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家居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25 09:46:08

老年人家居产品设计研究

摘要:家居环境是与人们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部分,尤其是对于以家作为主要生活场景的老人来说,好的家居产品设计赋予他们更多的生活意义。结合我国老年人生活现状,针对老年人家居生活中真实存在的问题,了解他们的需求痛点,寻找新的设计方案,从操作逻辑和交互方式等方面着手设计。根据他们的特点设计出新的适合的产品,让老人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更有幸福感,从而促进家庭和谐、社会进步。因此,对老年人家居产品设计相关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老年人;家居产品;家居设计;生理障碍

1老年人家居产品设计研究意义

我国的人口演变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大致分为3个阶段:①从1949年到20世纪60年代末,我国的人口出生率较高,老龄人口数量较少,儿童人口数占的比例较高,所以,这时我国还处于“年轻型”的国家;②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末,这段时间我国开始施行“计划生育”政策,由于这一政策的影响,我国的出生率开始大幅下降,这一影响导致少年儿童的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有所降低,与此同时,成年人所占的比例却越来越大,在这一阶段我国属于“成年型”的国家;③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由于人口出生率的持续下降,医疗卫生条件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的平均寿命有所延长,因此,老年人口的数量所占比例不断增加,并在2000年我国比其他国家较早地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是做儿女应尽的义务。在物质水平不断发展的今天,国民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也日益提高,针对家用产品也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尤其是多数时间生活在家的老人,为他们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家居产品设施势在必行,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就从改善他们的家居环境做起。本文对老年人家居生活产品进行设计,基于老年人生活现状,运用现有技术和设计方法生产出更加人性化、智能化,使得老年人家居生活更便捷、舒适的产品,这对于提升老龄化人群生活品质有显著影响,也使子女可以安心工作。

2家居产品方面老龄用户特征分析

2.1老龄用户的生理特征。老年人因生理机能的天然衰退,所表现出的生理障碍体现为肢体无力和躯体疾病两个主要因素会带来各种生活上的不便。根据对武汉市某基层社区老年人的调研数据显示,躯体患病率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视觉障碍(62.2%)、听觉障碍(47%)和高血压(40.1%),其中,视觉障碍与老年人家居生活的质量最密切相关。同时,老年人的认知能力也有大幅下降,家居产品的操作或使用方法如果过于复杂,也会增加老年人的生活难度。2.2老龄用户的心理特征。老年人因生理机能的逐步衰退,心理上也容易出现比较大的落差与恐慌。尤其是退休之后,从工作状态转变为休闲状态的居家生活,许多老年人心理上难以适应,产生了衰老和空虚的感觉。在家庭关系中,他们由原先的当家人转变为被赡养人。在社会关系中,也逐步列入被关照、被特殊对待的行列。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现阶段全球抑郁症患病率约为3%~5%,在发达国家接近6%,中国达到6.9%,并且还以每年113%的增长率递增。老年抑郁症患者是自杀的高危人群,截至目前,尚未找到有效的预防与缓解方法,给社会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2.3老龄用户的行为特征。老年人行为特征受生理、心理特征和社会情况的综合影响。退休后休闲时间比较充裕,老年人会因各种不同的兴趣或话题而聚集。老年人的户外活动时间和场所相对固定,比较倾向于与同年龄层次的人交往,彼此之间更容易产生经历、兴趣、情感等方面的共鸣。同时,由于现今年轻人生活压力较大,工作忙碌,而且伴随二孩政策的开放,老年人也会面临帮助儿女照顾下一代的问题。因此,家居产品的设计也需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兴趣爱好和老少同堂等情况。

