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领域设计持续发展论文

时间:2022-07-14 10:54:00

工业领域设计持续发展论文

概要——

我坚信:"可持续发展设计"这一概念的提出,对于人性的回归、世界的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了把世界改造的更加美丽,为了人类的健康幸福,为了实现自然与人类的和谐共存,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去设计世界,设计人生,设计未来,体现着"地球号宇宙飞船每一位乘务员"的道德与责任。

工业,在为人类创造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世界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如果以为自然、人类负责的态度,对各行各业进行可持续发展设计:在社会总资本增加的条件下,保持经济资本、社会资本、生态资本的共同增殖,那么,富有创造精神的人们,就从工业——这个"麻烦的主要制造者"开始吧!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设计绿色设计

16世纪,一位伟大的预言家诺查丹马斯成功地预见到几个世纪后的场景:拿破仑的存在与流放,希特勒对犹太人的暴行以及刚刚发生的9.11事件。而对于我们现在最为关心的——我们的未来,这位预言家写道:"我看到的是一个被荒漠与饥饿笼罩着的地球"。我想,每个人的心灵都会因之而震颤。虽然我们不愿相信这样的预言,但是却不无忧虑的见证这样的现实:今日之地球正步步滑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与此同时,人们心灵的荒漠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人们渐渐失去精神的家园;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是心理失落与不安。种种心理疾病的出现,尤其是新技术带来的"网络综合症",已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功利、躁动充斥着社会每一个角落。

要有效地解决这两个问题,正确地处理好人类与自然及人类自身的各种关系,"可持续发展设计"理念为我们提供了光明的前途。沿着可持续发展之路走下去,为了世间万物,也为了我们自己!

可持续发展设计

可持续发展,使人们应遵循的一种全新的伦理、道德和价值观念。其本质在于——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大力开发绿色资源,发展清洁生产,不断改善和优化生态环境,促使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人口、资源和环境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作为人类社会的一个阶段,可持续发展阶段有其自身的一系列特点——

哲学思考问题——追求"将发生什么";

对自然的态度——人地和谐、天人合一;

经济水平——以知识经济为主的优化水平;

经济性质——高效、和谐、循环、再生的协调型经济;

系统识别——控制调节的网络结构;

消费标志——自然、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需求;

生产模式——智力转化与再循环体系;

能源输入——清洁的与可替代的能源;

环境响应——与环境协同进化,资源再生。

将可持续发展思想纳入设计领域,促成了设计理念的根本性变革,更为深刻地阐明了设计对于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大意义。可持续发展设计,是指在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指导下,对任何组织、个人的行为、意识进行再创造,以期达到整个世界各要素间积极持久的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设计的根本点在于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设计什么"即可持续发展设计的对象,另一个是"怎样设计"即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设计应用到各对象中,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可持续发展设计的对象是"任何组织、任何个人的意识、行为",是世间万物,与设计、实践的对象同一个范畴。设计,作为最接近人类本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领域,对人们的认识实践活动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同样,可持续发展设计,作为一种真正体现设计的积极意义的限定,理应适用于世界的各个组成元素。将之应用于哲学,就会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体现出科学理论与时俱进的正确性;将之应用于生产领域,就会赢得生产方式向集约型的转变,解决人类物质生产同自然的冲突;将之应用于生活领域,就会培养起人们适度消费的有利观念,防止需求与生产、心理与外界的失衡问题的产生。因此,可以归之,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能够可持续地设计自己的工作、生活,用发展的眼光度过充实的人生旅程。

那么,怎么做才符合"可持续发展设计"的要求呢?可持续发展方案又是如何拟定的?

