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写作计算机论文

时间:2022-02-28 09:12:01

英语写作计算机论文

1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丰富写作素材

分析初中英语写作的特点,主要是以场景描述为主,而这些内容之前由于缺乏生动的教学手段和学生自身写作素材的束缚原因,导致学生在写作中无话可说。往往是教师布置写作任务,学生只能苦思冥想、东拼西凑,造成了为写作而写作的不良循环。长期下来,学生就对英语写作失去了参与的欲望和学习的兴趣。而采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就可以将这一难题有效地解决。例如,通过网上检索不同的生活场景(购物、看病、借书、郊游、闲聊等),通过大屏幕播放,引导学生带着任务去听、去看、去感受。这样一来,无形之间学生的写作素材就得到了丰富。

2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营造写作情境

动出发,这也就是说学习者要有一种“经验的真实情境”才能更为深刻地接受知识的传递。英语写作也同样如此,好的写作需要生活经历加以支撑。为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试图创造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写作的情景与氛围,有效地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例如,笔者曾经布置学生写一篇题为《家乡的变化》的作业。课堂上,布置学生回家后去找老照片、去拍新照片,找出自己家乡变化的特点,从而完成写作。回校后,一部分学生通过ppt播放了自己收集到的图片,展示了自己家乡的变化。由于这些图片来自于学生的生活,学生观后兴奋异常,大多数学生都能完成自己的写作任务。

3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促进写作思维

初中学生的英语写作常常是中文式的英语,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习惯了用中文思维加以表达。这一问题尤其在基础薄弱的学生中母语思维的痕迹更加明显。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将传统的纸笔写作方式转变为电子写作(e-writing)。这样做的好处就在于电子写作(MicrosoftWord)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纠正单词和语法错误(红色下划线的为错误的单词),通过《金山词霸》软件或者《韦氏在线词典》等有效性地提高选词造句能力。

作者:梁允华单位:双辽市玻璃山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