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中地域文化的运用

时间:2022-04-29 04:22:02

包装设计中地域文化的运用

摘要:目前,我国的产品种类十分丰富,但是与其相匹配的包装设计却始终没有得到一定的重视,使得品牌缺乏,无法快速地发展。因此,本文对地域文化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原理和方法进行了具体分析。

关键词:地域文化;包装设计;运用

伴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社会经济形态的转变,包装作为联系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手段,是沟通生产和消费的桥梁,是促进消费的关键。而包装设计直接关系着商品的质量和消费方式,所以人们开始逐渐加强了对包装设计的重视度。地域文化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特色,将其运用到包装设计中,不仅能够促进包装产业的发展,还能够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

一、地域文化在包装设计中运用的原理

(一)材料选用的准确性

材料是实现包装设计的物质基础,所有的包装都需要通过材料才能实现。根据产品的具体属性,选择恰当的材质进行处理、加工是包装设计的重要步骤。但是材料是最基础也是最主要的,所以要注重考虑材料选择的准确性,凸显出产品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属性,避免选择不恰当的材料,而引发消费者的误会,传达出错误的信息。只有选用正确的材料,与创意巧妙结合,才能使包装设计真正发挥塑造产品和企业形象的作用。

(二)传达时间地域信息

在欣赏包装作品时,我们通常不会仅仅依靠视觉接受图形色彩,而是通过视觉上感受到的事物进行心理分析。包装设计中对时间和地域信息的表达,不仅是为了直观地传递产品信息,还是为了防止市场上同类产品在信息上的干扰,同时也是为了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很多特产包装需要从视觉上向消费者传达出产品的时间和地域信息,所以大多都会采用仿古式的包装方法,在结合产品的实际情况,结合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理念,设计出经典的包装设计作品。

(三)形式的多样性和时尚性

包装设计的形式必须要做到功能性和材料性相结合,还要保证商品的使用安全性,不能为了形式而设计形式。包装形式必须要准确、简明,从而才能将产品的内容和性质传达出来。优秀的包装设计要具有多样性和时尚型,设计师根据产品的具体特性,进行想象创造,设计出既符合产品形象,又不落俗套的包装,这样才能从视觉上吸引消费者产生消费行为。

二、地域文化在包装设计中运用的方法

(一)材料运用

现在市场上的商品包装各式各样,在材料的选择上更是一味追求档次高,而使用的材质则是华而不实,再加上千篇一律的包装形式,就会大大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使得消费者难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商品。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从而引发了可回收包装材料的出现。这种绿色包装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包装设计潮流,完全符合现代人所倡导的注重环保,所以倍受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在此基础上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加入地域文化元素,积极创造出新颖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吸引人的包装材料,提高消费者的新鲜感。

(二)色彩运用

色彩是包装设计中的重要语言,色彩是引发眼球活动最快的因素之一。因此,可以借助色彩的吸引力,在包装设计中运用色彩,从而对人们的情绪和行为造成一定的影响。色彩的运用必须要建立在现代化社会消费的特点上,不仅要充分考虑商品的特点,还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包装设计中的色彩选择还需要严格考虑消费者的区别,深入了解不同颜色给不同消费者带来的心理差异,从而合理有效地利用色彩语言,全面提升包装的整体品质,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商品。

(三)图形运用

在包装设计中的图形运用,不仅是为了突出商品的形象,还是为了能够帮助消费者一目了然地了解商品内容,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对商品产生信任。在一般的包装中,图形大致包括产品的标志、企业形象造型、辅助图形等等,这些产品的经典标志和企业品牌联系在一起,能够让消费者通过直观的图形,了解要购买的商品。尤其是在一些特产的包装设计中,地域文化特色在包装上的图案中要有所体现,并对产品加以象征化和形象化描述,从而激发消费者内心的消费欲望。

(四)形体结构

包装是商品的语言,消费者通常会通过包装对商品进行识别,确定商品的特性和用途等。想要在同类商品中脱颖而出,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首先要注重的就是商品的包装给人带来的美感。其实很多商品的内在品质是不相上下的,包装造型本身就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关键。而不同的商品,特征和形态也大不相同,所以商品的包装设计在造型上需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具有特殊意义的包装造型,设计者可以借鉴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物品造型,其不仅具有时代感和空间感,还是一种文化符号,这将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审美需求。

(五)思想文化

包装设计之所以受欢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包装能够打动消费者,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思想文化作为一种定位方式,是市场定位的重点。想要推广产品,吸引消费者,应该加强对不同消费者的文化差异和心理差异的高度重视,设计出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包装设计。中国人注重整体感和道德伦理观念,擅于遵守自然规律,强调思维的顺序性,追求圆满,而西方人则相反,所以包装设计应该充分利用不同地区和不同思想文化差异,切实分析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将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融合到包装设计中去,引发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和购物欲望。

三、结语

总而言之,包装设计想要获得长久的健康发展,设计活动必须以地域文化为基础,而且也正是因为文化的多元化,所呈现出的形式也各不相同。但是在现代的各种表现形式中,地域文化和包装设计的有机结合是最具特色的,也是最实用的。将地域文化应用到包装设计中,不仅能够促进包装设计的发展,还能够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传统地域文化。

作者:王丽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翔.民间剪纸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02.

[2]张文华.论民族文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