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产品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3 08:22:09

家具产品设计论文

一、体验设计的类型及特征

结合“体验”的发生过程,体验设计可大致分解为五种类型:感官体验设计、情感体验设计、思维体验设计、行为体验设计、关联体验设计和混合体验设计。

1.感官体验设计

感官体验设计主要依靠人的感官如视、触、听、嗅和味觉来创造产品的体验度,是产品体验设计中最基本的设计手法。有效地增加感官刺激,突出某一或多个感官特征,能使产品更有效地被感知,拉近与人的距离,促进人机互动和交流,从而使人们体验印象深刻,难以忘怀。消费者所感受到的愉快、兴奋、美感、满意等情绪,综合起来构建出产品的个性与识别度,更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

2.情感体验设计

情感体验设计是设计者创造迎合消费者内心感觉和情绪以赋予产品情感体验的一种设计手法。体验可能表现为或温暖细腻,或贴近心灵深处,或快乐自豪,或激情澎湃等的情绪。设计师需要细致地挖掘产品是如何感染人的情绪,使人融入这种情境,获得深度心灵体验的。

3.思维体验设计

思维体验设计主要采取启发顾客获得认识和解决问题的体验,运用惊奇、计谋和诱惑等手段引发顾客产生各种奇思妙想。出乎意料被证明是思维体验设计中的常用手法。出乎意料能刺激消费者创造性地思考问题,引发起好奇心、兴趣,从而刺激消费欲。当设计结果比期望中有趣,尤其是完全没有想到的效果,往往会产生惊喜万分的体验经历。

4.行为体验设计

行为体验设计是指以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为研究点,使产品能够与消费者产生共鸣和互动的体验设计类型。设计师应善于发现和研究人的生活方式,挖掘具体生活方式下的行为细节特征,从而确保产品与某种行为习惯或生活方式相关联,才可能为消费者创造有趣且有效的行为体验过程。

5.混合式体验设计

在现实生活中,体验的强大感染力很少只来自于上述单一类型,多是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体验类型结合在一起而产生的综合感受,被称为混合体验设计。如果这种混合包含上述五种体验类型,则称为全面体验。作为设计师,我们都希望设计出具有最大感染力的产品。

二、体验经济下家具创新应对策略

1.故事情境设置法

讲故事不仅生动、易理解,还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通常是较好的传递设计思想的方式,发挥自身想象力,置使用者于产品的使用情境中,通过探讨使用情境中所存在的问题与要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路径,进而找到产品设计的概念定位形成较为合理的设计方案。最典型的案例当属瑞典宜家(IKEA),作为国际化的家居生活引领者为客户精心营造了一个个不同风格的家,你可以放松地端详、触摸,使用“家”里的物品,勾勒出产品放在自己家里的画面。

2.规模化量身定制生产方法

家具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因人而异的体验需求与大规模生产之间的矛盾,而“大规模定制”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它的意义在于以大批量生产的高速度和满足顾客个性化消费需求结合起来,实现一种新型的家具生产模式,其核心是使家具品种多样化和定制化急剧增加,而不相应地增加成本,以提供战略优势和经济价值。

3.建立整体设计观

(1)注重生活方式研究

生活方式是生活活动的典型形式的总和,用于描述构成某一群体或个人生活风格的特殊模式和显著特征。人们的服饰、业余消遣、饮食爱好、住房、汽车、度假选择等都被认为是趣味个性和风格意识的指标。在日常生活层面,生活方式以物质形式表现为众多的日常产品,家具占其中很大的比例,深入到特定人群的生活中,探求设计需求,以开发契合生活方式的产品和服务,甚至设计师引导消费者改变其习惯行为意味着:生活方式已经成为设计研究乃至直接设计的对象。生活方式被视为研究对象和设计对象,是从孤立的“造—物”设计观迈向“人—物—事”整体设计观的第一步。

(2)关注信息化推动和影响

信息化时代为家具产品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家具已不再是单纯的产品,如何方便使用和控制家中用品,信息化带来了可能连接众多相关单个产品使其成为一个系统整体的可能。当人们对生活的便捷和舒适提出更高要求,交互、界面,视觉传达设计等都不断与单一的家具产品互为融合和渗透,智能家具就是综合信息化发展的成果。布线技术、网络通信、安全防范、自动控制、音视频技术将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常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如此不难看出,信息化推动使传统家具产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强大生命力。

(3)向商业领域延伸

设计创新不仅仅指某个产品在研发和方案阶段的创新,而研发后续需要的生产模式、商业模式、营销模式等各个方面越来越呈现互为关联的态势。比如,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将很多扳手、螺丝刀、电锤等五金工具组合在一个盒子里的创意,正是来自全球最大的五金零售连锁店ACE;瑞典的宜家就善于在它的零售商场中,根据销售情况、顾客的反馈意见、顾客的选择与行为等细节发掘创新机会。实体店、网络、直销商、原料提供商等都是一些最容易收集顾客真实反馈的平台,这些伴随着顾客真实表情、动作、话语的反馈行为正是最丰富的产品研发参考依据。可见,产品的创新最根本的还是贴近用户,挖掘客户所渴求,做实实在在好用的产品,而这个“好用”在当下体验经济背景下是至关重要的。

三、结语

体验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现代家具设计生存和发展的要求。体验经济时代给传统家具行业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体验设计为家具产业创新提供了重新整装待发的启示和思路。

作者:林蜜蜜杨玮娣单位: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