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应用

时间:2022-04-02 10:53:17

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应用

摘要: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计算机网络应用也有着更加广泛的覆盖范围,在社会上很多领域均得以应用,且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出较高的价值。在计算机网络实际应用过程中,网络安全性属于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而数字加密技术的应用可使计算机网络安全得到理想的保障,在网络安全中需有效应用数字加密技术。就数据加密技术应用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对策进行了分析,以实现数字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更理想。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数据加密技术;应用对策

在计算机网络实际应用过程中,为能够使其作用得以更好发挥,一项必要任务就是保证网络安全,这也是计算机网络得以较好应用的基础。在计算机网络实际应用中,为更好确保其安全性,合理应用相关技术手段十分必要,而数据加密技术就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种。作为计算机网络用户及管理人员,应当对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加强认识,并且应该选择有效对策合理应用数据加密技术,以保证网络安全。

1常见的数据加密技术类型

1.1对称加密。就技术角度而言,对称加密技术就是加密过程以及解密过程所使用的密钥相同,也就是说一种加密方式所对应的解密方式仅仅有一种,同时由于密钥能够保持前后一致,对称加密算法也就更加简单快捷,适合数据比较长时的使用;但密钥传输的过程不安全,且容易被破解,密钥管理也比较麻烦。目前,对称加密算法中比较常见的主要包括DES、3DES以及AES。其中,DES属于分组数据加密技术,其特点就是具有比较快的速度,在大量数据加密中比较适用;3DES属于以DES为基础的一种加密算法,其主要就是对于同一分组数据利用3个不同密钥实行3次加密,从而使密文强度能够得以有效提升。而对于AES加密算法而言,其与DES及3DES算法相比较,表现出的明显特点就是运算速度更高,并且资源使用效率也更高,同时具有更高的安全级别,已经成为目前一种标准加密算法。1.2非对称加密。所谓非对称加密技术就是使用两把完全不同但又是完全匹配的一对钥匙—公钥和私钥,这种加密技术能够允许通信双方之间实现信息交互,从而形成具有一致性的新型密钥,在这种情况下也就形成两个密钥,即私有密钥与公开密钥,并且两个密钥间可实现互解,因而在加密过程以及解密过程中均需要使用两个密钥,且需要互解过程。在不对称算法的实际应用中,由于其存在两个密钥,在分布式系统中能够实现合理的应用,可有效进行数据加密。目前,非对称加密算法中较常见的主要包括RSA、DSA以及ECC,其中,RSA与DSA两者在安全性及其其他性能方面均不存在较大差异,但ECC相比于两者具有更明显优势,在处理速度、带宽要求及存储空间方面均表现出比较明显的优势。

2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价值

2.1数据加密技术是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估中的重要指标。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保障方面,数据加密技术属于十分重要的一种手段,在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估方面可作为重要指标,这一点也是计算机网络安全架构体现其科学性、稳定性以及先进性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越来越多的数据加密技术得以出现,在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估方面选择最安全且最适当的数据加密技术已经成为重要指标,也是计算机网络应用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2.2计算机网络安全传输可提升防御能力。对于数据加密技术而言,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并非只是以数据本身作为入手点使计算机网络安全得以有效提升,也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传输的防御能力提升方面的入手点,从而使计算机网络传输屏障能够得以加固,在此基础上保证计算机数据能够实现绿色高效且稳定地传输,这在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及价值。2.3有利于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等级的提升。在目前的计算机网络运行及应用过程中,所使用的数据加密算法并非仅仅一种,对于比较重要的一些数据,往往会选择多层数据加密方式,通过逐层把关方式使在数据传输过程中提升其安全性,特别是对于与资金流向相关的各种数据,有着十分严格的把关及监督。

