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包装设计的教学策略

时间:2022-01-09 11:57:07

试议包装设计的教学策略

例如字体设计在包装中的运用,在选择包装设计的字体时,字体的内容必须要从商品的类别与性质出发,对于字体的合理设计与运用除了准确传达商品信息外,其形式一定要符合商品内容、容器以及人们的消费认识等等。所以在包装课的教学中应该适当的对其它相关课程进行讲解并使学生了解本课程的综合性,并且强调其它设计学科对于包装设计的重要性。在实际教学中可以针对包装做一些其他设计的小练习,以增强设计的完整性、整体性及主题性,包装设计中只有将所有设计元素合理搭配,协调使用才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学习本课程除了对学生有知识要求外,就是对于技能的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必须了解各种包装材料,包装印刷工艺及熟练应用电脑设计软件辅助设计的能力。

在课程技能的训练上,主要掌握材料的运用及学会手工制作简单包装作品。对于任何一件产品来说,包装最重要的就是材料的选择,因为材料可以说是包装的物质基础,是我们设计思想的最后呈现,不同的材料肌理状态各不相同,但都能表现特定的审美价值,即使是同一种材料通过不同的加工方法,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状态,表现不同的独特魅力。所以在包装设计教学中必须加强对于材料的认识与了解,包括不同材料的认知与同一材料的不同运用。教学中,除了在课堂中讲解演示与制作各种材料的特性之外,必要的时候可以打破以往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走出教室带领学生前往材料市场及商场进行实地教学,使一些枯燥的课本知识通过实践考察等形式潜移默化的进入学生的脑海中,使学生脑海中培养起市场的理念,因为脱离市场的设计可以说是没有灵魂的设计,从而使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本课程的教学对学生的培养还应有素质要求,培养学生对包装设计的审美能力;培养成为一名合格设计师所具备的敬业、创新能力;培养书面及口头表达设计构思的能力等等。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对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创造力是一切设计形式的基础,可以说有了创造力,就具有了生命力。人类从使用工具、创造工具开始就有了设计行为与创造行为,发展到今天,个性化的创造显得尤为重要。而个性化也成为了包装设计的灵魂和核心,现代包装设计课程就必须把培养学生的设计个性化作为重要的目标之一。在教学中以传统的包装设计为基础,鼓励学生大胆表达与设计具有个性的设计作品,挑战自己、敢于否定自己,让学生自信的设计自己眼中的产品。前面我们提到了包装设计是一门综合型的学科,因此本课程在培养学生设计构思能力及设计师创新能力方面相对于其他设计课程来说略胜一筹,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作为合格设计师的理念,为将来打好基础。

综上所述,由于包装设计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性以及此课程的特殊性,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把人才的培养和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随时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教学上的调整。当代包装设计的教育模式可以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不管怎样变化都应该以培养合格设计师为原则,通过包装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完备的设计方法,科学的设计理念,合理的制作技巧,让设计思维与想法走在时代的前沿,最终培养出合格的设计人才。

作者:赵静单位:兰州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