可持续发展设计,根本在发展性,在于创造;核心在可持续性,在于和谐;连接起来,就是创造新的和谐。一切在保证达到预定目标的基础上,加大智力输入,相应地减少物质投入,减轻对环境的影响的行为,均属于可持续发展设计的范畴。

可持续发展方案,是指"在环境及社会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架构下的产品及服务系统,也就是一种建基于新的组织模式及消费行为的系统,并能为大量减低环境资源消耗的社会要求提供答案。在拟定可持续发展方案的过程中,设计人员、政府、公众需要透彻了解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意义,研究社会中的各种模式,并考虑其所在的特殊地理、经济及文化背景,以探求现行条件及标准的发展实施与可持续发展的不同而加以改进。

如今,可持续发展设计逐渐展现自己的价值。泰尔M,埃蒙斯(TerrelM.Emmons,FAIA),获托马斯杰福森公共建筑奖(2001THOMASJEFFERSONAWARDFORPUBLICARCHITECTURE)埃蒙斯在美国联邦政府任职二十九年,在全美甚至全球范围内,在建筑设计的领导方面都享有盛誉,尤其是在可持续发展概念的运用上。他是美国海军建筑工程总部的首席建筑师NavalFacilitiesEngineeringCommand(NAVFAC)。他出色的完成了部级项目的领导任务,并且为项目提供了优秀的设计方案。他在这类大型项目中,成功地创造了一种将艺术审美,高科技,新型建造方案平衡起来的策略。1996年他创立了NAVFAC设计奖,以奖励优秀的设计人员。1998年到1999年,他在美国建筑师协会的全美公共建筑师委员会任主席职务,并对AIA对公共建筑的意义作了正式定义。他的可持续发展设计方针,成为美国总统克林顿1998年对全美演讲的基础。这个演讲中,克林顿总统说,联邦政府在今后所有的建筑中都会采用可持续发展方案,领导全美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而在中国浙江,一些远见卓识的政府企业界人士,把可持续发展设计思想融入饭店业的生产经营中,营造出"绿色饭店"理念,制定出"绿色饭店"的具体标准。他们对饭店进行产品生命周期分析,分析各项流程中的资源、能源消耗状况及其它环境影响问题;分析各项流程的工作实绩和效率,包括人力资源的使用状况。这一分析的基础是把饭店完成的每一次接待作为一个小产品进行研究,以十分有效的提高现有的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浪费、废弃和污染。

工业产品的可持续发展设计

工业,在为人类创造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成了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因此,在工业领域大力倡导可持续发展设计,无疑体现着工业设计师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对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实际意义。

可持续性产品设计可看成是面向需求与环境的设计管理——在倡导适度消费的原则下,使产品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得到合理的资源配置;优化设计过程,合理利用材料或能源,尽可能减少对环境、人体的负面影响。其重点在于系统分析影响产品生命周期的外部因素。

众人十分熟悉的"绿色设计",称之谓"可持续发展思想在产品设计中的体现",即主要考虑产品对环境的影响。而我们清楚:在保证与自然协调的同时,绝对要重视起着主导作用的人。可持续发展设计就具备更多的设计重点,是对环境、人体生理、心理的综合考虑。产品设计师们要把这三点共渗入意识中,用以指导产品的整个并行闭环的系统设计流程。

以一新型电视机的设计为例:

项目描述与制定。随着环境与生产矛盾的日益突出以及绿色观念的盛行,再加上生产技术成熟程度、普及率的提升,电视机,作为人们常用的大型家电之一,其传统模式的生产与销售面临着重重压力。为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宜采用可持续发展设计观,研制出健康、宜人的绿色电视。

市场调研。网络调查为主,实地考察为辅,以调查问卷或设计竞赛的形式搜集电视机需求与创意,把握目标对象及大致价格;从专利、新闻资料中搜查科技、法律信息,利于产品材料选择、结构工艺的设计,调查生产企业的企业文化、生产能力、设备、绿色程度等。

产品及工艺设计。可持续发展设计观要求产品设计要综合考虑环境、材料、工艺、造型、使用环境、消费者心理等各种因素,而以环境亲和性、使用合理性、消费者心理的满足性为开发重点。

(1)设计定位:经过信息汇总后,我们将使用人群主要定位于初建家庭的青中年身上,价格在人民币1000-3000之间。他们正处于精力旺盛的时期,收入丰厚,生活紧张。电视机对他们来说,既是获得信息、充实生活的工具,更是饭后休息、缓解生活压力的有效渠道。因此,他们对电视机的健康安全性、造型体现的文化性尤其关心。