3老年人家居产品的设计策略

3.1安全、舒适。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因生理机能衰退、认知能力下降等原因,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要高于中、青年人。安全性始终都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这是满足老年人使用需求的首要前提。设计前需要深入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细节,从生理、心理和行为特征出发,通过选择合适的材料和色彩搭配,外观造型和结构功能的合理优化,从视觉和体验两个方面给使用者传递安全性。产品的舒适性可以通过人体工程学的参数调整,并通过对材质、结构、色彩、造型等元素的把控,来满足老龄用户等特定用户群体的特殊需求。3.2公平使用。设计师需要用心做好前期调研,充分关注差异化的用户群体、用户需求,保证设计的产品既可以满足老龄用户等特定用户群体的使用需求,不会让他们感觉自己是被特殊关照的,也不会给其他用户群体带来使用负担和不愉快的用户体验,让产品能够被大众充分接受。3.3简单易用。设计师想要使设计的产品简单易用并非易事。包容性家居产品的使用人群十分广泛,涉及特定的用户群体(如老龄用户)以及非特定用户群体(如残障人士)、中青年居家使用者、儿童使用者等。老龄用户还细分为不同生理特征、不同人体工程学尺寸、不同认知能力、不同生活需求等使用情况。因此,需要科学、合理地设计研究过程,对不同用户群体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将包容性的需求体现在每一件具体产品上。3.4经济可持续。老年人大多有着勤俭持家的人生态度,日常生活也更加关注健康、养生。所以,产品价格适中、绿色环保是他们尤为关注的,设计简洁、材料环保、经济实用、耗能量低的产品更容易受到他们的青睐。现在市面上许多家居产品的目标消费群体是中年和青年人,产品追求材料的价格,也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奢华装饰元素,从而抬高产品价格。此举不仅造成了资源和能源的浪费,也不符合老年人一贯的物质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因此,产品的外观造型简约、质朴为主,尽量使用绿色、可再生材料,避免不必要的装饰。既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生活理念,也使产品充满亲和力,更适合老年人使用。

4老年人家居产品具体设计分析

4.1卧室的设计。床的高度、宽度、硬度应有符合老年人身体特征。不合适的床高增加了老年人起身、卧躺的难度;不合适的床宽使得老年人不易翻身,增加其翻身滚到地上的危险;过硬或过软的床使得老人不能得到充分的放松,进而导致睡眠质量较差。老年人的床高、床的折角应便于调节,如医院病房中床的结构,以适应老年人不断变化的身体状况。如果是身体欠佳的老年人,需要在其床边配备辅助上下床的装置,如扶手、引体绳等。另外,无论何种类型的卧室(单人床或双人床)都要设计好床、储物柜(衣柜)、梳妆台等家居产品的位置,确保轮椅在卧室有足够的回转空间。同时,卧室储物柜(衣柜)的适老化设计对于老年人在卧室的方便、舒适地活动也十分重要。老年人容易怀念过去的时光,会把过去使用过的老物件很好地保存下来,这就使得储物柜(衣柜)堆放了许多物品,翻找起来更为不便。有的家居产品虽然有考虑老年人的储物需求,但在细节上缺乏足够的人性关怀。除了要满足产品的核心功能,储物柜(衣柜)在适老化设计中也应注重方便性、易用性。4.2客厅的设计。老年人客厅的沙发不应为了柔软的舒适感而填充海绵等填充物,而应该填充对身体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的填充物;沙发与身体接触的材质应有一定的弹性,不能让老人一直坐“硬”沙发,达到“软硬”兼而有之的效果。我们建议老年人使用的沙发采用藤条、木材等质感“温润亲近”的材料,天热时可以直接“席沙发而坐”;天冷时可以在沙发表面加一层较为柔软的坐垫。客厅的家居产品中,茶几与沙发是“绝配”,茶几直接影响到老年人的晚年幸福感和他人对自己品位的评价。我们建议老年人使用的茶几增加休闲娱乐功能,给生活注入更多的轻松、舒适感。比如在茶几表面设计一个棋盘或在其上设置小型花草架,还可为茶几安装脚轮和固定装置,方便茶几的移动,从而清扫茶几底下地面和捡取落地物品等。老年人使用的产品最注重安全性、舒适性,老年人家居产品中的餐桌、餐椅应让老人在用餐的整个过程都是安全和舒适的。4.3厨房的设计。厨房产品的适老化能让老年人在厨房获得更多的乐趣,减少做饭过程中的问题。老年人使用的厨房可设计专门且空间较大的储物柜,不方便出行的老人不必担心食物储备不足而又无法采购食物。老年人使用厨房的时间较长,他们做饭时使用的锅碗瓢盆相比于年轻人也更多,现在市场上热卖的由搁板简易拼接的橱柜并不适合老年人存放种类繁多的厨房用品,易抽拉式门的橱柜才是老年人较能接受的。抽油烟机的清洗是众所周知的清洁厨房的“老大难”问题,现有抽油烟机的高度是固定的,老年人要踩着凳椅或请求他人帮助才能清洗抽油烟机,这就大大增加了老年人摔倒的概率。

5结束语

基于此研究过程与结果,有针对性地设计老年人的居家产品,确定出适合老年人的居家产品类型与形式,并尝试通过设计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安全、便捷、舒适和快乐,进而体现对老年人的关怀,实现设计更大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潘越.老年人家居产品的无障碍设计研究[J].鄂州大学学报,2014,21(03):50-52.

作者:胡泽深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