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企业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05 08:30:19

炼化企业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企业发展是经济进步的基础,炼化企业在国内的经济建设以及资源储备中都是重要的部分,炼化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安全管理非常关键,因为炼化企业的每个环节都是有危险因素存在的,所以一定要不断强化安全管理的力度,促进生产经营的安全开展,这影响到所有职工的生命安全,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实际效益。所以主要探讨了强化炼化企业的安全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炼化企业;安全管理;探讨

1炼化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炼化企业内部防范意识不足。炼化企业与其他企业是不同的,炼化企业的管理者很多时候会忽视安全教育,仅仅是对职工展开技能以及能力的培训,在这种局面下炼化企业的职工并不具备足够的防范意识。为了保证职工的安全以及企业的工作开展,炼化企业就要重视安全教育。让全体职工具备极强的防范意识,这样安全管理才会得到更加有效地落实[1]。1.2员工缺乏安全常识。炼化企业在实际的安全管理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员工没有安全的常识知识,内部员工更没有对自身从事的工作安全有足够重视。因为普遍职工都是感觉自己的工作没有太大危险性[2]。但只有事故真正到来,才会意识到安全问题是非常关键的。1.3缺乏消防设备。火灾是炼化企业中最常见的一种事故,因为炼化企业中可燃物非常多,若是没有进行严格防范,火灾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内部设置足够的消防设备非常必要,但是很多的炼化企业没有真正做到。1.4炼化企业的安全隐患大。在炼化企业的实际生产中,火是最常用的,也是必不可少的,炼化企业的职工经常会在实际操作中使用到火,因此在炼化企业中最直接的安全隐患其实就是火。因此国内针对炼化企业,制定出用火的一些制度,就是为了让炼化企业可以在火这个隐患的管理上更加重视以及规范。1.5电路维修与检查不到位在炼化企业中电路是最基本的运行器材,电路的工作时间不断延长,老化是必然趋势,就会导致电路的安全隐患也会有所增加。若是没有定期对电路展开检查,没有对其中的隐患进行排查,也是火灾的一种成因。1.6危险化学品使用不当。危险化学品在炼化企业中是需要调节的一个问题。在炼化企业的一些生产流程中,很多的环节要使用这些危险品的,比如浓酸和强碱,这些化学品的腐蚀性极强。因此有着一定的危险性,若是工作没有依据规范进行操作,也是有一定的几率造成安全事故。

2完善炼化企业安全管理的措施

2.1制定完善的安全制度。对于每个炼化企业来说都是要重视安全制度,这是指导安全管理的基础,国内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不断完善,炼化企业可以得到一些技术先进的团队,在安全管理中也会有不错的参照。2.2加强管理人员的重视。一方面是国家需要加强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宣传以及监督,另一方面是强制性手段,让工作人员对安全工作有足够的重视度,对相关知识以及制度,要强制性进行学习。2.3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炼化企业中多数的员工是专业化技术人员,因此对操作技能方面,是最基本的部分,除了这些还是要重视安全教育,经常在炼化企业中组织安全讲座、安全教育等活动,让员工不断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并制定出符合炼化企业实际需求的管理方案。2.4完善消防设备。建设完善消防设施是需要一定资金的,因此为了让这一举措得到严格的落实,政府可以在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企业本身也是要积极在消防设施方面进行完善。一方面是可以让员工实际工作的环境更加安全,另一方面对企业自身长远的发展是有一定好处的。在消防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督以及巡查,不断对其中的消防隐患进行排查。2.5及时进行电路的维修。电路检查以及维修需要进一步和具体化,应让专业化的人员,定期开展对电路的检查以及维护,对每个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同时炼化企业本身需要及时对电路中的各类设备进行更换,保证电路处于安全的状态下。

3结语

炼化企业本身的生产环境中有着诸多的安全风险存在,自身需要加强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并促进安全管理方面人力物力的投入,不断完善安全的制度,促进炼化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这对企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1]

雍瑞生.在践行“四合格四诠释”中把握重点争做表率——关于领导干部践行“四合格四诠释”的思考与实践[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8,25(1):14-18.

作者:李小仿 李彬 王永春 单位: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