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期刊目录参考依据

时间:2022-05-05 08:52:12

核心期刊目录参考依据

核心期刊是我国期刊中学术水平较高的刊物,是学术点评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首要表现在对科研工作者学术水平的衡量方面,如在相当一批教育科研单位申请高级职称、取得博士论文答辩资格、申报科研项目、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学术水平评估等,都需求在在核心期刊上宣布一篇或若干篇论文。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已于1992、1996、2000、2004、2008、2012年出书过六版,最新版是2012年第六版,于2012年3月出书印刷,首要是为图书情报部分对中文学术期刊的评估与订货、为读者导读供给参阅根据。

点评办法修改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课题组认真总结了前四版的研制经历,对核心期刊点评的基础理论、点评办法、点评软件、核心期刊的效果与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点评办法,使之愈加科学合理,力求使点评结果尽可能更准确地揭示中文期刊的实际情况。本版核心期刊定量点评,采用了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他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获国家奖或被国内外重要检索工具录入、基金论文比、Web下载量等9个点评指标,选作点评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及文摘刊物达80余种,统计文献量达32400余万篇次(2003至2005年),触及期刊12400余种。

学科类目修改

本版还加大了专家评定力度,5500多位学科专家参加了核心期刊评定工作。通过定量点评和定性评定,从我国正在出书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80余种核心期刊,分属七大编73个学科类目。该书由各学科核心期刊表、核心期刊简介、专业期刊一览表等几部分组成,不只可以查询学科核心期刊,还可以检索正在出书的学科专业期刊,是图书情报等部分和期刊读者不可或缺的参阅工具书。

修改信息

该书由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戴龙基研讨馆员和蔡蓉华研讨馆员任主编,北京多所高校图书馆及我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我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我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我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我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讨所等27个相关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和期刊工作者参加了研讨。全书约2200千字,16开本,精装,每册定价360.00元。北京大学出书社2008年12月出书。

核心期刊系统修改

国内评选系统: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历期刊”、我国科学技术信息研讨所“我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我国科技核心期刊”)、我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我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我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历期刊”、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我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以及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我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

核心期刊目录修改

《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由我国知网、我国学术期刊网和北京大学图书馆期刊工作研讨会联合中文核心期刊目录。1992年推出《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1996年推出《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第二版)》,2000年推出《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第三版)》,2004年推出《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第四版)》,2008年推出《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第五版)》,2012年推出《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