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局域网信息安全防范策略

时间:2022-06-24 03:26:59

计算机局域网信息安全防范策略

摘要:在网络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时代背景下,有些企事业单位为了内部信息安全和操作的便利性,经常会组建局域网。在局域网中会存储大量的保密信息,一旦遭受安全威胁,将会对企事业单位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信息损失。本文对局域网中的信息安全隐患进行分析,提出了信息安全防范策略,为局域网的安全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局域网;信息安全;防范对策

信息技术广泛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但是信息安全管理也应该受到高度重视。在军事领域、政府部门、以及需要商业信息保密的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中,一般都会组建自己的局域网,在内网中进行信息的传输和储存。但是还会存在信息被窃取和篡改的安全威胁,所以要对这些安全隐患进行分析,然后制定出有效的防范对策。

1局域网的构成及安全隐患

局域网是指在一定的地理范围内,由计算机、数据库、外部设备联接在一起形成的计算机通信网。局域网可大可小,一个家庭、一个公司、一个政府部门都可以组建自己的局域网。在局域网,通过设置多个保密系统和防火墙,可以起到一定的信息保护作用。但是局域网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较多,信息容易被窃取和恶意篡改。局域网中的信息安全管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在局域网中的信息可访问性较强,在该区域内的计算机都可以进行信息资料的传输和共享。如果局域网服务器的病毒抵抗能力较弱,在感染病毒的情况下,会在局域网内部迅速扩散,造成大面积的数据丢失,内容被非法更改,网页数据丢失等损害。2)黑客攻击是威胁局域网信息安全的重要隐患之一。由于局域网也是利用网络进行信息的传递,所以在网络开放性和公共性的特点下,容易受到黑客的恶意攻击。尤其是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黑客的水平也逐渐提升。由于局域网中的信息具有聚生性的特点,长期以来的信息数据常常会集聚在某个地方,存在的价值较为客观,一旦被黑客窃取或者更改,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3)局域网的监管力度不够。在利益的驱使下,局域网内部人员为了谋取私利,会将内部中的信息数据以移动存储设备的方式窃取或者植入病毒,造成内部信息的泄密或者病毒感染[1]。

2计算机局域网信息安全防范策略

2.1建立计算机局域网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要想保证局域网的信息安全,应该从管理和技术两个层面入手,在加强技术保障的同时,也应该做好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全体成员的信息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局域网通信的保密系统建设,在局域网内进行系统升级或者软件安装时,容易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此时就需要下载安全补丁进行漏洞修复。对于内网传输的涉密文件,应该采用加密的方式进行传输,或者通过对整个局域网加密来保护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加上完善的技术防护,可有效提升局域网信息安全。2.2提高局域网信息安全的防御能力。杀毒软件和防火墙是增强局域网信息安全防御能力的重要手段,局域网内部要选择适宜的杀毒软件,可对局域网内部磁盘或者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发现病毒及时处理,避免病毒的感染和扩散。同时为了减少感染病毒的几率,在局域网内部尽量少使用移动存储设备。杀毒软件只是防御措施之一,还需要防火墙的有利配合。防火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网络安全技术,主要是在局域网环境内建立一个安全子网,可以对两个网络之间的访问进行控制,尽可能的对外屏蔽内部信息。对局域网内部和外部网络信息的传递和存取起到限制作用。杀毒软件和防火墙都要根据局域网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尽量起到最佳的防御作用[2]。2.3使用访问认证。对局域网内的信息进行安全等级划分,拥有不同管理权限的用户对信息等级拥有不同的访问权限,只有经过身份认证才能够访问规定的信息等级,这也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信息防御策略。用户名和密码是比较常用的认证方式,用户可以自行设置用户名和密码,但是在设置密码时,要用安全系数较高的密码,尽量减少被破解的可能性,加强局域网的信息安全[3]。2.4严格管理移动存储设备的使用。移动存储设备是感染病毒以及窃取内部信息的途径之一,所以在局域网内部应该尽量减少移动存储设备的应用。如果在必须使用的情况下,应该采用加密的形式进行传输,并且有专人陪同,同时对使用人员、陪同人员以及传输的资料进行记载备案[4]。在必要的情况下,内网人员应该签署信息安全保密协议,从法律的角度对其行为进行约束,减少人为安全隐患的存在。

3结语

局域网是在局部地理范围内构建计算机通信网络,但是也会面临信息安全的威胁。为了防范信息安全隐患,应该从管理和技术多方面入手,加强信息安全防范策略的制定,确保局域网信息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张虎.浅谈计算机病毒及防范措施[J].网友世界,2014(15):8.

[2]江江,曹嘉翼,张新月,等.校园网的组件和维护[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9,15(3):43-44.

[3]张鑫,陈坚.浅议计算机内网的安全防护[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2):144-145.

[4]齐岩,栾德燕,代海英.生产单位信息网络架构优化方案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20):116+163.

作者:王芸芸 单位:南京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