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的拓展

时间:2022-01-10 11:18:00

计算机病毒的拓展

1、智能化

与传统计算机病毒不同的是,许多新病毒(包括蠕虫、黑客工具和木马等恶意程序)是利用当前最新的编程语言与编程技术实现的,它们易于修改以产生新的变种,从而逃避反病毒软件的搜索。例如,“爱虫”病毒是用VBScript语言编写的,只要通过Windows下自带的编辑软件修改病毒代码中的一部分,就能轻而易举地制造出病毒变种,从而可以躲避反病毒软件的追击。

另外,新病毒利用Java、ActiveX、VBScript等技术,可以潜伏在HTML页面里,在上网浏览时触发。“Kakworm”病毒虽然早在2004年1月就被发现,但它的感染率一直居高不下,原因就是由于它利用ActiveX控件中存在的缺陷进行传播,因此装有IE5或Office2000的计算机都可能被感染。这个病毒的出现使原来不打开带毒邮件附件而直接予以删除的防邮件病毒的方法完全失效。更令人担心的是,一旦这种病毒被赋予其他计算机病毒的特性,其危害很有可能超过任何现有的计算机病毒。

2、人性化

更确切地说,也可以将人性化称为诱惑性。现在的计算机病毒越来越注重利用人们的心理因素,如好奇、贪婪等。前一阵肆虐一时的“裸妻”病毒邮件的主题就是英文的“裸妻”,邮件正文为“我的妻子从未这样”,邮件附件中携带一个名为“裸妻”的可执行文件,用户一旦执行这个文件,病毒就被激活。最近出现的My-babypic病毒是通过可爱的宝宝照片传播病毒的。而“库尔尼科娃”病毒的大流行则是利用了“网坛美女”库尔尼科娃难以抵挡的魅力。

3、隐蔽化

相比较而言,新一代病毒更善于隐藏和伪装自己。其邮件主题会在传播中改变,或者具有极具诱惑性的主题和附件名。许多病毒会伪装成常用程序,或者在将病毒代码写入文件内部的同时不改变文件长度,使用户防不胜防。

主页病毒的附件homepagehtmlvbs并非一个HTML文档,而是一个恶意的VB脚本程序,一旦被执行,就会向用户地址簿中的所有电子邮件地址发送带毒的电子邮件副本。再比如“维罗纳”病毒,该病毒将病毒写入邮件正文,而且主题和附件名极具诱惑性,其主题众多,更替频繁,使用户很容易由于麻痹大意而感染。此外,matrix等病毒会自动隐藏和变形,甚至阻止受害用户访问反病毒网站和向记录病毒的反病毒地址发送电子邮件,无法下载经过更新和升级后的相应杀毒软件或病毒警告消息。

4、多样化

在新病毒层出不穷的同时,老病毒依然充满活力,并呈现多样化的趋势。1999年对普遍发作的计算机病毒分析显示,虽然新病毒不断产生,但较早的病毒发作仍很普遍。1999年报道最多的病毒是1996年就首次发现并到处传播的宏病毒Laroux。新病毒具有可执行程序、脚本文件、HTML网页等多种形式,并正向电子邮件、网上贺卡、卡通图片、ICQ、OICQ等发展。

更为棘手的是,新病毒的手段更加阴狠,破坏性更强。据计算机经济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在2000年5月“爱虫”病毒大流行的前5天,病毒就已经造成了67亿美元的损失。而该中心199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到1999年末病毒损失只是120亿美元。

5、专用病毒生成工具的出现

以前的病毒制作者都是专家,编写病毒的目的是想表现自己高超的技术。但是“库尔尼科娃”病毒的设计者不同,他只是修改了下载的VBS蠕虫孵化器。据报道,VBS蠕虫孵化器被人们从VXHeavens上下载了15万次以上。正是由于这类工具太容易得到,使得现在新病毒出现的频率超出以往的任何时候。

6、攻击反病毒软件

病毒发展的另一个趋势表现为专门攻击反病毒软件和其他安全措施的病毒的出现。目前被发现的“求职信”病毒就能够使许多反病毒软件瘫痪。越来越多的病毒能够在反病毒软件对其查杀之前获取比反病毒软件更高的运行等级,从而阻碍反病毒软件的运行并使之瘫痪。

正如计算机病毒的出现本身就是人祸而非天灾一样,目前病毒泛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计算机用户的防范意识薄弱,因此一定要防患于未然,及时掌握反病毒知识,更新自己的反病毒软件及病毒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