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开放获取(OA)

时间:2022-10-23 09:12:05

什么是开放获取(OA)

开放存取(OpenAccess,简称OA)是国际科技界、学术界、出版界、信息传播界为推动科研成果利用网络自由传播而发起的运动,它始于20世纪90年代。

开放获取特指文献资源尤其是期刊论文或学术研究论文的开放获取。即:文献可以在互联网上免费获取,允许任何用户阅读、下载、复制、传播、打印、检索、连接其全文,将其编进索引、作为软件数据或用于任何合法的目的。开放获取运动实现了网络出版学术文献,并为用户提供了在线免费获取学术信息资源的途径。由于许多开放获取期刊坚持同行评议的机制,因此开放获取资源中不乏很多高质量的期刊。

自开放获取运动发起以来,得到了许多强制性政策的支持。截止2014年,全球有包括美国、中国、加拿大、英国等主要科研大国在内的46个国家施行了强制性开放获取政策。

开放获取的好处

总体来说开放获取有利于研究成果的传播:

1.研究人员科研成果获取更多的曝光,有了更多的赌注,并可能获取更多的应用,论文影响因子也可能更高;

2.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获取研究人员的成果。

3.纳税人最终能够获益,包括无需再付费获取来自已资助项目的成果。

4.符合CC授权规范。

5.公众能免费获取研究人员成果。

开放获取的现状

2011-2015中美两国以OA形式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对比

•中国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每年都会召开多次会议以及开放获取周来推介开放获取。

•至2016年12月12日,DOAJ已收录了来自129个国家9939本开放获取期刊,其中被SCI/SSCI收录的期刊超过1300本,可访问的文章超过245万篇。

•全球主要的出版社加入了开放获取组织doaj.org),Springer、Elsevier以及Taylor这样传统的出版社,不仅设置大量的开源期刊,同时对一些尚未开源的期刊设置了开放获取选项。

•不仅如此涌现了众多的开源出版期刊出版社如MDPI,Hindawi,Plos,Sage,Gruyter等开放获取出版社。而大量小型的出版社和期刊也采用了类似的措施,收取版面处理费。

•传统期刊运营期刊发行获利的趋势不利于科技成果的传播,Openaccess成为趋势。由于开放存取(OpenAccess,OA)出版是将收入来源由传统的出版后征订转向出版前由作者方支付论文处理费(ArticleProcessingCharge,APC)。2011~2015年间SCI收录论文总数的年均增幅为3.3%,同期SCI收录OA期刊所数量的年均增幅为12.5%,OA论文所占比例也相应地由2011年的10.3%增加到2015年的14.3%。(任胜利)

DOAJ

DOAJ收录的OA期刊数量非常多,属于目前最好的OA期刊目录网站。可通过DOAJ网站查询所有开放期刊。目前,共有来自129个国家、20多个学科、9424本开放期刊,发表超过两百四十多万篇论文。

目前DOAJ除了查询OA期刊外,还可以查询部分期刊的文章内容。日前DOAJ收录了11645份学术期刊,其中2436份期刊可以搜索到文章内容,大概有478311篇论文。

CC协议

除因特网自身的访问费用外而没有任何涉及费用、法律或技术方面的访问障碍,唯一的限制是在文献再生及传播时,必须要保护作者的"信息注明权"与作品的完整权(即著作权归属于作者)。CC协议(CreativeCommons)是规范开放获取作品利用权限的通用标准。

下面按照限制由宽松到严格的顺序对CC系列的协议进行简单介绍:

CC0指作品进入公共域,不保留任何个人权利,我们推荐您在共享数据或软件时使用该协议。

CCBY只要他人在您的作品上署上您的姓名,该他人就可以传播、重新编排、节选您的作品或再创作。我们推荐您在共享论文等公开发表的作品时采用该协议。

CCBY-SA只要他人在其基于您的作品创作的新作品上署上您的姓名并在新作品上适用相同类型的许可协议,该他人就可以对您的作品传播、重新编排、节选或者以您的作品为基础进行创作。

CCBY-ND只要他人完整使用您的作品,不改变您的作品并保留您的署名,该他人就可对您的作品进行再传播。

CCBY-NC允许他人在署上您的姓名后基于非商业目的对作品进行传播、重新编排、节选或者以您的作品为基础进行创作。

CCBY-NC-SA只要他人署上您的姓名并在以您的作品为基础创作的新作品上适用同一类型的许可协议,该他人就可基于非商业目的对您的作品再传播、重新编排、节选或者以您的作品为基础进行创作。

CCBY-NC-ND允许他人署上您的姓名并与您建立链接,就可下载、传播并与他人共享您的作品,但是他们不能对作品做出任何形式的修改或者进行商业性使用。

1.CC协议原理及协议类型:

参见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

2.选用CC协议前要考虑的:

参见wiki.creativecommons.org/Before_Licensing

3.一站式给您的作品选择一个CC协议:

参见creativecommons.org/choose/

注:

(1)本文参考了任胜利博士(《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科学网的博客《我国作者2015年支付SCI收录OA期刊的费约为4.5亿人民币》。

(2)本文参考了国外高校强制性开放获取政策研究-《大学图书馆学报》2014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