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教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4 10:43:00

工业设计教育管理论文

上个世纪末我们已经进入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信息社会是以网络资讯和知识创新为资源,它迅速的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对人类的学习、工作、交流、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人们提供了全新的概念,人类社会已经由以机械化为特征的工业化社会走向以信息化为特色的"信息社会"。这使工业设计的范畴大大扩展了,由先前服务于工业企业扩大到社会各界,由硬件设计扩展到企业策划、设计管理等软件设计。工业设计的内涵、对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对工业设计师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更是设计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

工业设计是一门高度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全面提高设计师的综合素质,走向综合是工业设计发展的趋势,也是设计教育必须遵循的发展方向。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文化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国民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但面对国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成,加入WTO都给我国的工业界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业设计在我国起步较晚仍是一门新兴学科,虽然近几年一些综合大学、工科院校都相继开设工业设计专业,教育规模很大,但由于现代设计教育在我国的历史较短,设计教育的体制、体系还不太完善。目前,我国的设计教育还普遍存在专业求多求全,专业划分太细,界限太清,专业间缺乏交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这在一些工科院校中尤为突出。教学模式往往采取:造型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设计三段式的教学形式。课程之间缺乏内在的联系。不能形成系统的教学模式,缺少综合技能的训练,学生不能掌握系统的设计方法和程序,所谓的基础课不能为专业设计提供依托。没有明确的提纲和标准,缺少融会、贯通。所以说没有综合性的设计实践是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设计师的,设计创造力必定是建立在一种高度综合性的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之上的。传统工业设计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在逐渐信息化的今天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工业设计已从关注单个产品的尺度、结构和造型,转变为更加广泛系统价值的追求,这对设计师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说工业设计教育的改革迫在眉睫。

我国目前工业设计教育基本是单一模式的,而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臻完善,企业、社会对工业设计的认知不断加深,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是客观趋势,大众化必然决定教育结构的多样化,设计教育的多样化、多层次又必然会带来教育水平的多样性,保证教育质量是确保不同类型的学校根据他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所应达到的质量要求,各院校应结合自身院校的专业特色,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设计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是培养通才还是专才,一直是教育界讨论的主要话题,随着时代的演变知识结构和经济结构都在发生变化,设计的性质和内容也发生了转变,创新性、技术性的要求日益扩大,在变化了的社会需求面前传统的工业设计教育难以培养出所需人才,国家教委提出的"厚基础,薄专业,模糊专业界限,提倡素质教育",正是基于此提出的。目的就是通过拓宽基础教育,培养适合时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工业设计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边缘学科,涉及到众多学科领域,在信息时代面前,工业设计的这种综合性显得更强,综合、融汇、贯通,注重设计过程的连续性和完整性,重视设计程序和方法论。在这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感到,学生对以往所学知识不会贯通,串不成线,对待课程有一种各个击破的感觉。学完了就不再去想,在头脑中根本就产生不了印象,更不用说把知识综合运用了。另外也是作业量太大,学生疲于应付,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所以说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在设计教育中应开设跨学科的综合性课程,并在设计课程中贯彻多学科、多角度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实施启发,讨论式教学,形成真正的沟通、互动,可以参照国外一些院校的教学模式,如:"工作室制"、"导师制"等形式,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采用的就是工作室制,通过丰富灵活的训练课题,启发和引导学生创造性的理解艺术与设计的关系,注重学生整体素质培养和思维方式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全程设计于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美国设计教育家A.J.普洛斯曾说过:设计教育的目的不是造就设计人员,而是解放他们,帮助即将成为设计人员的人们发现和认识自身,为他们提供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时空。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加入WTO给设计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家、社会、企业对工业设计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今社会,知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高等教育不再是学习的终点,它只是一个阶段,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设计教育应建立"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通过不断的学习来融合社会,通过设计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科学技术成果商品化。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消费大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我国目前资源匮乏,环境破坏严重,因此培养设计师的社会道德、科学知识等综合素质教育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21世纪知识经济的到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日益加快,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国际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必须有适合国际新形势的设计才能够有自己的立足点,也就是说要有全新的设计教育来支撑。信息时代,多媒体技术,通信,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飞速发展,冲击着传统教育思想,网络使学生更方便,更自主的获取他们需要的知识和信息,打破以往人际间的空间和时间概念,改变了教育的组织形式和方法,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往教师只负责单一学科的教学任务,专业性较强,现在对教师的知识面,教育方法都提出了挑战。传统的"教"与"学"的形式不复存在,已不能满足现在教学的需要,这就要求教师全面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拓宽知识面,了解新信息,以交流、启发的形式组织教学,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来适应时代的要求。

中国的工业设计教育虽然还处在初期阶段,但如果沿着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综合素质教育,工业设计定能在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商品化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确立世界经济强国的地位,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