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现代装饰中综合材料的作用

时间:2022-12-03 08:59:59

研究现代装饰中综合材料的作用

一、综合材料在现代装饰设计中的发展

现代装饰设计运用综合材料的设计理念是多种综合因素的产物,它伴随现代审美观念、科技的高速发展以及创作主体的思想转变应运而生。综合材料的出现,不仅为艺术设计的物态化提供了更多的物质材料,而且使原有的设计产品的面貌也随之发生变化,在现代装饰设计中的表现即其作品形式不再那么肤浅单一,而是呈现出平面到立体、单一到多元的综合特征与发展趋势。从现代装饰设计的现状来看,视觉艺术已经把多种表现形式容纳进来,综合材料的不断丰富,完美的展现了二维与三维甚至多维空间的艺术形式,并通过不同材料之间的结合完善着视觉肌理与触觉肌理的艺术转换,在材料的演绎史中,每位创作者都力求设计审美的高标准,他们利用材料之间的重构与结合,207台,杀毒软件覆盖率达到66.67%。目前在中心内部启用的策略主要有终端服务配置策略、终端设置策略、终端扫描策略。

每天由系统管理员登陆政务终端护理系统,可以查看中心内部计算机终端安全状况、过去24小时内漏洞信息统计情况、病毒木马统计等信息,能够及时了解中心计算机终端的安全状况,并及时通知终端用户更新漏洞补丁库。省发改委信息中心自应用政务终端护理系统以来,中心内部的计算机设备安全状况均可由网管中心的系统管理员所掌握,可以根据中心内部情况自由制定适合本单位的安全策略,如漏洞扫描策略,补丁分发自动安装策略等。针对中心计算机终端的安全状况,系统管理员可以每周形成一个安全周报,以图表的形式报送到分管领导,为分管领导了解本单位的信息安全状况提供了帮助。政务终端护理系统推出以来,国家信息中心网络安全部对终端护理系统平台进行了多次版本升级,如2012版本,新版本增加了新的功能,如终端数量的接入控制、数据安全、终端流量分析监测、核心配置编辑功能,并于2012年年底完成2013版的设计和开发,预计新增加云架构、安全卫士、木马查杀等功能。政务终端作为政府部门信息存储、传输、应用处理的基础设施,其自身安全性涉及信息安全体系的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各个方面。

任何一个节点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网络的安全。总之,终端安全是信息安全的重要内容,终端安全配置是解决终端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从国外的实践经验来看,实施终端安全配置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建立统一管理的终端安全整体防护系统,有组织、有计划地监测和分析终端安全状态,统一配置终端安全策略,提高政务终端的安全保障能力,才能确保终端正常、高效地运行实践出真知,“创新是设计的生命”,这已成为不争的共识。“综合材料在现代装饰设计中融合与发展的同时,形成了视觉艺术与其它学科的融合,如摄影、音像、信息、多媒体艺术,将视觉艺术与当代其他艺术形式进行交叉融合,如艺术与文学、音乐、戏剧、舞蹈、电影等,此外,艺术还与科技进行交叉融合,如艺术与物理、材料学结合产生的光构成艺术、动漫艺术等。综合材料媒介,艺术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各种观念和技法的相互吸收利用,使艺术的形式呈现出多种可能性。”

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开发水各种不同的用途,尝试以水的装饰作用来激发人们的灵感和热情,丰富人们的生活。为达到水立方预期的效果,设计者将水的概念深化,利用水独特的微观结构,在整个建筑的外面包裹上了一层酷似水分子结构的几何形状ETFE透明膜,使更多的自然光进入场馆,营造出一种柔和的氛围,水的神韵也由此在建筑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夜晚中的水立方,在灯光的映衬下呈现透明状,优雅的浅蓝色使它看上去更像一滴滴清澈纯净的水。再如众人关注的2010年世博会,“享誉世界浪漫之都”的法国,在这次上海的世博会中又一次以感性、浪漫为主题谱写出艺术与科学的赞歌,法国馆的构建再次体现出综合材料多元化、多维度的发展趋势。漂浮于水平面的法国馆尽显水韵之美,感性的设计外观构成了一个清新凉爽的水的世界。身处于纯正的法式庭院,自动扶梯,视觉效果强大的影像墙以及璀璨绚丽的灯光效果,无不呈现出这座“感性城市”的浪漫风采。综合材料的运用将艺术再一次升华,将感性这一主题表达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奥运会的精彩还是世博会的新观念,都是对现代综合材料媒介的再发现与再认识,同时我们对材料的意义又有了新的理解。

二、结语

材料是一种不断发展的具有生命力的视觉语言,它遵循时代的要求不断拓展着人类的艺术空间。综合材料的出现,为我们开启了现代装饰设计的新篇章,以其独特的材质魅力为我们呈现着丰富多彩的视觉盛宴。综合材料在现代装饰设计中的融合与发展,拓展了现代装饰艺术形式美的语言空间,激发了设计者开拓装饰审美新领域的热忱,丰富了现代装饰设计的内涵。

作者:李晓玉宫承涛单位:齐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