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及病毒防范对策

时间:2022-06-24 03:30:59

计算机网络安全及病毒防范对策

摘要: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中。病毒是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方式,一旦计算机网络被病毒侵入,将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本文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防范计算机病毒的有效对策,为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性提供有利条件。

关键词:网络安全;计算机病毒;防范对策

在计算机网络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计算机网络具有开放性和公共性的特点,所以会受到各种安全威胁,黑客的网络攻击、病毒的入侵、垃圾邮件传播等等,都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产生严重影响。为了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性,应该具有高度的病毒防范意识,做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

1计算机网络安全概述

关于计算机网络安全没有明确的定义,根据用户的需求不同,对于网络安全的认识和病毒防控程度也不相同。从广义讲,计算机安全主要是利用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技术手段,最大程度的保证计算机网络运行中的软硬件以及数据资料不会遭到恶意破坏、篡改和泄露,确保计算机网络能够安全稳定的为人们提供服务,所以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应该实现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以及运行环境的安全性。现阶段,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面临计算机病毒、网络黑客、盗用IP、垃圾邮件等方面的安全威胁。计算机病毒是一种人为编制的、能够对计算机运行数据和程序进行破坏并且自我复制的程序代码,一旦网络受到病毒的感染,其传播速度快,破坏性强,传播形式复杂,难以清除,所以是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最重要的隐患。在制定网络病毒防范措施时,应该根据用户的使用需求以及病毒的特点,制定出最佳的防范方案,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1]。

2计算机病毒的防范对策

2.1计算机防火墙技术。防火墙技术是有效防御病毒的重要措施,主要是在内部网络和公共网络之间建立安全网关,只有经过授权的访问才能够允许进入,也是防止黑客入侵的首道防线。因为计算机网络用户的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有时会无意间点开带有病毒的网站或者软件,此时防火墙就会对网站或者软件进行安全检测,如果发现病毒,就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用户,以避免病毒的感染。为了发挥防火墙的技术优势,用户在使用电脑前要先打开防火墙,并且定期更新防火墙版本,提高防火墙的防御性能[2]。2.2安装杀毒软件。杀毒软件是专门针对计算机网络病毒而设计的,杀毒软件可以对网络病毒信息进行采集,然后形成数据库,对计算机磁盘进行实时监控和扫描,一旦发现可疑程序或者文件时,杀毒软件会向用户征求意见,然后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清除或是忽略。因为杀毒软件的运行具有实时性的特点,所以对于用户访问的网站,接收的文件或者插进可移动磁盘时,都会运行隔离或者查杀功能。现在的杀毒软件功能不断增加,还有电脑体检、系统修复、电脑清理等各项功能,其目的都是保障计算机运行的安全性。用户应该及时升级和更新杀毒软件,保证病毒数据库信息的及时性,确保计算机安全运行[3]。2.3计算机信息加密技术。在信息网络传输或者储存的过程中也会被病毒所感染,为了提高信息的安全性,可以使用信息加密技术。利用一定的计算方法,把数字变成字符或者二进制代码,对网络上传输的数据或者储存的信息进行加密,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加密算法可分为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因为对称加密技术速度较快,所以比较适用于规模较大的信息加密。非对称加密需要秘钥设定者才可以解密,一般用于设定信息访问权限中,拥有不同权限的人员可以访问的信息加密等级不同[4]。信息加密技术可以有效防止病毒的感染,避免病毒对信息数据的窃取和恶意篡改。2.4过滤垃圾邮件和资料备份。邮箱是人们传递网络信息的途径之一,在收发邮件的过程中,可能就会感染到病毒。但是现在的邮箱一般都设置了过滤功能,将垃圾邮件自动归类,避免用户误点而感染病毒。用户自身对可疑邮件要慎重,不要轻易点击网址链接,也轻易不要选择自动回复功能。由于病毒有隐蔽性和潜伏性的特点,所以为了信息的安全性,用户应该对计算机中的信息资料定期备份,这样能够在病毒发生最大程度的降低损失[5]。用户应该提升自己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做好病毒的防范措施,定期检查和维护网络系统,提高计算机网络运行安全性。

3结语

为了确保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安全性,一方面应该提高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应该做好各项防病毒措施。安装防火墙、杀毒软件、加密技术以及定期清理垃圾邮件等,都可以有效阻止病毒的感染。

参考文献:

[1]傅鑫磊.关于防火墙在企业网络安全中的设计与实现[J].山东工业技术,2019(5):167.

[2]金晶,杨晨,左容麟.试谈计算机病毒历史重大事件及其防范措施[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9(2):158-159+174.

[3]曹金龙.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发展与防火墙技术探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9(3):225-226+229.

[4]雷领红,莫永华.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J].现代计算机(专业版),2010(8):73-75+90.

[5]贾世欢,孙银.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的维护与管理探究[J].南方农机,2019,50(5):242-243.

作者:孙勇霞 单位:南京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