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门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0 11:20:00

交通部门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各总支、支部:

年我市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抓好《局党委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年工作方案》的落实,不断完善具有交通特色的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加强对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

1、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努力使交通系统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进一步加强交通系统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要把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解决理想信念淡薄、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认真解决作风飘浮、片面追求政绩的问题。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切实增强群众观念,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规范和控制领导干部职务消费,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问题。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1、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对交通系统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使交通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要建立健全纪律保障机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政令畅通。

2、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交通系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交通系统的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同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结合起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树立交通部门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

3、扎实开展“勤廉新风助推三大建设”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实际,突出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四个强化”教育。即:强化教育,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强化作风,提升“三个服务”效能;强化班子,打造能成事的领导团队;强化监管,确保投资项目规范运行。

4、持续推进交通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弘扬“一通百通海西八方纵横”省交通精神,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工地、进车船、进站所、进家庭,努力提高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5、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着重抓好以下工作:(1)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收受干股等问题。(2)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冲突的行为。(3)治理违规组织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建房、在风景名胜或公园区建房等问题;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发放补贴、多占住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买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多占住房等问题。(4)严禁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5)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继续开展治理“小金库”和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交通纪检监察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把严格执纪与必要的组织处理结合起来,着重解决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全面履行监督职能,保障中央扩大内需和燃油税费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

1、强化对贯彻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宏观调控特别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检查。一要开展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加强对项目的实施进度、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项目的审批和建设程序、工程建设质量的检查,保证项目尽快开工、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和公开透明、项目审批和建设依法合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得到落实,确保中央投资的安全有效使用,确保工程优质和施工安全。二要加强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省交通节能中长期规划纲要》落实情况等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国家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三要严明纪律,从严查处在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中贪污、挪用、挤占、私分资金和索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2、加强燃油税费改革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一要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撤销与六项收费相关的稽查站点。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名义继续收取或变相收取明令取消的各项收费,严肃查处不按规定取消或非法设立收费项目的行为,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要严格执行政策,对税费改革后决定撤销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其名称和位置,接受社会监督。对已决定撤销的二级公路收费站点出现再收费的,要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3、建立健全纪律保障机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一要从严查处中央新增投资交通建设项目中贪污、挪用、挤占、私分资金等行为,从严查处在项目投资中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行为。二要严格责任追究,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部门和单位,要追究相关责任人或领导干部的责任;对因失职渎职致使上级决策部署得不到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深化绩效管理创新,推动服务型交通建设。一要围绕优化环境、重大改革、项目投资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效率、管理效益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作风改进、效率提高。二要加强交通利民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交通“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要求的落实,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和谐交通建设。三要深化绩效管理创新,按照市交通局建立交通系统绩效管理考评机制的要求,深入开展系统单位及局机关科室绩效考评工作,推动交通部门提高执行力,提升交通先行的能力和水平。

5、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1)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2)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3)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4)继续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5)切实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

四、深化预防腐败工作,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1、认真落实市交通局党委“关于做好当前交通系统预防腐败若干重点工作意见”(南交监察[2007]10号)。结合我市交通实际,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健全交通市场机制两方面,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深化创新、谋求拓展。

2、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一要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遏制交通基建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的现象。总结完善不同特点交通建设项目的投资管理机制,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探索“项目代建制”等行之有效的建设管理模式,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工程项目建设组织管理水平;创新交通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严格依据交通建设规划安排投资计划,配合省交通厅完成“全省农村公路数据库”建设,在公开投资补助标准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更加科学的项目投资决策机制和资金补助“阳光”操作机制。二要以交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明确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建立科学合理的行政监控机制。按照市纪委、监察局部署要求,认真开展部门权力运行流程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针对腐败易发多发的环节研究制定加强监控的措施。要结合交通大部制改革和燃油税费改革,适时修订完善我市的《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配套制度》,逐步推进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从行政处罚向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方面拓展。三要进一步完善交通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要以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为重点,推进交通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网站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充分利用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征询意见等方式,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四要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交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督促发挥财务审计监督职能,定期和不定期对财务工作、预算执行情况、资金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审计。五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督促完善并执行好领导干部任期、回避和交流制度,完善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落实干部提拔任用廉政“一票否决”制度,防止领导干部“带病上岗”和“带病提拔”现象的发生。

3、进一步健全市场机制。一要制定交通部门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规划。交通重大建设项目、重要物资设备采购严格实行市场化运作。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道路旅客运输班线经营权招投标办法》,开展道路旅客运输班线经营权招投标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公路沿线商业广告、出租车运力投放等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方式。对于确实不能推向市场的项目,要严格操作规程,加强监管,确保公共资源得到公正、廉洁配置。二要进一步规范交通建设市场管理。完善我市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考核管理办法,积极参与全省统一的公路(水运)工程建设从业单位信用管理平台建设,加大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力度。三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道路运输、机动车维修市场,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认真抓好《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省道路货物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以及《省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的贯彻落实。

