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论文具备的特点

时间:2022-05-16 02:46:16

优秀论文具备的特点

罗伯特•戴在其名著《怎么编撰和发表科学论文》的序言中指出,“对一个科学家的点评,从研究生开端,就首要不是看他在试验室操作的机敏,不是看他对或宽或窄的研讨领域固有的常识,更不是看他的智能和魅力,而是看他的著作。他们因而而出名,或仍然默默无闻”。

(1)原创性和明显性是论文的生命:

在《再论科学品德问题》中指出,世界中心刊物发表的论文,原则上都应当是“在世界上初次”描述的新的观测和试验现实,初次提出的概念和模型,初次树立的方程,也包含对已有的严重观测(试验)现实的新的归纳和新的规则的提炼。与原创性相联络,任何期刊都不期望发表已见于其它杂志,或由其它言语发表、或以稍有不同的方式发表的论文。太阳物理学威望刊物《太空物理学》(Solar,physics)主编Harvey专门谈到,少量作者首要成果用中文发表后又寄给《太空物理学》,这在过去是能够忍受的,但现在不允许。公认的原则是:作者不能把已在通过审稿的杂志发表的首要成果以不同方式投寄给其它杂志再发表。世界中心刊物的论文,不只应该是原创的,其成果还有必要是明显的,并对学科开展有所推进。用Harvey的话来说,“至少有一两个其他研讨者会读这篇文章,并使用这些成果发表他们自己的作业。”对成果明显性的检验是论文被引证的多寡。作者应当关怀自己论文被引证的状况,注意世界学术界对自己作业的点评,包含必定和批判的方面,特别是注意同行们对自己发表成果的不同的了解;这是进步自己研讨水平的重要途径。

(2)充沛点评已有作业,体现作者学术水平:

是否观而充沛地点评了以往的作业,常常是审稿人和读者衡量作者学术水准和学术风仪的重要方面。部分作者引述国外闻名学者的作业,往往有点“言必称希腊”的滋味,而对国内同行发表的作业注重不行。有时分明是我国学者首要做的作业,却没有得到自己国内同行的充沛点评。应当提倡较多并适当地征引国内同行作业。但也不要学习少量日本作者,他们绝少引证日本学者之外的文章。部分同行在论文中引述适当数量公式,但却不列出公式的出处,让读者分不清是作者开展的,仍是引自别人以往的作业。原则上:除了教科书上公认的方程和表达式外,对用于特定意图、特定条件和问题的推演,只需不是自己的作业,都要列出出处和适用条件;即便是作者以往的作业,也要列出相应文献,让读者在充沛点评作者以往作业的基础上作必要参阅,并明晰指出自己当时作业中独创性的贡献。这是作者对科学负责的体现,是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开宗明义有必要写清楚的内容。

(3)特别注重论文标题、摘要、图表和定论:

每位作者都有阅览很多论文的经验。读者阅览论文的习气一般是先阅读目录,对标题有爱好才愿翻到有关论文;标题有爱好的论文,读者又先读论文摘要;假如对摘要还有爱好,接着会去看论文图表,由于图表往往最清楚地反映了论文成果。看过图表之后,如还有爱好,会读论文的定论。一般只要少量读者会读论文的全文。作者应当明晰地知道,论文的标题将被数以千计的读者读到。对题意图每一个字都要审慎地挑选,用最少的词语最切当反映论文的内容。

(4)花大力气进步英语写作水平:

英语不是咱们的母语。我国SCI论文和引述偏少,除了基础研讨水平的约束,言语的妨碍不容忽视。每一位基础研讨作业者有必要把进步英语写作能力作为一个艰巨的使命。我国科技大学胡友秋教授总是把审稿人的英文修正和自己的原稿中被修正的部分独自抄在簿本上一一对照,仔细揣摩并背下来,一点一滴地进步英语写作水平;他寄往世界中心刊物的论文常被审稿人称为well-written。美国国家太阳天文台有一个内部审稿准则,意图是保证论文的正确性,对研讨也有相互影响和砥砺的优点;未经内部审稿的论文不能寄给杂志。资深太阳物理学家Sara,Martin主张找一些可作为范例的论文精读,学习怎样安排和写出好英语;她特别说到已故闻名天体物理学家Zwaan的论文可作范文。论文初稿完后定要查看拼写,防止简单的拼写错误;对英文写作无把握者,请英文好的搭档或国外同行把把英文关是必要的。为从根本上进步英语水平,主张对研究生开设英语写作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