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现状与发展情境

时间:2022-03-16 03:16:40

计算机应用现状与发展情境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民经济水平的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同时计算机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在各行各业中,计算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局面,是因为信息技术的应用,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管理系统,同时也促进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另外,在人们生活以及工作中,对计算机的利用越来越频繁,进而在新的形势下,对计算机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计算机应满足社会实际需求,这样才能促进我国综合性发展。本文将针对计算机应用与我国的现状与发展情境进行针对性探讨。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现状;发展情境

一、计算机应用综述

对于计算机而言,其在处理数据中发挥着独特的优势,因此,也成为其主要功能。另外,计算机在军事以及商用和民用等具有广泛的应用,发挥着数据处理以及人工智能等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讲,计算机的应用,不仅促进了社会进步,同时也推动了国家发展。在计算机实际应用中,主要是通信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为基准,进行人机交互,最终实现智能研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计算机应用于我国的现状

(一)在电子政务中的启动。在当前形势下,政府从中央以至地方,都建立了相关的办公系统,同时将网上办公事宜也进行启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中东部地区,一些省份,不管是省委,或者是镇政府,都将局域网办公利用其中。相对而言,西部地区的省份相比较,较差一些,但也在办公自动化建设之中。当前政府将计算机网络利用其中,主要是针对政务进行处理,其中包含了三方面内容。第一,将政府部分信息进行公开。政府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将一些通知进行,或者是将一些信息以文件的形式给群众。例如:医改举措以及社保办理改革等。针对政府财务数据而言,可以进行计算机网络公示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同时还能减少徇私舞弊这样的情况发生。第二,可以开通一些沟通渠道,进而加强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政府与群众的交流,能够确保群众进行参政议政。在当前形势下,政府纷纷开设了投诉信箱等,或者是微博以及微信等。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便于群众及时的反映事件,还能减少层级之间的时间延误。另外,政府可以对相关意见进行统计,最终进行改过扬善,这样才能促进公信力的提升。(二)电子商务具有显著的成绩。当前电子商务的开展,主要以外贸以及金融领域为核心。在当前形势下,国家外贸专用网已经形成,能够对一些外贸事务进行针对性处理。例如:对进出口的许可证进行核查,或者是将进出口信息进行统计等。另外,交易市场也运用了计算机网络,能够拓展一定的交易时间,例如:中国商品交易市场中,可以将众多商品进行展示,进而拥有众多的访问者,其来自于不同的国家。而在银行电子系统中,也具有了初步的规模。在中国人民银行中,与于十二家商业银行之间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成立了金融认证中心,能够有效保证金融自身的安全性。在中国银行以及农业银行中,都已开设网上业务,大约有20%的业务,不需要顾客到柜台中进行办理,为顾客提供了便利性。银行在发展中,其客户量以及交易金额也在持续增加,以招商银行为例,其在2014年,交易金额在1.5亿左右,而客户量在50万左右。在证券中,在国内众多证券公司中,都已将电子系统利用其中,进而对日常业务进行处理。在证券公司中,其营业部会设置一些PC机。而且能够在网上为股民将一些股市行情进行,便于股民进行网上交易。在2014年,网上开户人数达到了40万,同时在线的交易额也在持续增长。因此,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证券交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电子商务在其他领域也发挥着重要性作用,例如:医药以及交通等,不仅促进了行业间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将行业结构进行全面调整,促进行业增收。

三、计算机网络的实际发展预期

(一)促进计算机网络质量的提升。要想在真正意义上确保计算机网络具有一定的有效性,其计算机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到2016年,我国生产计算机大约在80000万台,而其互联网用户大约在7亿。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应进行提高。主要集中在软硬件质量中,作为计算机生产商,应在硬件竞争力以及创新中投入一定的精力,进而生产出一流品牌。另外,在实际建设中,应侧重于提高网速。在当前一些地区中,仍然以拨号入网为核心,网速较慢,进而对用户操作具有严重影响。因此,在新的形势下,高速光缆建设是必然趋势。(二)将电子政务形式化不断减少。当前政府在建设金字塔工程,不仅促进部门信息化建设,还减少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讲,政府信息的公开,将代表着政府信息中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效率具有着透明化的特征。不仅能够与群众进行有效交流,同时还能减少僵尸微博等出现。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促使群众问题得到解决,进而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三)在其他领域具有较好的预期发展。从总体上讲,在文教以及卫生等领域具有较好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的实际应用,不仅为社会公共服务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促进贡献了一定的价值。在未来发展中,其应用将逐步深入,最终实现科技成果具有实用化。

四、计算机应用的实际发展趋势

(一)向微型化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在家用电器一些小型设备中,微型化计算机被利用其中。另外,在工业控制中,其是主要部件,进而促使小型设备实现了智能化发展。当前微电子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因此,笔记本等微型计算机具有较好的性价比,最终将受到广泛的欢迎。(二)巨型化。对于巨型化计算机来讲,其与微型化计算机并不存在矛盾这样的情况。巨型化计算机主要是指计算机在实际运算中,其速度较快,同时运算精度十分精准。另外,还具备着较强的功能性,储备容量十分大这样的优势。在新的形势下,对巨型化计算机系统正在进行针对性研究,其运算速度最终将会达到一秒几百亿次这样的情况。

总而言之,在当前形势下,计算机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在各个领域计算机都具有较好的应用。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人员会加强对计算机的研究,进而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便利性。

参考文献:

[1]张梓舰.计算机应用的发展现状和趋势[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3):131(2017-12-06).

[2]王旭军,邱文杰.现代机械化设备在水产养殖业中的应用[J].渔业致富指南,2017,(21):59-62.

[3]高义梅.计算机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24):157(2017-01-11).

[4]刘青梅.计算机应用的现状与计算机的发展趋势[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25):193-194.

作者:车丰恒 单位:济宁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