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培养学员法律意识的作用

时间:2022-01-24 10:09:42

计算机培养学员法律意识的作用

摘要: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为网络安全案件的侦破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减少网络安全问题需要计算机专业人员的法律意识。笔者从互联网安全问题案例入手,说明专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对互联网安全的重要性,并对高校培养学员的法律意识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网络安全;法律意识;法制教育

一、互联网时代存在着大量的网络安全问题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人们带来了诸多便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依赖互联网的方便和快捷。但是,人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不得不接受互联网带来的诸多风险。例如:2017年3月底,国外媒体报道,自称为“土耳其犯罪家庭”的网络犯罪团伙通过电子邮件告知苹果公司他们掌握了超过3亿苹果帐户,并能远程清除所有装置的内容。2017年2月中旬,雅虎公司用户的账号被黑客入侵,并初步怀疑黑客是通过篡改cookies而入侵用户账号。2017年2月初,一份关于世界名人贝克汉姆的秘密文件被欧洲调查合作组获取,随着秘密被公诸于世,贝克汉姆的高大形象轰然倒塌。随着互联网的发达,网络犯罪正成为互联网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根据《2018年数据泄露水平指数》调查报告显示,43%的企业在过去的12个月里沦为了数据泄露事件的受害者。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仅通过网络犯罪造成的损失成本已经超过2.14亿美元。这些事件的发生都是由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但并不完善而产生的恶性事件,互联网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世界性的难题。由于互联网世界的虚拟性,作案人员被抓获的概率非常低。因此,针对这种现状从源头上防范网络安全事故的产生就远比案发后侦查更有效果。要从源头上防范就必须从培养专业人员的法制意识开始。

二、法制意识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网络安全问题已经逐渐危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要防范网络安全问题需要从培养专业人员的法制意识开始,让网络专业人员能够通过自己内在的法律意识去约束自己,起到防范犯罪的作用。网络安全犯罪究其根源在于犯罪分子缺乏法律意识,不清楚网络犯罪的严重后果。正如古语所说“不知者无畏”,正是因为这种对法律的无知才会导致犯罪。因此,将法制意识的培养列入教学范围非常重要。法制意识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法具有预测性,可以让人们知道什么样的行为可为什么样的行为不可为以及行为的后果如何。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可以让学生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知道自己的行为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法律后果。让学生了解在何种范围的专业行为是合法的,从而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事自己的专业工作。其次,培养专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可以让其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使用正当的手段保护自己而非“以暴制暴”。有利于维护网络安全的正常秩序。例如当对方使用非正当手段进行攻击时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是应当诉诸法律,使用正当的手段予以还击。最后,培养专业人员的法律意识是响应我国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体现,法治国家建设需要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掌握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

三、计算机专业开展法制教育课程的具体策略

(1)聘请专业的法律教师。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必须要有一桶水”。老师的知识储量对于教授学生老师非常重要。所以,要培养学员的法律意识就需要有专业的法律老师指引。学校聘请专业的法律人才担任法律课程的老师有利于学生学习到专业的法律知识。同时,专业的法律人才对法律有系统、全面的了解可以为学员法律意识的培养做出更好的引导。因此,专业的法律人才在培养学员的法律意识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在法律课程老师的选择上应当注重老师的专业水平,安排学校的专业法律老师为学员授课。若缺乏法律专业老师,学校在招聘时应当将应聘者的专业水平作为考察的重要指标。只有专业的老师才能更好的培养学员的法律意识,让学员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尊重法律,约束自己。(2)将法律课程列为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必修科目。培养学员的法律意识需要将法律课程列为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安排专业的法律老师授课,为学员讲授我国的法律法规。将法律课程作为一门必修课不仅可以更好的培养学员的法律意识同时还可以增加学员对法律课程的重视程度,有利于法律课程更好的开展。法律课程作为必修课程可以采用学分达标制,同其他必修学科一样学员需要认真学习法律课程并通过课程考核,考核通过之后才能拿到合格的学分,法律课程的设置目的才能达到。设置学分标准有利于促使学员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为培养学员的法律意识起到积极的作用。(3)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将法律课程作为必修科目是培养学员法律意识的一方面,另一方面还需要做好法制宣传工作,让学员和老师对法律意识的培养真正的重视起来,要做好法制宣传工作需要学校和老师的配合,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学习的需要向学校申请开办有关于计算机信息安全的法律讲座,邀请专业的法律工作人员为学员讲解重大的网络犯罪案例,或者组织学员到就近的法院、监狱实地参观调研。通过这些活动让学员们真切的感受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让学员从内心敬畏法律,遵守法律。

参考文献

[1]《网络安全》51CTO周刊2018年10月24日总第366期.

[2]《2017国外网络信息安全事件统计》网域科技.

[3]林阳,祝智庭.中国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03(6):37-40.

作者:何春元 单位:巴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