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性探究

时间:2022-07-16 11:14:11

计算机网络安全性探究

1云计算的内涵

云计算进行工作的基础原理包括网络计算、并行计算以及分布式计算3个,因此,云计算具有分时系统的特征,可以同时对多个程序进行计算。云计算对网络数据进行相关处理时,工作内容包括搜寻和集合整理,其中整理工作包含数据分析以及分析结果的上传,另外,它还可以对数据进行保存。在云计算下,用户的使用感受将更为舒适,这主要是因为:(1)它对用户端机器要求很高,在实际的使用中十分方便高效,最大程度的节约用户的时间;(2)与同等程度的其它网络技术水平相比,云计算的存储以及分析功能更强大;(3)云计算可以使不同终端之间便利的进行信息共享。

2云计算环境中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

(1)云计算可以提供安全稳定的数据存储中心。通常情况下,普通的数据存储平台不可避免的遭受病毒的威胁,而且具有丢失或者耗损数据的风险。但是云计算则不同,它会随时对数据进行备份,并将其备份至数据安全中心,以此保证数据的完整和安全。(2)在云计算中存储的网络数据信息,用户调取和使用起来十分便利,用时十分短,而且用户也可以就自己需要的数据信息进行保存或者备份,以便对数据进行更为多样化的处理。另外,用户将数据保存至云平台,将会降低计算机故障等因素造成的数据安全问题。(3)云计算的加密程序十分成熟和完善,用此检测网络环境时,可以及时发现其中存在恶意病毒,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处理,保证用户数据交换工程中的安全。

3云计算环境下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分析

尽管云计算对于使用者的要求不高,但是一旦由于技术问题暂停服务后,基本上绝大多数用户都无法进行问题解决的。另外,在服务暂停时,云计算将面临很多的网络风险,无法很好的保障其运行的安全性。而且绝大多数计算机用户并没有相关的计算机专业知识,无法准确的鉴定相关网址和标识的合法和真实。限于技术层面的原因,云计算的保密程度是有一定的限制的,无法做到完全保密。另外,在实际的操作中,保密功能和数据完整程度均需要进一步的考量。在云计算环境中,数据信息和相关的网络资源十分丰富,因此很多黑客将其视为攻击目标,其面临的安全压力远远高于一般的数据存储工具。

4“云计算”下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性的措施

4.1提高防范意识。在进行网络安全维护时,最基本的手段就是身份认证。在实际的网络安全维护是,应当不断增加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机密性。具体来说,针对数据使用者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和监控措施,确保管理和控制数据的人具有确定的权限和适合的身份,进而降低由于人为失误导致的数据丢失。在进行相关的操作和计算时,应当对使用者进行严格的要求,使其基于一定的安全知识进行操作,促进数据安全系数的提高。在登陆云平台时,需要保证计算机的安全性,尽量避免使用公共电脑,另外,进行数据存储时,应当提高密码的保密度,并且经常进行密码更换。4.2加强技术研发。对计算网络安全进行防护时,防火墙等安全工具十分有效,可以很大程度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但是,由于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威胁的病毒、侵犯手段不断升级,与此相对应,防火墙等安全工具应当与时俱进,进行及时的更新和补充。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添加专业防火墙,这些组件和工具可保障网络安全,并促进防护效率的提升。另外,用户还可以使用数字签名技术等其它手段,促进计算机网络安全性的实现。4.3加强应用程序与服务器的安全管理。在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时,我们可采取的方法很多,其中,对网络信息进入云平台进行有效的管控是最容易实现的手段,同时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对网络信息进行安全有效的管控,其重点在于组织和监管陌生信息进入云平台,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不安全信息或者携带病服的数据进入云平台,进而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产生威胁。在云平台处理这个安全问题时,服务器可以对其进行缓冲性的保护。另外,服务器可将内网隐藏起来,进而减少使用公网IP的次数,更加方便网络数据查询和分析时的管控。另外,可以对用户进行等级划分,对不同等级的用户进行权限界定。最简单的划分方式就是分为日常运行维护和核心操作管理人员。4.4加强数据安全性和保密性。为提升数据安全性,加密技术是十分重要的保证。使用加密技术时,一般可从用户终端操作完成,用户对于自己想要上传的数据,可以首先在客户端进行加密,然后再将其上传。具体来说,用户对数据进行加密时,可使用hushmail、pgp、truecrypt等程序辅助完成。在云计算平台中,网络数据信息的过滤可使用vericept,它可以将程序和病毒有效的区分开。另外,在云计算平台中,诸如vontu或者websence等设备可以实时对数据进行监控。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网络技术将获得更好的发展。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云计算就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云计算使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在云计算环境中,存在的网络完全问题不同忽视,每一个人都需要进行面对。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用户应当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而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对网络黑客的打击力度,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刘殊.云计算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4):139-141.

[2]蔡志锋.“云计算”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困境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1(22):16-17.

[3]张洁.基于云计算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探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6(08):51-52.

作者:曾川 单位: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互联网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