五、深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廉政工作,促进“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建设

1、坚持制度创新和制度落实。针对当前交通建设领域廉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研究完善加强我市交通建设市场管理、招投标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监管措施,加强评标专家管理,规范权力运行,重点解决暗箱操作和人为因素干预、插手招标活动,遏制串标围标、低价中标后不合理变更追加费用以及过分压缩工期而导致的腐败问题和质量安全隐患。要积极配合省交通厅开展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廉政监督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督促抓好省交通厅有关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廉政监督工作七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2、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交通系统纪检监察部门和业务监管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职能,形成合力。加强对招标投标、材料采购、设计变更、资金拨付、转包分包等重点环节的制约监督。按省交通厅统一部署试点开展重点项目招投标挂牌监督和专项督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管理,打击违法转包行为。严格交通建设项目执行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规范工程设计变更。配合省交通厅开展重点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财务审计检查,确保建设资金的安全和效益。

3、积极推进重点建设工程“阳光机制”的建设。制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实行公开透明的规定。结合实际在交通重点建设工程参建单位中推行公开透明管理方式,积极推进从规划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公开,明确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和公开监督检查部门,进一步提高交通工程建设的透明度。

4、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纪检监察巡查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查处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过程中弄虚作假、违法违纪以及损害农民利益的案件。推行“阳光”操作,督促项目业主公开建设项目、质量标准、补助标准、补助结果、核验结果以及工程负责人、工程主管单位和举报电话等,接受群众监督。落实农村公路核验工作复检机制,加强对市级核验工作的监督。

六、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为交通“三大建设”排阻清障

1、突出案件查办重点。以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工程建设中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工程转包和违法分包的案件;严肃查处利用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案件。

2、完善案件查办机制。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机制,拓宽、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健全来信来访实名举报办理制度,完善督办机制。对重要信访件实行跟踪督办,对压案不查、久拖不决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改”制度。加强案件剖析,总结教训,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充分发挥查案的治本作用。认真落实省交通厅纪检组廉情直报制度和信访案件定期分析制度,及时掌握廉情动态,分析群众来信和案件查处的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4、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巩固自查自纠成果,督促整改突出问题。继续依法查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既严肃惩处受贿行为,也要惩处行贿行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行业防范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

七、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1、积极探索建立从源头上防治公路、水路“三乱”的长效机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一要落实好查处公路“三乱”问题快速反应机制的相关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上路明察暗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公路“三乱”案件。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监督力度,严格规范水上执法执收行为,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和收受“黑钱”等行为。二要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高效畅通。严格执行部、省的文件规定,继续加强“绿色通道”政策长期化,保证涉农优惠政策的落实。三是发挥交通主管部门履行治理公路水路“三乱”工作牵头职能作用,确保机构人员到位,工作有序开展。

2、加强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要结合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配合开展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半军事化“全员轮训”,整顿交通行政执法队伍风纪,提高人员素质。二要针对税费改革后交通执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按照省交通厅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执法岗位、执法权限、执法程序和执法责任的调整明确工作,加强执法人员资格认证、执法标志和证件管理,完善修订“交通行政执法复议规定”、“交通行政执法考核评议、案卷评查制度”等配套制度。三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执行部颁《交通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和交通厅《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开展“路政管理规范化建设年”主题活动,规范治超执法行为。逐步推广运用交通综合执法信息系统。四要按省交通厅统一部署,推进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3、积极探索交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一要进一步推动我市纠风工作目标管理活动深入开展。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示范窗口的回访和检查,进一步抓好纠风目标管理考核验收工作,积极探索交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力争年交通局和局系统单位均达到省厅提出“五个好”目标要求。二要继续深化“选题评议,个案整改”,以“千人走访,万人评议”为载体,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切实提高民评工作的实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建设。

八、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统揽,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实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一要明确责任主体。我市交通部门各级党政组织和党政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主体和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明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要坚持党政齐抓共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单位(部门)的总体工作规划,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二要明确责任内容。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职能,协助党委做好年度反腐倡廉工作和

《惩防腐败体系年—年工作方案》的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部门,明确落实时限。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班子建设,带好干部队伍。三要严格责任落实。系统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积极抓好所承担的反腐倡廉牵头任务和配合任务的落实。继续抓好局系统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加强局系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以及各牵头部门完成反腐倡廉工作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四要严格责任追究。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敷衍塞责,推委扯皮的,按武委办【年】22号文件中的《责任追究办法》施行责任追究。

2、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交通系统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我市交通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始终坚持恪尽职守、秉公执纪的职业操守,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加大对局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改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切实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