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时间:2022-09-29 08:53:49

计算机网络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计算机网络发展如火如荼,由此使得社会大众的生活生产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当前社会人们工作、学习、娱乐均变得越来越离不开信息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为人们生活生产创造了诸多便利。然而与此同时,因为我国电子信息工程发展起步较晚,依旧存在一系列问题。相关政府部门应当提高对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有效重视,及时找出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采取解决对策,推动电子信息工程有序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生产,进而促进社会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而通过从理论角度深化计算机网络的应用研究,对推动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1计算机网络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现状

近年来,电子信息工程在诸多行业领域得到十分广泛的推广,并收获了可观的推广成效。例如,在网络领域,一些电子巨头已发展成为该领域的领军者;在通信领域,手机通信业务实现迅猛发展等,而这些无不与电子信息技术发展有着紧密联系。社会大众普遍要通过电子信息工程实现信息获取,以此实现与外界社会的交流互动,推动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而在这个过程中涉及的一系列电子信息技术,离不开各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有力支持。例如,计算机网络中诸如分布式存储等相关存储技术,可很大程度上扩大电子信息工程产品的存储空间,进而使产品可实现更为多元的功能。计算机网络中诸如无线网络加密、虚拟专业网络、相关软件加密机制等一系列传输加密技术,均促进网络信息安全传输,并可为电子信息工程中数据的保密性提供保障。计算机网络中的数据处理技术,特别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面对庞大的数据,借助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可实现对庞大数据的快速智能处理,进一步实现电子信息工程产品的智能性。

2计算机网络在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意义

2.1可促进提升信息流通质量。将计算机网络应用于电子通信工程的各个环节,可显著缩短用户获取信息的时间,在信息处理时显得十分便捷、迅速,极大水平改善以往信息耗时耗力的情况,同时,依托计算机网络开展信息交流更为便利,并且切实提高信息交流的质量水平。在此基础上,计算机网络还可实现对信息的高效处理、,可极大水平提升人们对信息的利用效率,以此实现对信息价值的充分挖掘。因此,将计算机网络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中,不仅可满足我国众多行业领域对信息数据的处理需求,还可很大程度上开拓信息来源渠道,促使电子信息工程获取信息的数据量不断增长,进一步提升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2.2可促进增强信息安全性。随着电子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的不断融合发展,其中产生出各式各样的风险,较具代表性的风险便是信息在传输过程中极可能遭受到不法人员的窃取、篡改。而通过不断发展完善计算机网络,对这些风险进行有效规避,则可极大水平增强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的安全性。网络表现出开放性、自由性等特点,这样使得电子信息工程通常会受到诸如木马等各类病毒的攻击。针对该种情况,加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的研发,已成为现阶段各式各样安全保护软件重点关注内容,并基本实现了对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的有效保护,进一步为电子信息工程信息提供了安全保障。例如,不断提升防火墙技术的工作性能;依托网络服务终端以实现电子通信信息的自主备份等手段。综上,相较于过去纸质信息的安全性,基于计算机网络的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的安全性得到了显著增强。2.3可促进开发新型虚拟设备。为了开发出虚拟设备,离不开对各种新型科技成果的研发应用。在此背景下,研发机构应当致力于促成电子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相互间的融合成果,以此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多更为便捷的虚拟设备。如信息传播媒介,包括有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数据管理平台,这些信息传播媒介均是经由电子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相融后,所为社会大众提供的便捷服务。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热衷于利用信息传播媒介开展自身宣传,由此表明这些信息传播媒介是高效的信息传播途径。

3计算机网络在电子信息工程的实践应用

3.1在电子信息工程信息传输中的实践应用。在当前信息时代背景下,每天网络上均会产生出庞大的信息,人们每天均需要对各种信息进行筛选、处理、整合,对其中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有效利用,在这个过程中,电子信息工程需要发挥及时传输海量信息、保证信息准确性等作用。与此同时,对电子信息工程的信息安全也提出了十分严格的要求。在该种情况下,通过对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可为电子信息工程信息传输提供高效、安全、大容量信息传输处理的支持。计算机网络与电子信息工程的协同发展,还可实现可靠的信息传输、信息交互等功能,以此为社会大众信息生活创造极大便利。3.2在电子信息工程安全问题中的实践应用。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推广,为电子信息工程创造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产生出各种问题,其中尤以信息安全问题最为突出。由于网络安全问题在我国实体网络中难以得到保障,所以相关人员应当加强对各种安全问题的采集,并分析其引发的原因,进一步制定解决手段,防范由于网络安全问题而对社会和谐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对于影响电子信息工程安全问题的因素而言,主要包括有网络信息系统漏洞、网络传递线路不合理等。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它们进行入侵,进一步破坏网络安全、窃取网络信息等。因此,电子信息工程相关人员应当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有效应用,借助各种手段加大对电子信息工程系统的保护力度,提高电子信息工程对外来攻击的抵御能力,进而保障用户网络安全。对于电子信息工程安全问题的保护可分为内网安全保护、外网安全保护两种,建立公共网络、专用网络之间的防护网,防护网则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硬件设备发挥网络安全中间保护作用,电子信息工程内外网防护层结构,如图1所示。3.3在电子信息工程设备研发中的实践应用。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完善,为电子信息工程的设备研究开发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要想实现不同设备相互间进行有效的资源共享,必须要引入先进的计算机网络设备,以此可推动电子信息工程不断趋向于网络化、社会化、国际化。所以,相关人员必须要不断强化自身专业知识,可实现对各种类型数字信号的有效模拟,并可建立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进一步促进全面电子信息工程的有序发展。例如,在传媒领域,可发挥计算机网络的信息传播作用,现阶段众多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均是借助电子信息计算机网络技术来进行数据传输存储,极大水平提升了信息传输的效率。又如,在浏览器领域,推进计算机网络与浏览器的有机融合,通过HTTP浏览器文本传输协议后连接到各企业内网,可帮助用户实现海量信息资源采集、查询功能。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子信息工程的不断发展,与计算机网络的推广应用有着紧密联系,唯有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的有效作用,方可真正意义上实现对电子信息工程质量的有效控制,并促进计算机网络相关作用的的有效发挥。因此,相关人员必须要不断钻研研究、总结经验,提高对计算机网络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应用意义的明确认识,加强对计算机网络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应用的探索,使得计算机网络能够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得到更加高效的应用,从而积极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的有序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曾鑫煜.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浅析[J].智库时代,2017,23(09):71-71.

[2]王子伦.探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8,12(02):96-97.

[3]郑鲁明.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8,353(21):65-65.

[4]张宗强.计算机网络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运用[J].数字通信世界,2018,160(04):224-224.

作者:赵文超 单位: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