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措施和方法

时间:2022-12-05 10:22:52

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措施和方法

摘要:计算机的技术在如今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已经被运用到各行各业中,学校里面也开设了许多有关计算机软件学习的专业以及课程,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不仅要专心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和实际技术,还要在这之上,对计算机软件工程进行一定的维护。这样才能确保学生的学习工具的质量,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措施

在计算机软件逐渐地朝智能化和强功能型发展的环境下,人们的生活已经已经被其丰富并且得到了大程度的应用。不过因为计算机软件的故障给人带来的困扰甚至损失也时有发生。作为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应当重视这个问题。

一、软件维护的必要性

软件作为人机互动的重要平台,其技术可以是实现用户已硬件间的相互交流和信息传递,由二进制组成的计算机文件和数据也同样组成了软件的编码。所以在其使用和开发的过程中不难出现问题与故障。但是若能够定期维护计算机的话,就能够大幅度降低软件故障发生的几率,保障了计算机稳定的工作。在学习过程中维护好计算机能够给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并且积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经验。相对于学习的专业而言,作为出身社会后的主要发展,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也能够及时解决或者预防问题的再次发生。这些也是作为学生应该注意和重视的一点。那么了解了要进行软件维护的必要性之后,至于如何去做,有哪些方法,可用一张图片简单明了地呈现出来,如图1。

二、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措施

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学生所了解的计算机的软件维护主要包含了适应性维护、纠正性维护和完善性维护。其一主要是体现在软件在适应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和进行的软件跟着变化的维护过程,其二是在计算机软件中找到错误并进行纠正;其三在计算机完整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其系统和扩展的性能。[1]1)增强软件工程的质量。进行模块化工作而达到降低软件研发的成本来增强软件的工程质量。这种措施成为了软件工程维护的工作之一。这样模块化的形式具备了以下优点:一是可以对号入座,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比如向想要改变某个模块的功能,那就只对这个模块进行操作修改即可,不必对其他的模块进行操作从而导致对其他的模块产生一定的影响。二是在扩展程序功能的时候,只要在相应的模块上在增加模块层就可以了。在这之外,采取这些措施的时候,给程序的反复测试进而测量带来了便利的条件,这样就可以在程序中很容易发现问题然后及时纠正,从而确保了程序的高效运行。与此同时,应用结构化的程序设计技术,可以提高和促进系统的维护。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对模块的运行状态可以不用具体掌握,而只需了解每个模块所具有的显著特征就行。[2]2)制定软件品质的目标。在软件工程的维护措施上一定要做到可靠、可修改、可测试等特性。要实现这些目标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这些特征相互矛盾,相互依存。想要实现可见会付出大的代价。在程序的应用上一定要正确并且要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应该起到的作用。建造具体的品质目标,跟着环境的改变而作相应的调整,实现软件工程的优先级,促使其可持续发展。3、对程序设计语言的选用加以重视在维护软件工程的时候,程序的语言设计方面也要进行掌握和理解,因为计算机里系统中存在着许多低层次的语言,这些语言一般不容易理解和掌握,在进行维护工作的时候就存在着较大的难度。还有在面对高级语言的时候,必须要进行有效理解然后发现其中所存在的一些差异。这样在对计算机软件工程进行维护的时候也会变得更加容易并且快速解决问题。同时不同的程序设计语言要采取不同的相应措施来确保软件工程的有效运行。

三、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方法

在使用计算机软件的过程中,通常都会遇到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在硬件的设施方面具有一定的限制性,还有用户的操作也存在问题从而导致了软件产生故障。采用正确的维护方法来确保软件工程的是正常使用是必须实行的。1)建立病毒防御系统。日常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病毒是最为常见的一个问题。病毒的最为严重的干扰甚至可以给计算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因此,在日常使用计算机时要安装具有良好性能的防毒软件。除了安装杀毒软件之外,用户其本身也要具备良好的上网习惯,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不要随意浏览一些网页或者下载一些非法或者盗版软件,要计划性地对系统进行定期的扫描,从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障软件的正常使用。[2]2)减少系统盘的程序安装数量,作定期的优化。作为程序软件安装的主要载体,计算机系统对软件的运行有着一定的影响。若是在系统盘内安装大量的程序系统,这样会降低软件的稳定性,同时拉低了软件运行的速度。因此,用户在安装软件的时候尽量不要集中到系统盘内,减少系统盘的容量,使系统盘有足够的运行空间。同时也可以做定期的扫描,优化系统盘已占据的空间,进一步是系统高效的运行。

四、结束语

归根结底,计算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工作也随着得到了重视。作为其专业的学生,应该从一开始就对维护工作产生重视以及汲取经验,结合日常学习知识和实际操作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对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过程中,不仅加强了自身的学习能力,还为以后将要面临的工作中所产生的故障问题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操作和知识,从未从根源上减少计算机软件产生问题的几率,促进软件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杨杰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晨光.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措施与方法初探[J].中外企业家,2016,03:195+202.

[2]李茂平.浅析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措施和方法[J].无线互联科技,2014,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