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在广播电视传输的作用

时间:2022-05-16 02:48:24

光纤通信在广播电视传输的作用

【摘要】在传输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光纤作为重要的传输载体,也是广播信号和电视传输的最佳方式,在广播电视行业中也得到广泛的应用,光纤在传输过程中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保密性,同时也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大容量等诸多优势,在广播电视传输中应用光纤通信技术,使数据传输速度加快,同时也提高了数据传输效率。本文就对光纤通信技术的实际应用加以分析,为广播电视传输工作提供依据。

【关键词】光纤通信技术;广播电视传输;应用

随着近年来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光纤通信也产生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当前光纤通信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广播电视传输中,并且光显示广播电视传输中的重要传输载体,具有一定的应用优势,可以使信号传输质量与传输可靠性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也推动了电视行业发展。在信息传播过程中根据不同信号,光缆和传输技术,使双物理路由和主路设备光端机之间进行相互配合,从而利用光纤顺利将信号传播出去。

1光纤通信技术

光纤通信主要信息载体是光波,并将光纤作为传输介质的一种通信方式,从传输原理角度来看,广信通信物质主要包括有光检测器、光源和光纤,根据用途可以将广信通信分为传感用光纤和通信用光纤两种,而根据传输介质管线可以将其分为专用和通用两种类型,功能器件管线主要是指可以完成光波分频、整形与放大,以特定功能器件展现的光纤,在光纤通信系统中,由于光纤整体通信容量要远远大于微波通信,光纤频率高于电波频率,光纤所造成损耗较小,由于光纤是一种玻璃材料,具有绝缘性,在光纤传输过程中,广播的波密性不强,不用担心信息被窃听,使地下管道拥挤问题也得到有效缓解。

2数字光纤传输系统和广播电视传输系统

2.1数字光纤传输系统。光端机作为数字光纤传输系统主要设备,其性能对于节目播出质量和传输质量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信号源信号传输和发送就是根据光发射器来调节信号,并将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向光端机发射信号,并利用内部检测器使光信号还原,并利用多种手段来还原输出。通常光端机的标准单元为8路,根据这一标准但原来构成多种机型,同时还具有数字声频接口,以及音频接口。在对大容量的信号与数字传输过程中,光纤利用同步时分复用技术来实现,在信号传输过程中两种系列,其中第一同步数字系列是由分插复用设备、数字交叉连接设备、终端与物理链路共同组成,为了提供适配业务,终端设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步数字信号可以固定信号的复用方式,通过光线交叉连接、标准等级等来对信号复用。在多点网络传输与点对点网络传输中同步数字系列传输技术应用较广,这也是未来光纤通信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可以为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质量提供充足的保障,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发展。2.2广播电视传输系统。在广播电视传输中,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在信号传输中主要是利用无线电来实现的,是一种非专用的电视系统,通过光纤网络电视直播信号,在广播中应用较为广泛,可以确保信号的传输质量。另外,同步数字系列传输主要是利用卫星、光纤等来实现,使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得到明显提高,便于对网络的动态管控。因光纤传输系统的优势较多,如具有较高的灵敏度,高质量传输等,对于长距离与大容量的信号传输来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广播电视传输系统中较为适用,在广播电视传输技术中同步数字系列已经成为主要发展方向。从整体上来看,光纤通信系统也存在一定故障,而造成故障主要原因是由于连接不对、光纤变形、断裂,接头不够清洁、光纤接收机调试错误等,对于这种情况需要合理的解决和处理,对于光纤部分所导致的故障则需要采用光时域反射仪和光功率计来进行测试,找出故障位置和故障点[4]。除此之外,前段光发射机需要有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其清洁与干燥,工作电压应确保可靠,工作人员应检查光纤是否有断裂或是变形的情况,确保光纤尾纤具有一定曲度,并对接收机输出电平加以检查。

