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版式设计问题分析与对策

时间:2022-12-16 11:48:07

期刊版式设计问题分析与对策

摘要:《读者欣赏》杂志是一本发行量与销售量较大的文化艺术类刊物,不同年龄段人群中均有《读者欣赏》的阅读爱好者,《读者欣赏》强调用图说话,其内容除了文字,更多的是绘画、书法、摄影等内容。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期刊的要求越来越高,期刊内容、期刊形式以及版面设计等均可影响阅读体验,影响到期刊书籍销售情况。本文通过对期刊版式设计中常见问题予以分析,然后给出相关对策,旨在不断提高期刊版面设计质量。

关键词:期刊;版式设计;问题;对策

《读者欣赏》是由《读者》杂志社创办的一本系列刊,也是众多阅读爱好者的主要选择之一。近年来,随着电子图书、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快速发展,传统的纸质图书受到了影响,一方面面对着来自电子书籍的市场冲击,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另一方面市场的冲击对期刊提出了新的要求,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新的时代背景下,《读者欣赏》需要在期刊内容及版面设计形式方面与时俱进,大胆对内容与版面设计进行创新,凸显出期刊的亮点,吸引更多读者去选择[1]。期刊版式设计作为期刊中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对其存在问题的分析,有利于优化创新,促进期刊的销量。本文结合笔者工作经验,对期刊版式设计中常见问题以及对策论述如下。

一、期刊版式设计内涵

期刊,指的是定期出版的刊物,期刊版式设计指的是在固定的期刊页面中,合理的对图书文字、图片等进行编辑与设计组合,结合期刊特点以及不同期刊内容,实现图文一致、相得益彰,进而吸引读者眼球。读者在阅读中不仅能够感受到文字之美,同时可根据版式设计中穿插的图片等加深对主题的了解。期刊版式设计是将技术与艺术有效结合为一体,其在期刊促销、凸显图书亮点、缓解视疲劳、强化记忆、追求艺术美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2]。

二、期刊版式设计中需要遵循的原则

期刊版式设计中需要考虑的内容较多,不同人员在实际设计中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其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经济性原则。期刊版式设计中需要遵循经济性原则,期刊版式设计是为了提升期刊的整体质量与水平,促进其销售,使其成为畅销书。如果版式设计投入过多,引起期刊成本增加,则读者会因为期刊费用过高而放弃阅读,因而期刊版式设计中需要重视经济性原则,通过合理的布局,保证编排紧凑,减少空白区域,提高页面使用率,如合理确定文字大小、页面风格、字体等。(二)宣读性原则。期刊版式设计是为了提高阅读者的兴趣,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提高阅读者对不同文章的理解,明确其核心思想,因而期刊版式设计中需要重视宣读性原则,版式设计中所使用的表格、插图、标题等都应符合大众的阅读习惯,避免阅读者在看到版式设计后产生不适感。适当的空白可作为阅读者记录心得体会,如果整个页面密密麻麻都是文字,则容易给人一种压抑感。(三)相容性原则。期刊版式设计中需要充分考虑设计内容的相容性,版式设计风格需要同图书内容相容,保持一致性。根据不同期刊特点合理的选择版式设计风格类型。如《读者欣赏》期刊,其内容侧重于概念以及人性,阅读群体以中青年人群为主,因而在形式以及色彩方面都应沉稳,避免过分艳丽或者活泼可爱。期刊版式设计中还需要重视不同素材的相容性,如果图片选择与内容毫无关联或者图片放置位置不当,则整个版面会失去平衡或美感,影响到阅读者的兴趣[3]。(四)美观性原则。期刊版式设计美观性决定了读者是否有阅读下去的欲望,比如图书版面中不同比例给人的感觉是不同的,标准比例为1:1.5,如果采取1:1.3的比较,则版面给人可靠、扎实的感觉;如果是1:2的比例,则版面则会给人大方的感觉。版面设计中页码颜色也会对美观产生影响,如散文类的期刊,可将正文书页底色设计为淡粉色,给读者以淡雅、温馨的感觉。