(2)设计方案:经过创意整合,各部门的共同参与,确立了本套方案。

A环境因素:

a材料—以可完全回收的聚碳酸酯类为主,配以木质外壳;因技术所

限,部分有毒有害材料集成于模块之中。外包装为可再生纸,内衬泡类防

震物。

b结构工艺—通过可拆卸、可回收的模块化设计,使整个产品成为利

于拆卸的几个部分,方便装配、拆卸、维修、回收。

c生产加工—注重生产过程的环境、资源属性,对木质材料浅加工。

d运输与销售—提高运输效率,适度扩大生产网点;货到后立即拆去包装,运回再使用。

e使用—杜绝辐射污染,采用新技术节能节点。

f维修与服务—模块化生产零部件,再加上易拆卸结构,遍布网点,为消费者创造优秀的服务。

g回收处理—优先重用回收零部件,尽量提高材料回收利用率,革新废弃物的处理工艺,减弱其对环境的影响。

B人体生理因素;

采用液晶(LCA)等先进无辐射技术,保证人体健康;设定电视摆放高度、倾斜度、视距等参考值;遥控器、按键等按人机工程学设计,并保证较大自由度,方便抓握、使用。

C人体心理因素:

本作品取名"画影",深刻阐释了其造型及功能的完美含义:彩电荧屏好似一幅侧放的国画,纯平,比例恰当;"画轴"则是两个可互换的音箱,营造出立体声的效果;内设电子器件的木质底座,平衡稳定。另外,彩电的遥控器造型精巧,风格飘逸。

绿色制造。绿色制造是可持续发展思想在制造领域的体现。主要表现为清洁生产,其理想工艺是纳米级制造技术基础上的从零件到产品的一次净成型。材料、产品生产制造的过程中,我们不但要采用环保节能型材料加工、零部件制造、装配工艺,还要慎重考虑生产部门的工作环境对人们生理、心理的影响。这既符合法律法规(2002年5月1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要求,又体现人类的道德伦理。

运输与销售。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强先进信息技术在传统营销方式上的应用;采用先进光学科技等减少物质宣传投入;革新营销观念,阐述产品综合优点,并不着重强调其环保性。

使用。真正融入消费者的使用过程,保证健康、环保、心灵沟通;可与电视台合作,引入新功能,开展有特色的服务(如节目单预定,交互式节目播放等)。

维修与服务。可拆卸、可升级的产品结构设计,为创造更大的服务价值提供了可能;零部件及材料的同化异化的重用与再回收性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

回收处理。电视机生产企业要密切联系废弃物处理部门与材料加工企业,协同合作,探索符合可持续发展设计观的物质流、能量流,使生态资本、经济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增殖。

工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设计,同其他领域一样,是一个伟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形成集团化、规模化、程序化的运行机制,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的共同参与。

国家的法律是必要的保证。无论是对于环境保护、资源再生、产品健康性的明令,还是对于处于各个生产阶段的企业的法律监督,都会关系到整个工程能否取得真正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企业应建立资源回收是一项可以产生经济利益的产业的观念,并有实在的措施开发其潜在的商业价值,使经济运作成为整个可持续发展系统的长期动力。消费者需理解与支持工程的进行,形成必要的投入既是责任也是受益的文明观念。

展望

历史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当前,世界各国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程度越来越高。我国也把可持续发展战略定为面向21世纪的两大战略之一。2001年,中国的设计学院与国际同行合作建立了"可持续发展设计中国网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蔡军副教授也将今年的研究生课题命为"可持续发展设计研究"。在这条民间团体协作与国家调控措施相辅相成的平行工作轨道中,中国可持续发展设计,"特别是来自中国设计学院的设计,将扮演推广者及催生原创者的角色,使中国从前工业系统直接进入后工业时期,跃为一个以网络为基础、服务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及消费系统",赢得光明的未来。

参考资料——

《绿色设计》许平潘琳著江苏美术出版社2001年

《绿色设计》刘志峰刘光复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

《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刘光复等著机械出版社,2000年

《绿色经济——21世纪经济发展模式》李向前曾莺著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面向信息社会的区域可持续发展导论》商务印书馆,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