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教学对策

时间:2022-04-15 08:48:00

C语言教学对策

1引言

在目前的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如何突出对学生编程能力的培养,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计算机专业学生来说,C语言程序设计是一门专业基础课,对后续专业课程至关重要。然而,国内中职学校该类课程的教学模式仍停留在传统的模式上,过于注重语句、语法和一些细节,基本上是以高级语言自身的体系为脉络展开的,没有把逻辑与编程解题思路放在主体地位上。这些问题是否能够被很好地解决已成为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成败的关键。作为教师,在计算机教学中,应不断地改变教育观念,以学生为主体,创造性地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结构,注重挖掘学生的潜力,从而使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成为一种自觉自愿的活动,进而使计算机教育的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最终使计算机学习超越课堂空间。为达到这一目的,C语言程序设计应采用如下教学方法。

2强调学习C语言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C语言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计算机语言之一,它是一种介于汇编语言与高级语言之间的编程语言。教师可以在第一节C语言课中就让学生看一下在图形模式下用C语言绘制出来的、类似WINDOWS的窗口,让学生感受和体会一下图形模式下C语言的编程;使他们知道,C语言作为一种计算机编程语言,它是可以在任何一种平台上编程的,只是接口不同而已。只要找到适合该平台的编程工具,C语言在WINDOWS下同样也能充分发挥其特长,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3采取粗讲和细讲的方法

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的特点是:知识更新快、内容范围广、应用要求高,由此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课时的相对减少。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我体会到,要缓解课程内容多和学时相对少的矛盾,就是要将“粗讲”和“细讲”结合起来,例如: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的教学中,前面的几章是一系列规则性、语言的语法要求很强且很琐碎的内容,如果一开始就按部就班地一条条给学生讲解这些规则,常常使学生产生“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茫然不知所措的感觉。所以应该先通过一个简单的C语言程序实例“细讲”为什么要制定这些规则,使学生清楚这些规则在程序中的用途,然后对于这些规则“是什么”就可有代表性“粗讲”,甚至有些部分可以不讲,让学生边用边学。

4突出C语言程序设计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程序设计课程可以分不同层次,C语言只是其中的一种,在这门课的讲授中,要突出程序设计方法的讲解,让学生分清哪些是C语言所特有的,哪些是通用程序设计语言所共有的,这样就可避免讲了一种程序设计语言,再讲一种,既不深入也不透彻。当日后学生根据专业的使用情况及学生的具体状况来选择某种高级语言作为实际操作语言时,学生就具有了学习程序设计语言的能力、扩展的能力,而不是就学C语言而学C语言。不同的专业对该课程的要求可以有所差异,但不论哪种情况,都不能停留在某种高级语言的介绍,而是要突出讲述程序设计方法,正确地选择算法与数据结构,进行正规的程序设计训练。这样才可深入、透彻地了解程序设计语言的真谛。

5强化实践教学模式

对程序设计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以强调动手实践、上机编程为切入点;以任务驱动方式,通过实例讲授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重点放在思路上,即:在C/C++语言的环境下,针对问题进行分析,构建数学模型,提出算法并编程实现,同时要求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鼓励学生探索、研究和创新。只有让学生动手,才会有成就感,进而对本课程产生兴趣,学起来效果才比较好。因此,我们的基本思想应该是在理论指导下,让学生动手、动脑,更多地上机实践。因为学生只有在编写大量程序之后,才能获得真知灼见,感到运用自如,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是这门课和以往课程最大的不同之处。

6确立师生互动的新型学习模式

在教学方式上,老师应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样,教学效果才会更佳。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如何将基础原理、基本开发技术和应用三个层面有机地结合,选择优秀的应用性案例进行教学是提高计算机程序设计教学的重要环节。教师讲授知识时要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使该课程生动、有趣、易懂,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在C语言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采取课堂互动的方法。这种互动式教学模式使得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师、学生二者之间构成了一种新的修正、完善、深化的无限循环的教学形式。在课程中,可以讲解或布置具有挑战性与应用性的有趣任务、问题或习题,并增加奖励和鼓励措施,指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提高。

7善于发现学生的潜在素质

创造力是人类高智能活动的集中体现。学生思维的变通、灵活与独创性可以产生直觉突破与灵感的火花,学生的怀疑精神、探索能力将得到提高。在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中,要善于发现学生创造力的潜在素质,给予肯定,积极引导,使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与特点,并主动完善自己,增强自信心,奠定创造性思维的意识基础,表现出善于吸收并积极创造的精神等等,从而达到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完成本课程的教学内容。8结束语以上的几种教学方式,在教学班级中已经初步进行了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只要通过不断地探索,一定会让C语言的教学模式有一个全新的改变,从而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