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住院管理模式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24 10:07:51

预住院管理模式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鉴于当前大医院总是人满为患“一床难求”,为缓解这一老大难问题,结合患者需求和信息化发展现状,国内各家大医院纷纷开启预住院模式服务,针对病情相对稳定、需要住院治疗或手术的患者,在没有空床不能立刻收治的情况下,通过预约住院登记的形式,办理预住院,进行正式住院前必要的检查、检验或术前准备,待床位空出后,再通知患者正式入院,纳入病房管理。本文详细描述预住院管理模式流程和实施方法,包括介绍了某院预住院模式的住院流程,信息系统流程设计、实施方法以及达到优化就诊流程、规范管理目的。预住院管理缩短患者的住院术前等待时间,缓解了住院难问题,缩短了患者平均住院日,提高床位利用率,减少了医患纠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医疗费用。

关键词:预住院;信息化;住院流程

随着人们经济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就诊的服务水平需求也不断提高,再加上医疗卫生资源不均匀,很多患者更愿意到省市级医院看病,而患者在住院期间需要做大量的检查检验,从而导致患者在住进医院的前几天做检查检验,等待结果,然后再做治疗,造成床位周转较慢的情况。为进一步满足患者就医需求,缩短患者的住院等待时间,降低平均住院日,提高床位周转率,缓解住院难问题,国内不少医院正致力于推进预住院患者信息与其他部门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患者信息处理和业务的一体化管理,提高医院资源利用效率[4_5]。某院也实施了患者预住院管理模式,与医院其他部门联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预住院患者进行信息化管理,在合理规划患者的入院诊疗过程,统筹使用有限的医疗资源,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方面,做出有效的尝试[1]。某院首先在骨2科进行预住院模式试点运行,运行效果良好,因此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广到全院及各院区实施预住院管理模式。

一、预住院概念

预住院是指针对需要住院治疗的且病情相对稳定患者在没有空床不能立刻收治的情况下,通过收住虚拟床位的形式,完成正式住院诊治所需要的相关检查检验,患者在完成必要检查和处置后,根据床位情况安排正式入院,从而缩短患者的住院等待时间。预住院期间患者按门诊患者对待,正式住院后,纳入病房管理。预住院期间医院妥善安排相关检查项目,尽早安排已办理预住院的患者正式入院。预住院期间医院不收取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空调费等无关费用。实行预住院制度时床位安排的优先遵循急诊患者、预住院患者、平诊患者的顺序,对已等待一定时间的预住院患者优先安排入院[3]。

二、预住院的设计思路

预住院模式系统设计思想:符合条件的患者以预住院方式办理入院,患者不需要住进医院,由住院医生开检查检验医嘱,患者完成检查检验,待结果出来后,医生根据病房床位情况和患者病情,安排患者正式入院,完成治疗或手术等。预住院患者的住院起始日由正式入床算起,预住院期间发生的费用给予医保农合报销。由于在院不需要再次做检查化验,直接缩短了患者住院日,术前等待日,且减少了患者的住院费用。

三、基于信息系统的预住院管理流程

门诊患者由专科且主治以上的医师诊断,符合条件患者由医师开具医院制定的《预住院通知单》,并由医师告知预住院管理模式及注意事项,然后患者持预住院通知单、社保卡(参合卡)、身份证到入院处办理入院手续,办理入院时收费处在系统中给预住院患者添加预住院标志,入院处打印带有预住院标志患者腕带和住院通知单。患者持相关文件到病区,由护士接待,护士再次告知患者预住院注意事项。预住院患者在系统等待区添加“Y”标志,区分于普通住院患者。预住院患者可以在等待区由医师录入检查检验医嘱,护士打印带有预住院标志的化验单条码,病区将检查检验单归集完整交予患者,同时给予《住院检查检验项目一览表》,标明患者检查检验的项目、地点、预约时间、注意事项等。患者按照预住院管理路径,完成各项检查检验。临床医师根据患者病情及床位安排患者入床,原则上不超过7天。预住院患者不需要再次办理入院,直接由护士拉入正式床位即结束预住院流程,成为正式住院患者。预住院患者的入院日期由护士拉入正式床位开始算起。预住院患者因为特殊情况不能办理正式入院的,办理人24小时出入院手续,病案首页,并开具出院发票,医保农合患者给予报销。预住院患者支持患者转科治疗。根据医务处和出入院管理科要求,信息系统根据预住院患者的预住院日期和入院日期自动出具预住院患者的预住院日及预住院费用,统计各种指标。

四、预住院管理模式实施

(一)系统改造和测试。根据医务处带头制作的预住院流程,在原来住院系统基础上进行系统改造和测试。(二)系统试用及全面推广。为实施预住院模式,医务处召集信息中心、护理部、医保处、骨2科、门诊部、急救中心、检验科、CT室、收费处、病案室、总务处、医管家等部门协调项目实施,由医务处设计预住院通知单及注意事项告知书,告知各部门操作方法。骨2科第一天收治2位预住院患者,由医务处和信息中心派工作人员陪同患者完成一次完整流程。在骨2科试运行经验基础上,对信息系统流程进一步优化,加强各部门使用系统培训管理,经过充分准备,对全院各临床科室铺开运行使用。

五、预住院管理模式的意义

预住院管理模式,优化了住院流程,方便患者就诊。实施预住院管理模式,减少患者流失,增加医院收入,减少医疗纠纷。实施预住院充分体现诊疗过程的人性化[2]。预住院管理是医院加强科学管理,缓解了住院难问题,缩短了患者平均住院日,有效提高床位周转率,增加患者收容能力,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减少无效住院日,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住院费用,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矛盾。由于预住院管理符合医疗规范且切实可行,值得推广和借鉴。

参考文献

[1]徐玉莲,叶志弘,夏淑赢等.预约住院患者的信息化管理[J].护理与康复,2014,13(9):885-886.

[2]周淑珍,张宇平,王正云.病房预住院管理实践效果分析[J].医院管理论坛,2014(12):19-21.

[3]周慧芬,潘景业,张纯武等.实施预住院制度降低平均住院日[J].中国医院管理,2009(5):7-8.

[4]轩磊.浅议医院住院处信息处理系统的开发与维护[J].中国外资月刊,2011(18):204.

[5]马骏,吴志明,刘初民等.门诊和住院信息系统无缝对接的信息化预约住院系统的研究[J].中国医院,2013(8):46-47.

作者:吴淑华 单位:安徽省立医院南区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