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工作网络技术运用

时间:2022-08-14 11:06:00

设计工作网络技术运用

一、总论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电子技术应用方面的发展,数字化电子设备与计算机网络成为设计人员的必备工具,是日益激烈的设计市场竞争的必备手段,对设计人员的基本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面就设计中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进行论述。

二、局域网的网络设置

目前,我们在设计工作中,已基本实现了近100%的CAD设计普及率,就是利用计算机进行分析、计算调整、优化和绘图,把设计人员的思维、综合分析能力与计算机的快速、准确和易于修改的特性结合起来,从而加速了设计速度,提高了设计质量。现在我院已基本达到了设计人员每人一台台式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的配置,但当工程比较复杂、规模比较大,尤其是专业较多的情况下,资源共享进行网络化设计就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这就是需要设置现有条件下的局域网。即将所有台式计算机利用网卡,按大专业(建筑、市政等)、设计所等情况设置局域网及大存储服务器,使得每天都要产生的大量CAD电子图档文件能够及时互相校审计及归档。

这些电子图档的形成耗费了设计人员的大量心血,凝聚了设计人员的智慧,是设计单位的最宝贵的财富。这样,就避免了计算机没有联网时,大量CAD电子图档无法归档,造成了计算机硬盘文件太多,运行速度降低的弊端。其次,避免了由于一个项目多人参加,电子文件分别存在于多台计算机中,不利于互相调用、变更修改、重复利用,无法实现资源共享,造成资源人力、时间上的浪费。第三,避免了重要复杂的电子图文档因换机,病毒感染等现象造成的丢失、无法再现的损失。

所以设计工作中的网络化技术应用已显得十分迫切,已受到了各个设计单位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关注。设计必须采用计算机网络化技术,进行系统管理办法,以提高工作效率。而建立共享电子资源档案库是网络化设计管理的核心。

三、网络中的标准设置

电子图文档是工程师的语言,在多人网络上联机设计时,统一的软件及其图层、色彩、文字标注等,就显得十分必要。设计人员相互之间要有良好的设置习惯约定,以提高工作效率。

1.统一的软件,如AutoCAD、Word(WPS)、3dsmax、MicrosoftExcEi、Photoshp等。

2.统一的图层符号约定在设计中,按专业对图层要有标准约定,即统一每个图层中的线型、色彩符号等。例:道路中线等用细点划线,车行道用粗实线等。还有填方符号、砌块石符号、砼等符号等。有国家规范规定的遵守规范,没有的要求统一设置。即每个设计人员,互相要有共伺的图层设置,尤其是在复杂的多图层图中。

3.统一的文字标准约定为使多人设计的项目出图后整齐统—,如出自一人之手,就必须对文字字型与规格、标注规格统一约定,大家共同遵守,对外形成设计单位的整体形象,以赢得业主及监理、施工单位及主管部门的尊重。

4.严格校审、登记对已完成的电子图文必须严格校审,多级把关,合格后才能归档,专人管理登记。按工程及类别设置电子文件夹,按传统的分类习惯设置电子图文档共享资源档案库,以便随时查阅。

5.严防病毒侵入设置防火墙,严防病毒侵入,防病毒软件要及时升级,并注意有关方面的机算机病毒通报。原则上对电子图文档资源档案库的图档,其他机算机只能联机复制,而不能随便存人。存人文件要有严格的管理程序。

四、光盘技术应用

无论多大储量的服务器,都是有限的,对已完成的项目电子图文档进行光盘刻录存档,已广泛采用。

1.光盘技术特点

数子化光盘技术,是一种采用光驱进行激光读取,通过机算机用刻录机刻录的信息处理技术。反复读取光盘也不会损伤光盘。目前光驱已随计算机随机配置。因此利用光盘就可记录下各种图文信息,从根本上讲CAD电子文件将直接刻录在光盘归档。用数字化仪也可以将图纸档案信息转化为数字化的工程图信息,这样存储的大量纸质图库也可以转人光盘存贮。不可置否,光盘在未来的工程设计档案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利用光盘存储信息的优越性

一方面,光盘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载体,具有信息容量大,存储密度高的特点,所以光盘比较适合于存储大量工程档案信息。比如说一个大型项目的全部图纸,一张光盘即可容纳,特别是与计算机“联手”之后,可方便地利用远距离传输和易于随机检索的特点,使光盘的应用锦上添花。利用光盘技术保存档案,将有关信息从计算机硬盘上转移到光盘上,除可充分发挥光盘的上述优势之外,还便于安全保管珍贵档案,减少纸质图档原件由于频繁使用而造成的磨损,达到永久保存的目的。同时有助于提高利用效率,进而解决信息的再生问题,实现电子档案应用的现代化。另一方面,光盘具有存取速度快,便于拷贝复制的特点。正是由于利用光盘技术保存档案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3.现代工程设计档案管理软件的发展

在80年代欧美等国,随着CAD及计算机的发展而产生了的一种数据管理系统。它结合了计算机图形学CAD、数据库与网络技术,将工程设计单位的大量工程信息集成为一个完整的、自动化的工程信环,利用各种需求,真正达到协同共作、信息共享,提高设计工作效率的目标,这是我们设计人员必须时刻注意的行业动态。

总之,进入21世纪信息社会,网络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利用。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工程设计电子档案信息存贮、传输和利用,能够更好地为设计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