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对品牌构造贡献

时间:2022-05-16 09:55:00

包装设计对品牌构造贡献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名称,一种标志,或者图形的组合,而是消费者心目中的“无形价值”。一个成功的品牌是生动的、内容丰富的,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品牌塑造是一种新的观念和指南,它能在设计领域和营销领域形成新的制高点,造就出新的竞争优势和市场效应。包装是产品的终端设计,通过包装,产品转向市场成为商品。包装作为产品的形象,是消费者与产品直接沟通的媒介物,被誉为“无声的推销员”,消费者使用产品后的感觉必然与记忆中的包装相联系。包装为同类商品树立不同的品牌形象;包装也是商品销售的战略设计,它是产品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产品价值的体现,包装设计既能促使销售成功也能导致销售失败。包装设计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品牌价值的一种有形体现。作为品牌识别的包装设计应能主动、积极地传播品牌价值。

一、通过平面视觉识别系统塑造品牌形象

包装的平面设计是树立品牌形象的有效手段,包装平面系统的建立目的在于进行品牌区别,促进商品的销售。一般通过文字、图形、商标、色彩和其编排方式几方面向消费者传达信息,表现商品的特殊风格,塑造品牌的形象。色彩是塑造品牌形象最有力的手段之一。因为消费者接近商品之前,先看到的就是斑斓的色彩,先抓住了顾客的视线,进而才会吸引顾客细看产品包装,适合的色彩可贴切地表达出品牌定位和产品属性,塑造品牌形象。例如,化妆品的包装设计中,色彩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大众消费的“DHC”系列护肤品包装,用浅灰色与柔和的粉彩色等色彩搭配而成,这种朴素的灰与淡雅的粉适应工薪阶层的年轻消费者;又如L’OCCITANE(欧舒丹)系列护肤品,一改常用的粉色系,而采用蓝色、黄色、灰色等色彩搭配,蓝色是贯穿始终的主色,它的用色面积大,却恰到好处;银色具有时尚与神秘的色彩特性,搭配十分和谐到位,与其高端的品牌形象定位非常契合。这正体现出它的消费群是有素养、有时尚品位、并且极其崇尚天然原料的高端商务人士。由此可见,好的色彩规划可以使包装突出,引人入胜,会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反之令人反感的色彩也会赶走消费者,致使发生产品滞销的局面。此外,包装平面设计中,图形对塑造品牌形象的贡献也很大,例如,“中国名茶”的礼品包装是以图形设计为主题,采用中国传统的图形,意念源于中国汉代的画像砖艺术,再现茶的故乡之历史,描述采茶、煮茶、品茶的过程,富有浓郁的东方韵味,并以其怀旧的设计情感塑造着“中国名茶”历代相传这一品牌内涵。

二、通过包装的立体结构及造型塑造品牌形象

包装的结构及造型以其独有的方式塑造品牌的形象。例如可口可乐的瓶型设计,可口可乐于1915年推出曲线瓶,并不断坚持强化品牌形象。最初为可口可乐饮料设计一个独特瓶子的愿望是:“在黑暗中摸到就知道他所摸到的饮料就是可口可乐;并且瓶子即使破碎了人们还能一眼就看出那是什么东西。”可口可乐的瓶型设计,显示出与众不同的气质和难以言传的魅力,立即获得消费者的好感,并促使同类对手竞相模仿,其瓶型也成为可乐型饮料的象征。在过去的百年间,可口可乐的瓶型设计基本没有什么改动,无论在世界上什么地方,人们都可以看到他们熟知的这种瓶子。在1960年,可口可乐公司决定保护这个珍贵的设计,为可口可乐瓶申请了专利,使之成为全球第一个获得专利的瓶子。

三、通过对材料的选择和应用塑造品牌形象

包装设计通过优良的材料和成熟的技术应用,可以塑造品牌形象。包装放在手上的触觉感受与其放在货架上给人的视觉感受同样重要。包装的材料一般包括陶、塑料、纸、木、玻璃、金属以及各种复合材料。而现代设计的新材料、新结构与新工艺更能很好地诠释产品的完美性,塑造品牌形象。酒类市场竞争激烈,一个不知名的新品牌怎样能较短时间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除了产品自身品质外,包装设计的创新是塑造品牌形象的重要因素。中国酒类市场从来都是几大名酒经久不衰,其中“酒鬼酒”以其极有个性、特色的包装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其包装材料选用仿麻袋造型的土陶酒瓶,传达着浓厚的乡土信息,使产品格外平易近人,其包装对品牌的塑造起到了重大作用。

四、综合效应强化品牌形象

包装设计应考虑企业气质、品牌个性的塑造,应是视觉效应和心理效应的统一。每当消费者走进市场选购商品时,除了留下的第一印象是色彩斑斓的商品包装或造型外,消费者更要了解商品的品牌和档次。包装设计如不能体现出品牌的个性,就无法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显示自己的独特,这就需要综合发挥包装设计的各个要素来强化品牌的形象。正如ToiletDuck公司推出的一种新型厕所清洁剂的包装,以简练的鸭子图形作为构图的中心形象,强烈地塑造着“Duck”这一品牌主题。同时还与“Duck”厕所清洁剂的瓶型设计相吻合,其瓶型的喷嘴结构可以自由地伸入马桶内侧边缘,成为一种简易的厕所清洁器。这个设计的聪明之处不仅表现在瓶子的造型上,更表现在把这种瓶子作为品牌个性的中心,区别于同类厕所清洁剂,塑造了独有的品牌形象。

综上所述,包装不仅仅具有实用功能,而且还能成为一个“推销员”,甚至是一个产品与市场长期联系的维系者。人们通过包装,可获得关于产品的丰富信息,消费者已经习惯根据包装识别品牌,并判断和评估一个产品的优劣。包装通过塑造品牌,为营销提供了更为直接、更为有效的途径,从而成为整体营销战略中的一部分,精心设计的包装对品牌塑造提供了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