三、期刊版式设计存在问题分析

(一)忽视受众资料对期刊版式设计的影响。期刊出版是为了销售,增加销售量是期刊版式设计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当前市场上同一类型的图书较多。如与《读者欣赏》同一类型的艺术类期刊较多,想要提高市场竞争力,就需要在期刊版式设计方面有所创新,让读者能够发现期刊的亮点。目前实际期刊版式设计中容易忽视对期刊内容、排版、插图、封面、购买人群等有关资料的调查与总结,影响到实际期刊版式设计效果。(二)图书编辑与版式设计人员缺乏沟通。期刊书籍中文字编辑主要负责文字编辑与校正等问题,期刊版式设计人员则负责版面设计,两者之间沟通较少。从专业性角度分析,编辑对版面设计知识了解不足,版面设计人员对编辑知识了解较少,实际期刊出版工作成为一种流水作业,可能造成版面设计与文字内容所要表达的东西出现偏差,影响到实际版面设计效果,可能出现牛头不对马嘴的问题[4]。(三)版面设计人员审美意识不强。期刊版面设计中虽然涉及美,但是因为设计人员审美意识不强,显得版面设计美感不足,尤其是在艺术形式等方面,无法给阅读者留下深刻印象,不利于版面记忆性、生动性以及阅读性等功能实现。无法有效兼顾审美与信息传递,造成总体设计平淡无奇,毫无新意,版面视觉冲力不强,不具有吸引力。

四、期刊版式设计对策分析

(一)强化对阅读者以及对阅读体验的调查分析。期刊版式设计中应定期进行调查,如了解期刊阅读爱好者的年龄段、文化层次、兴趣爱好以及喜欢某一期刊的原因。了解阅读者对期刊版式设计的看法,如封面是否精美、内容是否充实、页码插图是否具有吸引力、期刊价格费用等,这些都有利于更好地进行期刊版面设计。《读者欣赏》版面设计中,插图可选择一些与内容相关的高水准艺术图片,如在有关达•芬奇的内容中可插入达•芬奇的自画像、蒙娜丽莎、基督受洗、达•芬奇手稿等图片,这些可促进读者对达•芬奇个人以及其艺术作品的理解,容易引起读者在阅读中产生共鸣。以绝大多数阅读爱好者能够接受的版式完成版式设计,充分发挥阅读爱好者在期刊版式设计方面的引导作用,使其符合时代潮流发展,与时俱进。(二)加强编辑与版面设计人员的有效沟通。版面设计人员在设计中对较多东西的理解较深刻,但是可能自身无法有效的用文字表达,版式设计人员通过与编辑的沟通,编辑可根据其意思用文字加以叙述。编辑可根据不同页面的内容,将不同页面文字所表达的内容、中心思想、读后感等叙述给版面设计人员,通过文字编辑同版面设计人员的积极沟通,能够充分发挥两个不同专业人员的专业优势,实现文字内容与版面设计的一致性,真正实现图文并茂,依靠图片等加深对文字的理解,增加阅读兴趣。编辑与版面设计人员沟通期间,文字内容会影响版面设计形式,通过版面设计为文字性内容增添色彩。(三)持续性提高版面设计人员审美思维与能力。针对期刊版面设计人员审美思维与能力不足问题,需要强化审美思维与审美能力,并掌握审美的运用技巧。如果版面中没有文字,必然显得空洞,如果全部是文字,则版面视觉冲击效果较差。版面设计中应合理处理图片与文字的比例关系,掌握好最大标题、最大图片与最小文字、最小图片之间的比例关系。如大号字体标题同小号正文文字可形成对比。针对不同文章层次,设计中可选择不同文字字号,辅助读者理解文章结构层次,版式设计中应重视不同设计要素的灵活使用,如图文大小、色彩、形状、底部颜色、图文方位。审美设计中应重视各项对比技巧的使用,如明暗对比、黑白对比、虚实对比等。审美能力培养中还应大胆创新,比如装饰性线条的使用、色彩的合理使用等,实现整个版面中文字、线条、图片、点、面等灵活组合与使用。写实的以及抽象的图片都可选择,但是还应结合具体文字内容,提高整体设计美观。依靠上述措施提升整个版面的视觉效果,展现出版面中特殊的艺术之美,帮助设计人员不断提高对美的鉴赏与设计能力。

五、结束语

期刊版式设计中需要始终遵循经济性、宣读性、相容性、美观性等设计原则,并结合不同期刊阅读者的特点,灵活地进行版面设计,确保版面设计效果符合阅读者的心理期望。版面设计中不同人员之间应有效沟通与交流,了解不同版面所表达的内容,确保版面设计同文字叙述的一致性;设计人员则应不断积累期刊版面设计经验,强化审美思维与能力。

参考文献:

[1]李超.版式设计中的形式美探讨[J].包装工程,2020,41(04):285-287.

[2]陈研.浅谈学生期刊文字排版中的节奏感[J].江苏教育宣传,2020(01):47-48.

[3]段勇.高校学报正文版式设计之我见[J].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报,2019,30(06):69-71.

[4]李平.科普类期刊版式设计探索——以《气象知识》为例[J].气象科技进展,2019,9(04):70-73.

作者:杨楠 单位: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