现了两位代表人物——美国哲学家皮尔斯和瑞士语言学家索绪尔。西方对符号学的研究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代,在东方则可以追溯到夏、商、周。直至今日,学科的交叉性也影响了符号学,正是学科交叉性的不断变动,在举一反三中,逐渐衍生出了产品符号学、绘画符号学、产品符号学等。简单来说,设计符号学就是将符号学运用到产品设计中。当代的部分产品在外形上一味地追求新颖、独特和捉人眼球,忽视了产品设计的初衷是以人为本。产品外形设计的基石是维持人、产品、环境三者之间的紧密联系,不然产品不够稳重,难以在市场上立足;在产品功能设计上有两个极端,一个是把功能的堆砌当成集合创新的理念,殊不知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另一个是自认为奉行了“少即是多”的理念,将功能删减到最少,虽然保持了产品外观的简洁,但丢失了产品应传达给使用者的信息。符号如同国家的语言,在一定的境域范围内,国民都能理解并运用其进行沟通和交流,但在交流过程中总会产生偏差,影响信息的传输。在设计符号学中,如果产品向使用者传输的信息无法被使用者解读,可能是产品设计的符号传达出现了问题,也可能是产生了新的产品符号,导致信息的错识。符号来源于使用者的生活,因此设计者应探究使用者生活中的细节,及时更新和完善,保证信息能够以一种更准确、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现在产品上。

2设计符号学的文化

设计符号学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科学文化的研究。产品是由科学文化孕育而出的,包含了符号学中的逻辑条理,在视觉上呈现信息。产品的形式、造型、色彩、纹样、材料等,无一不是在解释产品自身的意义,这是一种无声的信息传播。设计者在设计产品的最初,明确产品的结构后,便要针对使用人群的心理进行剖析、划分、总和,除了产品本身要明确传达的功能信息之外,还要挖掘出使用者需要但没有意识到的东西,然后将这些挖掘出的东西编辑转换成符号学的语言,并投射到产品设计中。使用者要根据自己对产品的解读,使用产品,达到精神、心理、生理的和谐统一,因此产品设计是具有认知性的。认知是产品与使用者沟通交流的基础。通过视觉的方式,把产品作为符号学文化的载体,可以传达产品的精神内涵。虽然认知的理想状态具有通用性,但是实际的认知只能在一定范围内具有普适性。例如门把手,当使用者看到一个横向折弯、突出的物体,大脑在感知到这些之后,会预测可以用手握住它向下旋转,于是使用者接收大脑的预测指令并完成这项动作,随之发现这是一道门,可以打开另一个空间,这是完成这项动作后使用者获得的反馈。于是使用者产生了这样一个认知——通过这种样式的物体,可以打开另一个空间。人的行为是由感性认知到付诸实践,最后获得理性认知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形成新的符号学文化的过程,主要通过产品的外形来阐述,强调人与物之间的交流。好的产品,使用者在使用时是不需要过多思考的,其表达的信息能够被使用者轻易理解。产品的外形是设计者用来说明物体如何使用的语言,这就需要设计者去挖掘、总结和归类使用群众的认知,明确产品受众的认知之后,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认知在一定范围内具有普适性。在如今的工业化社会,产品规则变得更加明确和透明,操作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一种标准。比如不同开关上的标识代表控制不同类型的灯,这样的规则是经过多次的图形编码、编码转换再进行样本测试,由得到的反馈决定的结果。符号学的认知除了要考虑普适性,还要考虑特殊人群。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符号学的认知还达不到通用的水准,这是因为特殊人群在某些方面有不同程度的缺失。在普适性的基础上增添一些改良设计,可以帮助特殊人群在与产品互动时认知更加清晰、使用更加自如。符号学的认知性是人与产品顺利互动的重要保证,目前对其的研究尚浅,同时认知会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相互交叉形成新的认知,变得越来越复杂,这是对设计者的一种考验。设计符号学追求的通用性认知,会在国内对符号学文化的不断探索中逐渐成形,形成中国特有的符号学文化,达到产品与人之间的默契。

3产品设计中的设计符号学

设计符号学在产品上具有可见性,使用者能清晰地理解产品想要表达的含义。实际上,产品符号是能否够清晰地传达信息,主要取决于设计师对设计符号学的理解是否到位、对产品的价值文化是否了解。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产品的功能主要通过外形来表达。比如农用型拖拉机,其高大的外形、硬朗的车身造型、一些刻意外漏的结构,表现出该产品的稳重、威猛、强劲和安全系数高的形象。通过这种明显的、容易理解的表达,可以帮助使用者在技术上更准确地了解产品。产品的可操作性。产品上固定的操作模式是人机交互的成果,根据多次的测试,选取人机交流时最好的反馈结果,在产品上表现出来,引导使用者操作。比如易拉罐的拉环设计就是引导使用者将手指伸进拉环中,当呈现一定角度时,易拉罐开口就会被打开,使用者从而得到反馈。功能上,产品与人的交流必须是显而易见的,这样才能方便使用者明白操作的流程,引导使用者操作和使用。产品的材料对产品的表达通常是一种暗示。将金属材料运用在产品上,产品显得干脆利落,十分冷清,例如医院里的医疗器材;木质材料的产品给人亲近、舒适之感;皮质的沙发显得高贵;布艺沙发使人心生惬意。这些均是通过材料质感传递产品信息。产品的色彩与材料有异曲同工之处。色盘上,靠近红色一端的色彩的含义通常是温暖和舒心,靠近蓝色一端的色彩为冷静严肃。将色彩的符号文化运用到不同类别的产品设计中,可以帮助产品体现自身价值,也可以警示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造成的危险,减少使用者受伤的概率。设计符号学发展至今,俨然是一门严肃的学科。在符号学文化中,无论是造型、材料还是色彩,其实都是情感化设计文化的标准体现。产品在物理功能上的完善,是在洞悉使用者人群心理后,将它们以更加规范的符号学的形式融入产品设计,使产品文化价值更加丰富。

4结语

设计符号学是产品设计的新理念,可以监督和纠正设计过程中的错误,引导设计的发展方向,增强产品与使用人群的贴合性。虽然国内对设计符号学的研究晚于国外,但是时间的长短只会影响研究出成果的早晚。国情不同,国民生活习惯不同,时间上的缺失并不会导致国内对设计符号学的研究滞后,相反,国内的研究者可以将已有的研究成果作为基石,结合中国特有的文化,从国民生活中汲取灵感,并赋予产品新的、独特的、属于中国的符号学文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在设计符号学的研究中会有更多的成果。

参考文献:

[1]吴琼,褚鹏,张瑜.设计语用学的范式研究[J].包装工程,2016.

[2]吴琼,燕航程.设计符号学指导的产品设计[J].设计艺术与理论,2016.

[3]杨菲.设计符号学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5.

[4]薛青,范文龙.设计符号学及其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探析[J].包装工程,2007.

[5]李永川,吴琼.基于符号学原理的产品设计研究[J].艺术科技,2017.

[6]梁丽.论符号学的文化性[J].包装工程,2004.

[7]吴琼.基于符号学的产品设计[J].包装工程,2007.

[8]基于产品造型的设计符号学研究[D].浙江大学,2006.

[9]吴琼,邰蓉蓉.符号学原理在民用开关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包装工程,2009.

[10]王斐玥.产品符号学原理在产品系统设计过程中的应用研究[D].南京工业大学,2012.

作者:林依依 邵萌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