3计算机网络安全中使用的数据加密技术

3.1节点数据加密。对于数据加密而言,其作用主要就是在实际传播网络信息过程中,能够使其安全性得到保证,避免信息受到损害,随着数据加密技术不断发展,也有着越来越多的技术种类,在这种情况下,使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在目前应用的数据加密技术中,节点加密技术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这一加密技术的应用十分广泛,有利于网络运行安全性的提升,并且对于信息数据传播比较有利,并且可使数据传播质量及效果具有更加理想的保障。另外,对于节点加密技术,其属于一种基础类型,在不同网络信息传递过程中,通过对其进行合理应用,可获得更理想安全基础。同时,这一技术比较明显的有点就是耗费的成本比较低,因而存在资金影响的一些用户可对其进行更好的利用。但是,就该技术实际应用情况而言,也表现出一定的不足之处,也就是很容易导致丢失数据,故而需要对这一技术继续实行优化完善,以保证技术方面缺陷得以消除,有效解决数据丢失问题。3.2链路加密。在链路加密技术实际应用过程中,其作用能够得以充分发挥,主要就是实行节点链路的加密,从而使数据加密操作能够得以完成,因而在计算机网络中该技术的应用也十分广泛。这一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出的明显优势就是不但能够对节点进行加密,同时对于相关的网络信息数据,可实现二次加密处理,进而可得到双重保障,在网络数据的实际传播过程中也就能够提升其安全性及完整性。但是,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也表现出一定不足,在不同加密阶段,所使用密钥也有一定差异存在,因而使实际解密过程中需要利用差异化密钥将解密完成,在完成解密之后才能够对完整准确数据信息进行阅读。由于这些操作的存在,会导致数据解密工作十分复杂,导致增加实际工作量,会影响到数据传播的效率。3.3端到端加密。就目前数据加密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而言,端到端加密技术表现出较强的代表性,在实践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且表现出比较明显的应用优势。对于端到端加密技术,其主要就是从开始进行数据传输到传输结束的整个过程中,实行均匀加密,从而可有效提升数据信息安全性,有效防止病毒及黑客攻击。由此可见,相比于链路加密技术而言,端到端加密技术相对更加完善,且加密程度有所提升。另外,这一技术所需要的成本并不是很高,然而可发挥出比较突出的加密效果,因而具有较大性价比,在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有着广泛应用,为更好进行数据信息安全维护提供比较理想的条件及基础。

4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对策

4.1计算机软件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对于计算机系统中涉及到的相关软件,就其实际应用及运行情况来看,有时会有黑客入侵及病毒入侵状况产生,致使计算机软件实际应用会产生严重威胁,因而必须要对计算机软件加强保护,选择科学合理的数据加密技术,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维护计算机软件,使其安全性得到保证。在对计算机系统中的软件实行安全维护过程中,通常情况下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通过以下几点体现:(1)非法用户在对计算机软件进行使用时,若未能够将正确密码输入,则无法运行软件,而对于软件中涉及到的信息数据,非法用户也无法进行获取。(2)在病毒入侵状况出现时,通过加密技术的应用可实现有效的防御,可将病毒及时发现,并且能够全面阻止病毒,从而也就是病毒无法起到作用。(3)对于相关程序及加密软件,用户通过有效检查,可及时发现存在的病毒,并且能够对这些病毒实行及时处理,从而使病毒无法长期隐藏在系统中,使数据安全性能够得到保证,在此基础上也就能够使数据安全得到更加理想的保障,为计算机软件的运行提供更好的基础保障。4.2在电子商务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随着计算机网络越来越快发展,在社会上的商业贸易中计算机网络应用范围不断扩展,从而使得电子商务出现,且得以快速发展。就目前电子商务发展实践来看,在人们关注的各个方面中,网络安全属于重点内容,其原因就是在电子商务中会有各种数据信息产生,而这些信息均需高度保密,具有较高的价值,若出现被盗用及泄漏情况,不但会影响到个人利益,还会影响企业利益。在电子商务实际发展及应用过程中,通过对数据加密技术进行利用,可保证电子商务实现健康安全发展,并且增强数据保护力度。具体而言,在应用数据加密技术的情况下,实施电子商务交易需要实行身份验证,也就能够使数据安全性提升,并且对个人数据进行保护,特别是能够对个人财产安全进行较好保护,还能够实现多层次检验,保证用户在进行购物时能够更加安全。比如,基于数据加密技术支持,可提升网络中心安全性,强化网络协议加密,可使网络交易在安全环境中完成,有效确保双方利益。4.3局域网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就目前其企业实际发展情况而言,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目的主要就是使企业运行安全性能够得到保护,有效防止重要信息发生泄漏,以更好保障企业的利益。在目前的企业管理方面,为能够使其快捷性及方便性得以提升,通常都会进行局域网的设置,从而更好实现资料传播及组织会议。在局域网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可使计算机网络安全得到更好维护,同时可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必要条件。就目前局域网实际运行而言,数据加密技术在应用中的作用体现就是,在进行信息发送过程中,在企业路由器中所发送的信息能够自动得以保存,而企业路由器具有较完善加密功能,可实现文件的加密传递,而文件达到之后可自动解密,可使信息泄露风险得以消除,使信息数据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5结语

在目前社会上各个方面不断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计算机网络在社会上各个专业及领域内均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因而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十分有必要。为能够使计算机网络安全得到理想保证,相关人员需要对数据加密技术进行合理应用,使数据加密技术的作用更好发挥,进而更有效确保信息数据安全,使计算网络得以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张小莉.信息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作用[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02):178.

[2]钟锡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9,(03):153.

[3]樊小龙.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研究[J].科技风,2019,(03):93.

作者:吴明念 单位: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