3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

光纤通信技术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在多个行业中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在广播电视行业中对于光纤通信技术应用更加广泛,在采用光纤通信技术进行数据传输过程中,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容量大,杂音少和数据传输稳定等特点,满足广播电视行业发展需求,同时也对广播电视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利用这一技术进行数据传输过程中,还可以有效防窃听,且成本较少,因此在广播电视行业中已经广泛采用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行业数据传输过程中采用光纤通信技术,为广播电视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可以有效提升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质量和视频、音频传输质量,达到良好的传输效果。在广播电视网络系统建设过程中,可以利用光纤通信技术来实现,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使广播电视行业发展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5]。在广播电视传输过程中应用光纤通信技术,由于接头清洁不够或是连接状态不佳等问题,光纤系统故障问题频发,在实际操作中对于光接收器的调试与光发射器的调试工作并没有按照规定操作来执行,缺乏针对性处理措施,在光纤系统中主要故障时通过OTRD来进行检测,应确保光发射器在良好的工作环境下进行,在日常维护和管理中做好防尘与防潮工作,确保电压稳定,并定期对光纤进行检查,避免出现尾纤弯曲等问题。在光纤传输系统功能和同轴电缆有限电视系统中,应有严格的技术指标提供参考,由于光纤传输网络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各种连接器、光纤及光端机等,在连接过程中链路容易产生噪声,在网络传输中可以根据传输的特征,以及光纤类型,将连接器的链接分为单模与多模两种,而单模光纤则主要是通过联系方式和结构来划分,多模光纤则主要是根据活动链接适配器来实现的。同时光纤的芯数层面有单芯、多芯和带状连接器三种,为了避免放射光或是光发射器性能影响,使反射损耗降低,应科学的利用SC/APC连接器。当前以光缆网络为基础的网络建设已经成为广播电视行业主要发展模式,我国各个地方在数据传输中都将光缆作为主要的传输介质,同步数字信号已经成为传输平台主要的传输网站,另外与全国搞信息化广播电视传输网线连接,是城市中最为可靠的一种数据传输链路和数字电视,光缆网络出现对于广播电视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7]。目前在电视台总控机房和发射台传输信号、有线电视网、卫星行站都采用光缆,不仅具有良好的效果,质量较高,同时也可以利用光纤网络对电视直播信号进行传输,使传统依靠微波中继传输方式得到改变,消除了微波中继传输中引发的噪音,确保信号传输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光纤传输还具有传输频带宽的现象,干扰性较小,通信容量大,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在信号传输中缓解和消除了微波传送使用中的噪音问题,也不会像卫星传送中接收信号延迟较大。因此光纤传输系统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光纤通信技术具有较多的优势,如保密性良好,通信容量较大,中级距离较长等多种优势,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得到广泛应用,避免了对信号接受产生干扰,也不会受到中继噪音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为信号传输质量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在广播电视系统信号传输中应用光纤通信技术,不仅可以满足系统传输可靠性与快捷性要求,为信号传输质量和传输效率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同时也是现代音频与视频业务传输中的有效传播介质。随着现代广播电视行业快速发展,在信号传输中光纤通信系统优越性已经逐渐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也成为吸纳广播电视节目直播和信号异地传送的主要方式,在数字电视传输链路中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使光纤通信技术应用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光纤通信技术作为信息技术主要平台,在未来社会发展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光纤到户和光纤宽带干线传送网已经成为现阶段通信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参考文献

[1]郑煜.探究基于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光纤通信技术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8,20(04):84.

[2]韩超.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初探[J].通讯世界,2017(08):123.

[3]王萌.探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应用的光纤通信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5):44.

[4]刘静.广播电视传输中光纤通信技术的几点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6(07):242.

[5]张学文,赵家文,叶德飞.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研究[J].电脑开发与应用,2012,25(09):55~56+59.

[6]叶德.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J].中国传媒科技,2005(11):26~28.

[7]刘喜顺,张宁,吴锡权,邱书珍.光纤通信技术概述及在广播节目传输中的应用[J].计算机与网络,2001(06):32.

作者:张海旭 单位:北京华麒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