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言实验室的运用与管理诠释

时间:2022-04-28 10:19:00

网络语言实验室的运用与管理诠释

摘要: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是实施外语教学的重要场所。如何认识、更好地发挥它的强大功能,是教师和语言实验室管理者面临的问题。本文对数字化语言实验室的应用、使用要求和加强管理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数字网络语言;应用;使用要求;管理

随着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语言教学己从电气化时代、自动化时代走向了网络信息化时代。与此同时作为语言教学基地的语音室也在飞速发展,为教学带来了新的变革。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技术已广泛运用于外语教学,它为外语教学模式的改革拓宽了思路。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作为一种外语教学中的现代化工具,是当前最先进、最有潜力、最有发展前景的现代化教育手段之一,为外语教学提供了新理念,给外语课堂改革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改变传统的注重认知、灌输、封闭、以“教师为中心”的外语课堂模式提供了新思路,为实现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和交际能力的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的应用

目前我校正使用LBD2002-SV型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为外语课堂教学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它采用专业语音网络技术,彻底解决了语音延迟、断裂问题,具有高保真音质,保证了课堂教学、自主学习、标准化测试、教学资源库、教学管理的可靠、实用和专业。实现了多种格式之间的转换;实现了教学时声、文和图像的同步;实现了自主VOD点播和图片点播。满足专业的听、说、读、写、译需求,也使标准的无纸化考试成为可能。

1.语言实验室的课堂教学。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将模拟语言实验室及网络功能融合在一起,使广播教学、对讲、监听、示范、讨论等传统的语言实验室的教学手段得以更好地实现,提高了教学效率。全面的教学方式、先进的教学手段、丰富的教学资源为教师、学生带来新鲜、理想的教与学感受。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功能可以进行广播,播放资料库资料,达到语音素材声文同步、按句处理,清晰明了地呈现给学生,完全符合语言学习的习惯。同时语言实验室也能播放外部设施资料,可以通过广播与学生对话,分组讨论和教案播放等。课堂广播教学时,每位学生自主调节收听进度,达到句句听懂,人人听懂。教师利用教师机界面显示学生收听进度,实现因人施教、因学施教。另外,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支持一般客观题考试、口语录音考试、写作考试三种考试模式。这样教师可以实时地了解学生听课的进度情况和自己的教学效果。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可联入局域网,在独立操作的同时,又能与数个教室联网进行教学。

2.开发语言实验室的教育资源,实现语音室利用率的最大化。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建设的目的最终体现在使用效益上,构建全面开放的语言实验室是实现语言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的重点。现代语言实验室一般都配备了强大的自主学习功能,并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以及学习材料,我们在保障正常的教学服务外,可利用晚上及周末时间由管理人员值班或由学生轮流值班对学生开放,吸引学生自主地参加到语言实验室的实践活动中,给学生更大的空间和充分的时间去学习感兴趣的知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英语,真正感受到身边的外语氛围,不断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因此,通过语言实验室的开放,能提高设备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为学生主动获取实践知识与发挥潜能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也为老师提供了更大的科研空间。

3.数字网络语音室系统无纸化考试的功能。无纸考试系统具有专业的考试题库、周到的阅卷系统、详细的试题分析,为学校提供整套可行的专业考试实施环境。听力考试时,利用录音卡座播放考题或在本地资料库中调用考题,学生通过终端按键作答,试毕,系统自动评卷,其中为教师提供多种评估方式并将学生的考试成绩存档,以备复查,并提供难度系数、熟练程度、成绩统计等数据处理。口语考试时,针对原有传统型口语考试因录音、存储与阅卷过程极为复杂的现状,该系统推出网络化口语考试,极大地提高了考试效率。考试方式既可采用单个考生独立进行,亦可通过两两分组或三三分组进行考试。写作考试更顺畅,直接上机操作,真正发挥标准化无纸考试的效用。

二、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使用要求

1.要求实验人员精通使用各项功能,并且要求教师也能比较娴熟地使用。在每学期开始,都要对相关的教师进行现场培训,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实际操作语言实验室的教学设备,并且把各设备的操作步骤张贴到每间教室的教师机监控台上,使每位教师都能正确使用不同功能的多媒体语言实验设备,熟练掌握操作方法,才能保证最有效地发挥语言实验室的作用。由于温度对机器影响是多方面的,它不仅会影响机器的使用寿命,而且还影响学生的听课质量。若在夏天使用投影仪,由于室内温度较高,投影仪容易出现停机,加之灰尘不利于机器的散热,很容易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因此,关注温度、清洁度等对设备的影响显得非常重要。要求实验人员要保证这些设备的清洁。

