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编辑业务素质水平提升路径

时间:2022-08-29 04:00:47

期刊编辑业务素质水平提升路径

信息科技爆炸的现代社会,期刊工作有所改变,对专业的期刊编辑的业务素质要求也发生改变。这要求在期刊行业里,编辑业务必须要执行更高的标准。新编辑热情开朗,但是编辑工作较为枯燥并且需要长期坚持,为了更好地适应编辑工作,就一定要积极参与培训、坚持学习、学会沟通法则,学会利用科技手段来辅助自己。本文对如何提高期刊编辑业务素质水平进行研究分析,找到提高业务水平的路径和方法,以推动期刊的发展。

一、编辑业务培训+继续教育

1.编辑业务培训业务培训绝对是新手编辑更快地迈入期刊行业的最有效途径,了解基础的编辑知识、编辑工作守则和需要遵守的规则,这些是期刊编辑完成工作的前提。编辑业务培训有很多方式,可以是向行业前辈求教,也可以选择参加期刊行业内部的编辑业务培训。那些对编辑日常工作并不是一知半解但是又在工作过程中产生诸多疑惑,带着问题进行专业培训的人来说,这种途径能帮助其迅速解决问题。在了解掌握专业领域前辈的行业知识后,期刊编辑对编辑日常工作的理解会进一步加深,对期刊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更加了解,甚至一些优秀编辑还能发现现在期刊行业的弊端以及探寻期刊行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前辈通常工作经验丰富,也有着特别的人格魅力,学习他们与人沟通的方式方法、为人处世的准则,对编辑的人生也有一定的启示。编辑应当积极参与各种期刊内部的行业交流会议或专业学术研讨会议,让自己沉浸于学术探讨,学习借鉴专业领域老师或前辈的知识经验,大开眼界,丰富充实人生阅历,实时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了解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及对人才的新要求。与行业内顶尖专家交流后,个人的业务素质水平将得到极大提升。2.继续教育期刊行业渴求高素质的人才,行业在发展进步,期刊编辑原来的知识水平已经不能满足行业前进的脚步,对专业性极强的文章审核和观点理解将变得格外吃力,继续学习迫在眉睫。期刊编辑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完全可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攻读更高学位是很好的选择,行业也是十分鼓励这种提升自己继续深造的行为。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发现以往工作上遇到的专业性难题,可以通过自己的研究完美解决,然后发现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素养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高。

二、重视和作者的交流+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

1.及时和作者进行沟通与交流作为一名编辑,和作者的沟通交流是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保障,了解作者写作的理念观点以及遣词造句的原因,是稿件审核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是客观公正审核的前提条件,可以有效避免产生矛盾和误解。作者和编辑的有效沟通,对编辑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深度沟通交流之后,双方能及时就稿件一些分歧和争议达成一致意见,使整个期刊文章的质量都能得到保证和提升,编辑自身的业务素质水平也在此过程得到提升。2.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传统的信息传递方式随着社会信息科技化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籍杂志报纸等传统媒体都在寻求新的突破。期刊应尽快走上信息化发展道路,电子期刊以信息科技技术为载体,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流。不少期刊杂志都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相关文章信息,读者只需在手机上点击,即可获悉最新学术信息,获取知识的速度大大提升。不仅期刊的传播途径可以利用信息化手段,出刊之前的准备工作也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有助于严格把控期刊整体质量。这就要求期刊编辑对近期最新的文章内容都有一定的了解,防止抄袭文章钻空子。在这期间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人力成本,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信息科技手段发达和广泛应用的同时,期刊编辑提高自身对海量信息的处理和判断能力显得格外重要,可以利用现代化信息科技技术进行信息的分类处理。科技网络运用得当可以节省大量信息的区分、判断、筛选时间,极大地加快信息处理加工的速度,提高信息处理的精准度。信息技术在编辑的日常工作中体现的作用非常明显,不提升自己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的能力,编辑工作将得不到进步。

三、建立完善的激励制度

为了提升期刊编辑的业务素质水平,应建立完善的激励制度,激发编辑工作的主动性,让期刊编辑心甘情愿地投身于编辑工作,遵循多劳多得的原则,充分发挥激励政策的作用,以外力促进期刊编辑对自身能力水平提升的渴望。物质上的激励是编辑最容易接受的,不是被迫地去提升自己,而是主动寻求业务水平的提升,工作有盼头自然有激情,工作效率在这过程中也得到了提升。

四、结语

期刊编辑的业务素质水平提升路径有很多,一定要重视专业技能业务培训,进行自我深造,提升学识水平,和作者要经常沟通交流,避免出现误会。有时行业内部的一些激励政策也是促进员工业务能力提升的好方法。这些方式方法在提高编辑主动性的同时,促进了编辑本身业务能力的快速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期刊行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独特的行业法则,对编辑业务素质水平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期刊编辑要不断思索探寻适合自己的提升能力水平的途径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