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注意事项

时间:2022-04-17 02:39:27

教学注意事项

在实践工作中,咱们有不少教师在教育中尽管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惋惜的是没有及时总结,没有上升为理论,没有写成教育论文,也就是说,只会教育,只会研讨,但不会写作,效果研讨效果推行不出去,这将是一笔不可估量的丢失。有的教师尽管已预备了许多材料,也很想写教育论文,可是不知道怎样去写,怎么去着笔,始终感到难度很大。下面小编就给咱们总结了教育论文宣布各部分编撰的一些留意事项。

一、要留意写作方向

绝大部分的教师教育使命深重,有的还兼任班主任,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写教育论文。因而,依据自己当时教育工作的实践确定教育论文写作方向就显得十分重要。假如你当时是从事学科教育工作,那么你的写作方向可考虑对进步讲堂教育效果的研讨和教材其要点、难点内容的教育规划,还能够研讨在新课程教育中怎么浸透教育思想方法,等等.总之,你的写作方向最好同你当时工作结合起来。这样一方面可做到教育与科研两不误,另一方面教育工作为你的写作供给课题和材料,而你的写作也促进了教育工作的进步,做到教研相长。

二、要注盘选好课题

论文选题是论文写作的起点。既关系到论文写什么的问题,也决定着所从事的教育研讨的价值问题,所以论文写作第一步就是要挑选并确定好研讨课题。人们常说,要看菜吃饭,因地制宜,就事需量力而行。相同,在教育研讨中,在选题上,也有必要从自身的、外界的实践状况动身。因而,在论文选题时要留意:

(一)标题难易要恰当。标题的难易程度要恰当,假如急于求成,好高玲远,挑选的标题过大,那么即便牵强定题,也不知从何着笔,不但力不从心,往往寸步难行,久攻不下,则常常是功败垂成。

(二)标题巨细要适中。初学写作的同志在选题上最易犯的缺点是贪大求全,以为标题越大越有重量,其实论文的重量与标题的巨细并不必定成正比。追求大标题,全面论说一个问题,因为学力缺乏,无法深人,很简单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一个道理也论说不深,一个问题也解决不了。著名语言学家王力说:“标题越小,钻得越深,论文就越有重量”。因而,若能捉住本学科领域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即便是小问题,深人打开,从各方面把它说深说透,有独特的见地,把问题解决了,那么,这篇论文就很有重量。所以咱们挑选课题,应尽量详细一些,规模小一些,宁可小题大做.也不要大题小做。

三、要留意提纲的规划

论题选好今后,就要规划提纲,考虑文章的根本结构和思路.编拟提纲好像建筑规划蓝图,又像画家作画,先勾出大的概括,再勾细部分,然后再描画。有了提纲,文章才干按次序沉着地写下去。编提纲要做些什么呢?编提纲就是规划好论文的结构层次,将全文分几个部分写,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分几段,每段讲什么内容,要点是什么,各部分首要选用哪些材料。一般来说,3000字以下的论文编一级提纲,论文较长最好编二级提纲。提纲宜细不宜粗,如写得过粗,就起不到提纲的效果,写时难把握,简单呈现“跑题”、“放羊”,捉襟见肘的状况。

四、要留意材料的收集

定题定纲今后,就要广泛收集材料,进行仔细研究了。咱们要盖一座高楼,就需求用钢筋、水泥、白灰、砖瓦、材料,有了这些材料,高楼才干建成,写文章也是这样。没有材料,文章就会空泛,主题也难以实现。俗话说:“广采白花酿佳蜜”。收集材料是起草论文中一项根本的工作,没有必要的材料,后续工作将寸步难移。材料一起也是选题的根底,是完结论文的确保.咱们收集到很多材料后,怎样从中选取所需求的材料呢?这儿需求留意“四个规范”.

五、要留意执笔写作

编撰教育论文除了应留意上述几个问题外,在详细写作时应将教育和教研有机结合起来,在“教”中“研”,“研”中“写”,“写”中“教”,才干编撰出符合实践的有价值的论文.通过选题、定纲、备料一系列的预备,教育研讨工作进人了总结阶段,也就是把教研效果以论文的方式表现出来。只要具有了上述条件,关于有必定写作水平的人来说,起草论文初稿是轻而易举的事,只要把构思内容转化为文字方式就能够了。但关于刚刚从事教研的人来说,开端编撰教育论文是会感到适当费劲的,他们通过必定的酝酿和预备,但提起笔来不知怎么下手,怎么才干写好教育论文,这是每位初学写作者十分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