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试验医学论文怎么写

时间:2022-05-05 09:12:43

临床试验医学论文怎么写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在临床实践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棘手的临床难题,解决这些困惑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查阅文献,寻找循证医学证据。作为循证医学证据的重要来源,临床试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除了阅读、理解、参考这些临床研究的结论,我们是不是能作为主要研究者或者参与者加入到临床试验的实施环节中去,也是新的时代背景下对优秀临床医生综合素质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设计临床课题、在临床课题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惑、如何科学分析试验的结果并加以严谨统计分析,得出研究结论、最终根据研究主要内容和结果撰写科研论文,并在高质量医学杂志发表,这些问题是我们临床医生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积极参与临床试验对我们的职业发展、学术地位提升、临床经验积累等等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临床试验研究应说明试验程序是否经所在单位或地区伦理学相关机构的批准,研究对象或其亲属是否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观察对象为患者时,须注明病例和对照者来源、选择标准及一般情况等,必要时还应说明剔除标准。临床随机对照研究应交代干预方法的设计(随机方法)和所采用的盲法。

研究对象为实验动物时,须注明动物的名称、种系、等级、数量、来源、性别、年(月)龄、体质量、饲养条件、健康状况以及实验动物合格证号等。

药品及化学试剂须使用药典名或通用名称,并注明剂量、单位、纯度、批号、生产单位及时间。确需使用商品名时,例如新药的临床试验研究,应在其通用名称后的括号内注明商品名及生产厂家;以药材研究为主题的论文,应注明药材的拉丁学名、鉴定人姓名及其工作单位。主要仪器、设备应注明名称、型号、规格、生产单位、精密度或误差范围,无需描述工作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