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开发及运用

时间:2022-06-24 03:29:26

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开发及运用

摘要: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当今社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计算机技术的革新和创新发展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地位越高,科研人员需要对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进行不断的探索,数据的储存技术也需要不断的加固和完善更新。现如今,计算机技术的更新发展还是具有很大的发挥探索空间,不断促使着计算机数据技术应用于更多的领域。本文主要是从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方向出发,进行简要阐述。

关键词: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应用

一、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开发

(一)可视化技术的开发。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大数据化的背景下,计算机数据的挖掘技术的使用使采集到的数据统计效果得到大幅度提升的同时,也能够保证采集的数据符合所需标准。大部分数据的分析结果都包含着一些数据背后的特殊含义,这些隐含的特征意义如果想要被发现,分析上就要多下力度,一般采用数据图表分析和散点图分析等数据分析方式。通过计算机数据的统计可以直观的分析出数据统计结果的涵盖特征,帮助人们日常生活的状态通过有效分析而提供的方式得到有效提升。从实际意义层面出发,开发出可视化数据处理技术,进行高维度的数据提取和管理分析。但由于可视化技术正在不断的探索当中,想要把高维度数据分析应用到实际生活生产当中,还需需要不断的探索的,这给可视化计算机技术的开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二)决策树方法技术的开发。决策树数据统计开发方式所涵盖的数据数非常庞大的,对大量的数据进行统计分类和数据计算预测技术方式,这种技术是在根据相关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操作的。决策树对于数据的分析方法是比较多的,主要采用的是CHAID和RINT的计算统计,这两种方法相对来讲比较成熟。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于数据统计所用的方式也需要不断地创新,现如今又开发出了SLIQ与SPRINT的新数据分析体系来应用于决策树技术中。SLIQ与SPRINT可以将庞大的数据归纳到决策树,使分类属性中对于连续属性的处理上得到了良好的解决方式。(三)遗传统计法的开发。从生物学遗传角度出发,分析遗传数据可知,计算机数据统计技术对于智能学习方面也是有所建树的,通过计算机数据技术对遗传学数据的有效分析,可以宏观的得出数据和生物突变之间的关联。生物学理论中的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理论在各个行业中都可以适用,而计算机数据的挖掘技术在于统计开发领域中也是需要遵循此自然规律。在分析处理技术过程当中,对于数据做出系统的分类,把重复的、无用的数据进行淘汰,将合理的、需要保留的数据进行真理储存,出具一个全新的数据整合系统,这样对于数据长期的使用和分析可以对系统起到长期的优化作用。通过上诉分析,在我国早期的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开发的主要定位就是应用于比较集初级的数据统计中,而计算机书记开发技术更加需要的是以服务为主的方向进行应用技术的开发。随着科技的快速进步,在各个层面的决策者中,对于其数据储备量的要求正逐步降低,决策者可以通过计算机的数据库从而避免了对于数据储备量的不足之处。这也大大的提升了数据挖掘技术的优势,对其的研究以及应用越来越重视。

二、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具体应用

(一)市场营销方面的应用。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使用现金支付的付款方式,大多数都是使用刷卡、刷微信、支付宝支付等。在使用上诉3种方式付款的是同时,客户的信息有可能就会被商家所搜集到,采用此种方式搜集到的数据信息数量非常的庞大,随着消费者的增多,采集到的消费者的信息越多,这就对于市场营销中的针对性营销起到了指导性作用。通过消费者在不同的商家的消费记录、消费金额比重以及消费习惯的分析,进一步的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进行解析,从而对消费者接下来的消费需求加以推断。比如:企业可以根据刷卡客户对于信用卡消费的使用情况来分析各类商品的销售情况,制定出合理的促销方案。以上的数据分析必须采用计算机数据的信息挖掘技术,通过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制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需求的营销策略,根据客户消费习惯和需求,提供数据信息分析结果,指引企业进行重大决策,提升企业自身的商场竞争力。(二)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在半导体领域中的应用。在半导体领域中,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了软件的检测当中。半导体元件在生产过程当中,通过元件信息的采集工作,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于元件信息进行分析检测,从而得出元件的质量是否合格后,在投入半导体的使用当中。所以,通过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分析工作,大大提升了判断元件合格的准确性,从而避免了把不合格的商品投入使用。除此之外,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还可以应用于金融投资方向,分析出的数据可以为金融投资的方向提供有力参考。电子商务当中也广泛的应用到了该项技术,不仅可以推断出消费者的喜好情况,还可以对消费者提供针对性的商品,以此既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企业也可以达到快速销售的目的。如,在淘宝、京东等消费网站中就应用了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

三、结语

综合上述,计算机挖掘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社会的进步和经济发展也发挥出了一定的作用,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黄永毅,龚垒.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开发及其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22):147.

[2]张佳.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及其应用探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8(08):158.

[3]王艺霏.计算机软件工程数据挖掘及发展趋势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14(14):261-262.

[4]刘芬.基于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分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8,36(05):220+222.

作者:邱恩海 单位: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