2.教师应当尽量把语言教学系统的各项功能运用于教学中。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由多种现代教学设备组合而成。在课堂上,教师为学生选择播放内容和形式是主动的,是学习过程的指导者,而学生的接受是被动的。教师使用教学设备的熟练程度直接影响到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在使用过程中,有的教师往往为了避免设备操作的麻烦,把语言实验室当作一般录音机设备使用,这不仅大大削弱了语言实验室教学功能的利用和教学效益的提高,而且使课堂气氛死气沉沉。同时,有些教师为了避免由于误操作而产生的设备故障,对语言实验室的复杂教学功能望而却步,只使用几个常用的功能,造成高档设备低档使用。因此,教师一定要了解教学设备各项功能的作用,并能够正确地操作。

3.教师应当丰富教学形式,合理选择教学媒体。使用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上课,由于信息量大,节奏快,方式灵活多样,所以应避免采用一种方式、一种教材、一种媒体进行单调而重复的教学模式。教师应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教材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主学习的热情。按照课堂教学实际需要,教师可以选择录像、视频演示、录音机等多种手段,更好地发挥数字化设备的优势,达到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

三、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的管理

语言实验室的管理包括了机器设备的管理、供电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安全系统保障等,有一定的技术性和复杂性。要有科学完善的管理方法和制度才能发挥实验室的作用。管理的目的:一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二是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充分发挥投资效益,避免仪器设备造成资金浪费,即管好、用好、维护好教学仪器设备;三是提高实验室人员素质和工作积极性,维护正常的外语教学实验秩序。

1.完善语言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是语言实验室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保证,语言实验室设备是开展语言教学的物质基础,只有科学管理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为了在管理过程中有章可循,为了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首先要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语言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包括:实验室管理制度、大型仪器安装验收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度、仪器设备使用操作规程、仪器维护保养制度、实验室使用前后交接制度、语言教学设备使用与维护规范、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办法、实验室学生守则、实验管理标准、实验室人员工作标准等。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是实验室人员管理和设备管理的必要依据,认真执行这些制度可极大提高实验室设备的完好率、使用率,强化管理人员和教师的职责,从而使设备的优势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

2.强化语言实验室设备日常维护管理。语言实验室的设备多,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以便设备维护和质量鉴定,将实验设备按照功能不同分类,并归纳整理好相关的资料。如,设备卡片、产品合格证、说明书、保修卡等。对损坏的设备及时提出报修申请,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如《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损坏的赔偿制度》等;并认真填写设备损坏维修记录。同时,实验管理人员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应及时排除,保证课程的顺利完成。每次上完课后,任课教师均应认真填写语言实验室使用记录,以便于实验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实验室的设备运行情况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管理人员应定期检查各项设备的使用情况,及时排除故障和隐患,并对设备进行定期的保养和维护,保证语言实验室内各项设备及其附件的功能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以确保教学的顺利进行。

3.实施全员管理新模式。我们应严格执行教师上机前的培训制度,未经培训的教师不准上机操作,不仅要重视对教师的操作培训工作,而且还应向他们传授一些排除简单故障的方法,以增强他们处理突发故障的能力。要求教师在使用设备后认真填写设备使用情况表,实行教师设备使用管理责任制。学生是语言实验室的主要使用者,对学生必须强调保持语言实验室清洁的重要性,实行固定座位,便于跟踪管理和责任追查。对于第一次进入语言实验室上课的学生,要先让他们熟练掌握学生终端各种功能的方法和技巧,充分强调语言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实验人员要提高业务素质,加强科学技术基础知识的学习,及时填写好《仪器设备损坏维修记录本》及《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记录本》。除具备熟练专业技能外,还要有一定的敬业精神,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满腔热情的态度,树立一切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做好课前一切准备工作,课后还要查看每个教室,检查有无问题,如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四、结束语

数字网络语言实验室是实施外语教学的重要场所,是提高外语教学水平的重要保障。语言实验室的应用与管理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教师要不断探索数字网络语音室教学系统的各种新功能,充分合理利用教学资源,发挥设备技术的优势,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语言实验室的管理更是要求实验人员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主人翁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保证语言实验室的正常运行,提高语音室的利用率和使用寿命,最终达到提高外语教学水平的目标。

参考文献:

[1]任桂英,崔明子.简谈数字网络语音室的应用与管理[J].中国轻工教育,2004,(4).

[2]何武,陈昌川,王晓予.数字网络语音室系统无纸化考试的实现[J].渝西学院学报,2005,(12).

[3]连纯华.网络语音室在教学中的作用及使用效率研究[J].福建行政学院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S1).